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如何治疗 最靠谱的三种中医疗法

2016-04-06 10:17:0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湿疹疾病的几率是越来越高了,生活中有很多都是导致湿疹的病因,而小儿更是容易患上湿疹病症的群体,因此,对于小儿湿疹的发病原因,本文特进行了详细的讲述。

引起小儿湿疹的原因有:

感染因素:某些湿疹的病因与微生物的感染有关。这些微生物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马拉色菌、气源性真菌如交链孢霉、分枝孢霉、点青霉、烟曲霉、镰刀霉、产黄青霉、黑曲霉及黑根霉等。这些因素的存在都是会引起湿疹的病因。

饮食因素:人类的食物品种极多,一般可分为植物类、动物类、矿物类,在近代的食物中还经常应用一些化学合成的食物如糖精、醋酸、枸橼酸、香精、合成染料等。而导致湿疹的发生。因此,这也是引起湿疹的原因。

药物因素:药物因素是某些湿疹,尤其是湿疹型药疹的最主要的原因。一般来说任何药物均有引起湿疹的病因。

中医治疗小儿湿疹疾病,可采用以下方法:

药酒疗法

处方:豆薯子(又称地瓜子、土瓜)100克,75%酒精500毫升。

用法:药炒黄、研碎,放酒精中浸泡48小时候,湿敷患处。日2次,每次20分钟。本品有毒,不可内服。

疗效:用药1-3周,治愈率达100%

非药物涂抹疗法

品名:马铃薯100克

用法:洗净,去皮,磨成泥状,贴敷患处0、5厘米厚,纱布包扎,日换3次。

疗效:敷药7天,治愈率达100%。对渗透性湿疹效果尤佳。

地肤子、蛇床子各15g,枯矾9g。

制用法:水煎浓液,每天1剂,分2次涂擦患处。

疗效:2—3剂痊愈。

中药外洗

处方:薏苡仁30~60克,金银花20~40克,黄柏20~30克,苦参10~30克,白花蛇舌草30~60克,苍术20~30克,蛇床子10~30克,透骨草10~30克,干蒲公英20~30克,干槐树叶20~30克,干千里光藤20~30克。

水煎待冷,分次用小毛巾涂擦患疹出,每日1~2次,每剂用3天。一般2剂则缓解。小儿根据年龄酌减剂量。切记用温热药水涂擦。

小儿湿疹的疾病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很多出生不久的婴幼儿都会容易出现,其常见的表现皮肤上会有红斑、丘疹等症状,严重的会并发渗液的流出,除了对其进行积极的治疗,在平时的护理注意上也是非常重要的,护理小儿湿疹的具体方法如下:

1、远离病因:花粉、尘螨和动物毛屑可能会触发或加重婴儿湿疹。你需要咨询过敏症专科医生。医生可能会就如何减少你家里的过敏原提供一些具体的建议,包括怎样更有效地打扫房间,使用空气过滤器,还可能需要收起地毯并重新布置家具。

2、选好衣服:给宝宝穿天然纤维的衣服,比如棉质的,使宝宝的皮肤能够自由呼吸,但不能穿得过热。另外,要避免羊毛和其他会使人发痒的材料,因为这些衣料会刺激宝宝非常敏感的皮肤,加重婴儿湿疹症状。清洗宝宝的衣服和床上用品时,也要使用温和、没有香味、适合于敏感皮肤的洗涤用品,并注意漂洗干净。

3、注意饮食:对于母乳喂养的婴儿,母亲应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如海鱼、虾、蟹、贝、辣椒、油炸、油煎、烧烤等食物等。

4、温度适中: 对于起湿疹的婴儿护理,室温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过热也会加重症状,注意保持适宜的温度。温度的迅速变化可能会使婴儿湿疹更严重,尤其是温度升高,天气过热时。因此,尽量别让你的宝宝骤冷骤热。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湿疹是怎么回事 家长都爱这些中医治疗法

小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或称为过敏性)疾病,至于小儿湿疹怎么引起的有时很难找到根源,多数是因为母亲在怀孕其间……详细>>

蛋白质过敏易引起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如何护理

湿疹是小儿高发疾病,尤其是在天热的时期,更容易引发湿疹,给宝宝带来肌肤上的痛苦,什么原因会导致湿疹?小儿湿疹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小儿湿疹诱因有哪些 小儿湿疹怎样护理

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免疫力差,容易得病,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那引起宝宝湿疹的几个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儿湿疹中医治疗效果好吗 避免三类食物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它的出现对患儿有严重的影响,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合理的治疗,而且在治疗期间也要注意饮食及护理方法。详细>>

中医推荐的小儿湿疹治疗偏方 治一个好一个

湿疹是常见的儿科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婴儿湿疹会出现肌肤瘙痒,皮肤破溃的情况,那么婴儿湿疹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