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邓超晒孩子玩车追逐赛 孩子多大能骑自行车

2016-04-08 09:04:3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邓超在微博晒出一段与儿子等等、女儿小花玩耍的视频,视频中等等骑脚踏车,小花脚踩滑板车,兄妹俩你追我赶,上演追逐赛。骑脚踏车是很多小朋友喜欢的户外活动,那么小孩子几岁骑车好呢?有哪些注意事项?

宝宝多大能骑自行车

宝宝学单车不宜太早。如果宝宝太小,他们的平衡能力还不是很好,并且还会害怕,如果有意外受伤的话会对以后学习骑脚踏车产生影响。而且宝宝3岁前骑车易患“童车病”。所谓“童车病”,就是有些年幼孩子在骑了一段时间童车以后,两条腿出现发育不正常。引起“童车病”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部分童车设计不合理,不符合儿童的生理保健要求,比如车座离脚蹬距离过长或者过短等。第二个原因就是有些家长“急不可待”,让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长时间骑童车,甚至以童车代替了手推婴儿车。

所以,3岁以下的幼儿最好不要骑车。而对于3-4岁的孩子来说,可以给他们选择后面有辅助轮的儿童脚踏车,就是后面有3个轮子的那种儿童脚踏车,这种车的重心较低,不容易倒,幼儿很快就会掌握骑车的要点,并且可以让宝宝先熟悉骑脚踏车的感觉。同时,父母要经常检查他们的双腿,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纠正。宝宝6岁开始,可以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再选择没有辅助轮的脚踏车让宝宝学。

孩子骑自行车注意事项

给孩子选购适合且安全的头盔、护膝、护肘等护具。不要贪便宜,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品牌产品购买。最好带孩子一起去选购,让孩子挑自己喜欢的颜色图案,这样,他更愿意在运动时佩戴。另外,带孩子去选购还可以现场试戴,可以挑到更适合的大小尺寸。

在开始骑车之前,大家首先要做的都一样:父母要戴上安全帽(比起说的话或买的东西,父母自身行为的影响力要大得多),然后轮到孩子戴了。安全帽的帽檐应在眉毛上方一指宽处,约成水平——既不能像无沿便帽,也不能像阔边遮阳帽。安全帽要箍紧头部,防止帽子在孩子左右摇头时掉下。在经过本地的自行车店时,让店员检查一下是否佩戴合适。

告诫孩子,儿童自行车和滑轮都不是交通工具,只能在小区安全的地方、车辆免入的公园、广场和步行街上玩,不能上马路。告诉孩子游戏规则,不可以骑着儿童自行车追逐他人,更不可以故意撞人。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骑自行车 骑自行车

孩子骑自行车好处多 孩子多大才能骑自行车

自行车是世界三大有氧运动之一,从通勤上说自行车是儿童接触到的第一种代步工具,能够绿色出行、环保、健康!那么,儿童多大可以骑自行车?有哪些……详细>>

孩子骑自行车好处多 注意事项有这些

随着现在生活的富裕,科技的发达,越来越多的人开上了小车,孩子们上学,外出,都是由父母们开着小车接送,也有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在学骑车的过程中……详细>>

孩子骑自行车好处真不少 如何教孩子骑自行车

到了春天,宝宝都迫不及待得去户外活动。这时候妈妈们不妨带着宝宝让他们在小区或者公园里骑自行车,这样不但可以提高他们的运动能力,而且可以认……详细>>

如何教孩子学骑自行车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骑自行车,刚开始学会有一点难度,家长要想孩子学得快一点,学的安全一点,最好用孩子可以踮地的自行车,也可以把辅助自行车的两边轮子拆掉,这样……详细>>

儿童骑自行车注意事项 如何选购“童车”

自行车是每一个现代孩子都会的运动,因为自行车的带给了孩子们无穷的乐趣,带着他们像风一样在大地上奔驰,作为家长,您知道多少孩子骑自行车的好……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