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期一共要做几次产检 这些项目孕期必查

2016-04-07 09:48:24      家庭医生在线

刚刚怀孕的准妈妈们对于以后几个月的产检都比较迷惘,不知道孕期到底要做多少次检查、什么时候做。但是这个又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评价孕妇的身体状况,也能对胎儿生长发育进行监测。那具体产检正常做多少次呢?

产检次数根据孕妇情况而定

通常在怀孕十二周左右时进行次产前检查,之后一直到二十八周前,只要每月检查一次就可以。二十八周以后,检查变得频繁,一直到三十六周前应每两周检查一次,而到了更后一个月应每星期都检查一次。

但是对于35岁以上或者存在健康问题的高风险(如糖尿病或高血压)的准妈妈,医生会要求您接受更频繁的检查。

产检正常要检查什么?

在完整的孕期检查中,每次都应该进行的常规检查包括测量血压、体重、尿常规、血常规等,此外还包括一些特别的检查:

孕12周

对母体身体状况的全面检查,包括检查孕妇血型、筛查孕妇有无传播性疾病、病毒感染等。

孕14周-21周

唐氏综合征血清筛查,用以筛查唐氏综合征、18三体症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的胎儿。

孕24周-28周

葡萄糖耐量试验,以确认有无糖尿病存在。

孕35周以后

胎心监护,以了解宫内胎儿情况。

初诊、孕20~24周、34周、38~39周

这几个时间段内,每次应该各做一次B超检查,筛查畸形,了解胎儿在子宫内的情况,确定胎位、胎盘位置及羊水量等。

孕期产检对于孕妇来讲非常的重要,那么在做产检的时候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建卡要早

各家医院都有一个最后期限,比如28周之前必须确定。正常情况下,只要第一次检查的结果符合要求,医院就会允许建病历,如果从其他的医院转过来,虽然可以带着原来医院的化验单,但不全的项目,必须要在新医院重新补做,合格后才可以建病历。(PS。此病历不同于门诊的病历)

建卡对准妈妈而言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这样每次去医院不用自己带着一大沓检查结果跑来跑去,只用带着自己的病历卡,挂号后护士会把你的病历直接送到大夫手中。

千万不要忽略建病历卡的手续办理,因为如果万一不小心在医院的期限之外还没有办理,孕晚期出现意外的时候,医院不一定正好有病床什么的留给你。

在孕期的检查中,最好能够固定看一位专家或者大夫,这样大夫对你个人的情况会比较了解,能根据你的情况给一些比较好的建议,即便孕期中出现突发事件,也能积极应对。

产检大项目

B超:孕20周左右,医院要求必须做一次,目的是排除胎儿畸形;孕34周做一次,辅助骨盆测定的结果,判断胎儿大小,确定是否可以顺产;孕末期40周做一次每月做一次血、尿常规检查。

孕期必须做一次心电图、糖尿病筛查、尿碘筛查。

37周以后每周一次胎心监护。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期产检次数 孕期

必知:孕期各阶段产检项目时间表

孕妇按时产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按时接受产检才能了解孕妈的怀孕情况,从而保证胎儿的健康状况,那么准妈妈合时去医院进行产检呢?产检又有哪些项……详细>>

孕期检查的三种选择介绍 孕期产检有哪些项目

孕期的检查可以得知准妈妈的健康和胎儿的发育状况。B超检查需要注意什么呢?准妈妈要如何选择呢?详细>>

孕期产检时间表及常规检查项目

产检伴随着准妈妈的孕期,所以为了按时产检,准妈妈一定要了解产检时间表,以免错过产检时间。详细>>

实用!产检时间表和孕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期按时产检是必不可少的,因为通过产检可以清楚的知道母体的健康程度和胎儿发育状况。不如先来和小编一起看看产检时间表吧。详细>>

孕期检查最适合做4次B超 孕期产检医生怎么选择

好不容易才怀上了宝宝,可不容得半点闪失啊!于是,这些过度紧张的准妈妈,就会频繁地去医院产检,甚至整个孕期做几十次B超的都有,就害怕不能及……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