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宝宝发热通常有哪些特征 减少宝宝发烧的方法介绍

2016-04-06 10:12:33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发热病因复杂,诊断有一定困难,但是如果仔细地询问病史、了解发热的伴随症状和体征,则有助于了解器质性病变的部位和性质,有助于鉴别发热的原因。

宝宝发热通常有哪些特征

长期发热伴畏寒、寒战,多见于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并常有皮肤和球结膜出血点、贫血及器质性心脏病体征。疟疾的发热也常伴寒战。

长期发热伴咳嗽、气急、紫绀、常提示呼吸系统疾病。

长期发热伴尿频、尿急、尿痛,提示泌尿系统慢性感染。

长期发热伴多汗,多见于风湿热;热退后大汗淋漓见于疟疾;盗汗常见于结核病;发热伴少汗或无汗,见于暑热症和外胚叶发育不良。

长期发热伴头痛呕吐,甚至惊厥、昏迷,提示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也可见于颅内出血及脑瘤。

长期发热伴淋巴结肿大,如为局部淋巴结肿痛,提示局部炎症;全身性淋巴结肿大可见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白血病、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淋巴瘤等。

长期发热伴肝脾肿大,以肝大为主者见于病毒性肝炎、肝脓肿、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以脾大为主者,见于慢性白血病、溶血性贫血、恶性淋巴瘤、恶性组织细胞病、黑热病等。肝脾呈轻至中度肿大者,见于伤寒、败血症、粟粒性肺结核、疟疾、布氏杆菌病等。

宝宝为何反复发烧

由于孩子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差,身体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稍有不适就容易引起发热症状,或者出现服药退烧后体温又迅速回升的现象。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如果爸妈使用空调不当或宝宝喝水喝得少,不适应高温天气等都会引起反复发热的情况。

引起发烧的病因有很多:主要是细菌、病毒入侵,引发呼吸道、肠胃感染,导致发烧。爸妈能做到的是根据孩子的年龄、身体发育情况给予足够的营养,及时合理均衡地添加辅食。

特别要提醒爸妈注意的是,如果孩子连续发热三天以上不见好转或宝宝出现高热、惊厥的现象时,要及时就医,以便查明原因,对症治疗。

宝宝发烧怎么办?接下来,就来看看减少宝宝发烧的方法吧。

减少宝宝发烧的方法

远离感染源。对于那些抵抗力不佳的孩子,家长要尽可能减少带其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家长感冒时,要少与孩子接触,如果不能避免,则应戴上口罩,以减少孩子被感染的可能。

回避过敏原。不少反复呼吸道感染是由于过敏引起的,对于这种情况一定要先查出孩子对什么东西过敏,即过敏原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回避过敏原。

如果孩子对某些食物过敏,那么在回避一段时间后可以再食用,但对有些食物如核桃、花生则可能会终生过敏。如果是对花粉等吸入性物质过敏的孩子,则应当尽量少去植物园、郊外等过敏原集中的地方。过敏体质的孩子,尤其是对粉尘螨过敏的孩子,家长要注意保持家庭卫生。

养成早睡习惯。1岁以上的幼儿应养成自主进食的习惯,不过食,定时定量,营养均衡。养成早睡的习惯也很重要,家长应督促孩子尽量在晚上8:30之前入睡,并保证其睡眠质量。

适量运动。建议适度进行慢跑、游泳等锻炼。也可以采用中国传统功法的六字诀等锻炼方法,尤其是吹字功,可以有针对性改善肺功能。

自然疗法。适当多晒太阳,有利于钙的吸收,进而改善体质。到自然环境好、空气清新的山区或气候温暖的地区进行 “空气浴”,对那些尘螨过敏或属虚寒体质的孩子有很大的帮助。

别一感冒就打点滴。不少孩子一感冒发热,家长就要求医生给孩子用抗生素、打点滴。殊不知,感冒的主要病源是病毒,而细菌感染仅占10%左右。抗生素只对细菌引起的感冒有效,对绝大多数病毒感冒只能起到“安慰剂”的作用,动辄使用抗生素反而会降低孩子的免疫力。有些家长担心发烧会把孩子的脑子“烧坏”。这种担心其实大可不必。体温的高低与疾病的严重程度并没有必然联系,有些孩子虽然病毒感染的程度很轻,而体温却很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的并发症 宝宝发烧 宝宝发热

宝宝发烧体温测量看时机 宝宝发热护理误区

宝宝发烧有哪些护理方法?几乎所有的妈妈都担心宝宝发热,怕宝宝高热不退烧坏脑子,影响大脑发育。可是,发热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宝宝发烧有哪些护……详细>>

宝宝发烧有哪些护理方法 警惕宝宝发烧的护理误区

宝宝发烧有哪些护理方法?几乎所有的妈妈都担心宝宝发热,怕宝宝高热不退烧坏脑子,影响大脑发育。可是,发热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宝宝发烧有哪些护……详细>>

宝宝发烧吃什么药 应对宝宝发热常见处理办法

发热是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症状。婴幼儿发热最常见的原因有几种,一种是由于婴幼儿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完善,容易受到外界温度影响而得的“暑热症”,……详细>>

宝宝发烧有哪些护理方法 警惕宝宝发烧的护理误区

宝宝发烧有哪些护理方法?几乎所有的妈妈都担心宝宝发热,怕宝宝高热不退烧坏脑子,影响大脑发育。可是,发热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宝宝发烧有哪些护……详细>>

宝宝发烧的通常有哪些表现 宝宝发烧护理宜与忌

宝宝发烧怎么办?首先,家长要学会准确看出宝宝发烧的症状,以免出现治疗误区,然后,还要学会儿童发烧护理的宜与忌。这样才会让宝宝更加快速的痊……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