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小儿麻痹症如何预防 麻痹症患儿注意事项

2016-04-07 09:49:3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麻痹症这种疾病的危害性是相当严重的,特别多的孩子会出现麻痹症的症状,受到了麻痹症带来的伤害,我们需要多去了解关于麻痹症的知识,特别是要做一些麻痹症的预防才行,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此病的预防办法有哪些呢。

临床给小儿口服小儿麻痹灭毒活疫苗,即小儿麻痹糖丸是预防小儿麻痹症最好的方法。临床服用这种疫苗安全、方便、免疫力强而且维持时间长,极少有不良反应,深受广大父母的欢迎。我们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计划的服用就能使小孩产生良好的免疫力。预防小儿麻痹症另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应该注意小儿平时的饮食卫生,日常生活中要培养小孩饭前便后洗手、不吃不洁食物的良好习惯。

平时应注意小儿的衣物、床单、玩具、用品及餐具的消毒(煮沸15分钟或日光曝晒两小时)。另外,搞好环境卫生,消灭苍蝇也是切断传染源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合理安排小儿的休息和营养,避免过度劳累和受凉,可以增强小儿对疾病的抵抗力。至于有密切接触史的易感儿,临床可注射丙种球蛋白加以预防,剂量为每公斤体重0.3-0.5毫升,注射后一周内可以使发病者的症状有所减轻,如果被感染2-5周后仍未发病者,说明被动免疫是成功的,小儿已经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被动免疫:未服过疫苗的年幼儿、孕妇、医务人员、免疫低下者、扁桃体摘除等局部手术后,有密切接触史的易感儿,若与患者密切接触,临床可注射丙种球蛋白加以预防。这也是预防小儿麻痹症的措施之一。

小儿麻痹症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给小儿做扁桃体摘除手术,避免拔除龋齿,应该注意的是千万不能吃苍蝇叮咬或污染的食物,同时不要带孩子去影剧院等公共场所,以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患儿应从起病日起至少隔离40天:应同时强调呼吸道和肠道隔离,排泄物以漂白粉拦和消毒,对密切接触的易感者应隔离观察20天。

预防小儿麻痹症的措施有很多,有类似表现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检查。那么,小儿麻痹症需要做什么检查?

小儿麻痹症的实验室检查:

1、血象:白细胞总数正常,淋巴细胞占优势。

2、脑脊液:在前驱期无改变,瘫痪前期开始出现异常。外观清亮或微混,细胞数一般为(50-300)*10 /L。早期中性粒细胞增多,蛋白增加不明显;晚期则以淋巴细胞为主,蛋白逐渐增加,且维持时间较长,常出现细胞蛋白分离现象。

3、病毒分离:可以从鼻咽分泌物、粪便、血液、脑脊液中分离出病毒,但需要良好的实验室技术条件,耗时长,临床意义不大。

4、血清学检查:可采用补体结合试验,其抗体在体内保持2-3个月,表示近期患过本病。中和试验其抗体在体内持续时间长,阳性表示曾经患过本病。在病初和恢复期各取血一次,如抗体升高4倍以上,有诊断价值。

辅助检查

侵犯心肌,心电图显示T波,ST段和P-R间期异常。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麻痹症会传染吗 如何预防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又称脊髓灰质炎,它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波及较广,对宝宝的身心健康具有高度威胁,病愈后也可能产生后遗症。那么,小儿麻痹症会……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预防小儿麻痹症怎么做

小儿麻痹症是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常表现为驰缓性麻痹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其危害是尽人皆知的,我们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那么预防……详细>>

小儿麻痹症如何治疗 八项措施有效预防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确实是危害性比较严重的一个疾病,假如出现了小儿麻痹症疾病我们要及早做好治疗。有效控制病情的发展,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那么有必……详细>>

小儿麻痹症该如何治疗 小儿麻痹症会复发吗

小儿麻痹后遗症是一种严重的致残性疾病,发病的结果造成患儿的肢体终生残疾,影响患儿的生活、生长和发育成熟。不仅造成小儿身体畸形,还为小儿生……详细>>

小儿麻痹症为什么会发生 小儿麻痹症的危害

由于小儿麻痹症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少见,因此很多的家长对这个病完全不了解,当自己的孩子患上此病后非常困扰,不知道孩子是怎么得的这个病,但这个……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