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小儿过敏性湿疹怎么办?有哪些中医疗法?

2016-04-08 09:17:4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过敏性湿疹是小孩子很常见的皮肤病,小儿过敏性湿疹是怎么回事呢,过敏性湿疹的症状是什么呢,过敏性湿疹怎么治疗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小儿过敏性湿疹好发于额部眉毛、两颊、头皮、耳廓周围等头面部位,以后逐渐蔓延至颈、肩、背、四肢、肛门周围、外阴部位等皮肤皱相处,甚至

可以影响整个身体。由于湿疹和瘙痒,孩子会使用手抓挠该部位的皮肤皮疹,造成皮肤损害。躺了下来,孩子们在枕头上背着脑袋;躺着,孩子会用床单摩擦脸痒;抱着孩子,孩子就会留在你的肩膀上擦脸。

病儿常因极其瘙痒而烦躁不安,夜间哭闹以至影响睡眠,又由于小儿用手抓痒常可致皮肤细菌感染而使病情进一步加重。

湿疹的外形是很小的斑点状红疹,可发生在任何部位,散在或密集在一起,一般常由面部开始,常流黄水,可形成水疮,干燥时则结成黄色痂盖。湿疹痒得厉害,所以宝宝经常烦躁不安,不断搓擦搔抓,容易出血,易继发细菌感染,导致脓疤或脓痂。

小儿敏性湿疹发病原因

小儿过敏性湿疹的根源是胃肠道系统的不完善,某些过敏性体质的小儿吃进去的过敏原易透过较薄的肠壁进入血液中,由于皮下毛细血管最丰富,所以湿疹就立刻表现在皮肤上。治疗湿疹的根本不是要从数不清的物质中测试出过敏原,去回避它,而是要完善宝宝的胃肠道系统。且现在医学上不提倡为了避免过敏,而使宝宝得不到应有的营养。因此平时可以吃一些有益菌的辅食,改善宝宝的胃肠道系统,等宝宝胃肠道系统趋于完善,湿疹当会有所好转。

小儿过敏性湿疹中医疗法

(1)黄柏面30克,寒水石面15克,青黛面3克。将药物用香油调涂患处,每日搽2次。

(2)黄连30克,枯矾15克。将药物共研细末加凡士林适量,配成软膏外涂患处。

(3)地骨皮30克,鲜女贞叶60克,川黄柏15克,青黛30克,生大黄30克,松花粉30克,枯矾9克。将前鲜女贞叶及地骨皮煎汤,放至温热后洗患处,洗后用毛巾吸干水分,将后面5味药共研成的极细粉搽患处。每日早、晚各1次,连续使用3-5天可治愈。 中药治疗奶癣——方二:

(4)生大黄12克,川连12克,黄柏12克,苦参12克,苍耳子12克。将药物加水煎汤,外洗患处。每日3次,每次15分钟。若渗出液量多,可加枯矾15克。

(5)茶叶末30克。将药物加水煎汤,趁热外洗患处。之后用药物敷患处。每日2-3次。适用于皮肤褶皱出现红肿溃烂的湿疹。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 过敏性湿疹 小儿过敏性湿疹

过敏性婴儿湿疹怎么办

过敏性皮炎湿疹怎么办?对于过敏性皮炎湿疹治疗,专家说,过敏性皮炎湿疹属于接触性皮炎湿疹中的一种。下面就具体给大家说说过敏性皮炎湿疹怎么治……详细>>

小儿过敏性湿疹怎么办?如何护理?

小儿过敏性湿疹好发于额部眉毛、两颊、头皮、耳廓周围等头面部位,以后逐渐蔓延至颈、肩、背、四肢、肛门周围、外阴部位等皮肤皱相处,甚至可以波……详细>>

小儿过敏性湿疹的诊断

渗出型湿疹:常见于肥胖型婴儿,初起于两颊,发生红斑、丘疹、丘疱疹,常因剧痒搔抓而显露有多量渗液的鲜红糜烂面。严重者可累及整个面部甚至全身……详细>>

小儿过敏性湿疹的预防

婴儿皮肤娇嫩,应避免摩擦或使用热水烫、肥皂洗、使用消毒药水等;衣物要选择全棉织品,要保证轻、软、宽松和清洁;丝毛织品和有颜色的衣服不要直……详细>>

小儿过敏性湿疹的原因

小儿过敏性湿疹是小孩子很常见的皮肤病,要治疗好小儿湿疹,首先就要先查清楚小儿过敏性湿疹的原因是什么,对症下药才最有效。一般来说,跟先天因……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