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脑瘫恐有五个因素 当心其三大严重危害

2016-04-10 06:19:38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孩子患了脑瘫以后可能会出现一些怪异的姿势,比如说头部可能不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立于正中的位置,而是会习惯的偏向一侧,脑瘫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种疾病,小儿脑瘫也是比较常见的,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以及家人的生活幸福,一定要及时的注重这种小儿脑瘫疾病的发生,在平时生活中加强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引起小儿脑瘫的具体病因有哪些?

引起小儿脑瘫的具体病因有:

遗传因素

近年来研究认为,遗传因素对脑瘫的影响很重要,遗传因素对脑瘫发生率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有家族疾病史、近亲结婚的情况下,其后代婴儿,患有脑瘫的几率将会大大增加。

母体因素

母亲孕期大量吸烟、酗酒、理化因素、妊娠期感染、先兆流产、用药、妊娠中毒症、外伤、风湿病、糖尿病、胎儿期的循环障碍、母亲智力落后、母体营养障碍、重度贫血等等等情况,都容易造成婴儿,患有脑瘫的几率。

出生后因素

脑瘫的发生和出生后,许多因素有着密切关系,如婴儿婴儿核黄疸、脑膜炎、脑炎等症状,都容易造成婴儿脑瘫发生。

分娩期因素

母亲在分娩期间,如果遭遇难产,会使得婴儿头部受伤、颅内血肿;而早产容易引起体重小、发育不完善,较易发生缺氧和颅内损伤;而新生儿窒息,滥用激素催产等,容易造成婴儿缺氧而致脑损伤,这些因素,都容易导致婴儿脑瘫发生。

妊娠期因素

在妊娠过程中,如何导致胎儿缺血、缺氧的因素,均可导致胎儿大脑受损,如:宫内感染,孕妇患严重的高血压、低血压、糖尿病、吸烟和用药不当等,妇与胎儿血型不相容;等等因素,也是造成脑瘫所不可忽视病因。

小儿脑瘫对孩子会造成很大的危害,小儿脑瘫的危害有:

呼吸障碍,呼吸障碍是常见的小儿脑瘫的危害之一,这种情况常常是这样发生的,先有过度呼吸,然而迅速转入原发性的呼吸暂停,过不久后,还会出现节律性的喘息状的呼吸,脑瘫患儿呼吸的频率和强度也会慢慢减退,最后就会进入继发性的呼吸暂停。智力落后,专家指出,约有2/3以上的患儿智能落后,约1/4为重度智能落后,痉挛型四肢瘫及强直型脑瘫者智能更差。手足徐动型患儿智能严重低下者少见。

牙齿发育障碍,专家指出,脑瘫患儿牙齿质地疏松、易折,口面功能障碍,脸部肌肉和舌部肌肉有时痉挛或不协调收缩,咀嚼和吞咽困难,口腔闭合困难以及流口水等。运动功能障碍,脑瘫患儿运动自我控制能力差,严重者双手不会抓东西,双脚不会行走,有的甚至不会翻身、坐起,不会站立,不会正常的咀嚼和吞咽。

骨与关节发育畸形,小儿脑瘫的危害还表现在患儿骨与关节发育畸形,常见的下肢畸形有:骨盆倾斜,髋臼发育不良,髋关节脱位或半脱位,髋内收,髋屈曲内旋等,膝关节屈曲,膝内翻,膝外翻,足下垂,足外翻,足内翻,马蹄足畸形以及脊柱侧凸等。此外,专家还指出,小儿脑瘫心率和血压的变化一致,随呼吸变化而改变,在过度呼吸时心率加快、血压稍升,至原发性呼吸暂停时心率减慢,血压下降,喘息状呼吸时心率血压可稍上升,进入继发性呼吸停止后又随之下降。脑瘫患儿由于呼吸和循环的暂停,影响全身缺氧和代谢障碍,发生各种并发症。

对于小儿脑瘫患者来说,脑瘫患儿的康复训练工作是不容忽视的,具体操作方法有:

(1)专注力的训练:大多数脑瘫患儿由于认知和智力障碍,注意力通常维持在数秒时间,而专注力是社交的基础,故在对脑瘫患儿进行早期教育康复时专注力是首要一环。在安静的环境中,把患儿喜欢的食物或玩具在患儿视线范围内以吸引其注意,训练者与患儿相对而坐时两者视线须保持在同一水平上,逐渐延长训练时间,内容循序渐进,直至患儿能控制自己的专注力。

(2)感知觉的训练:患儿的学习是通过运用不同的感官与外界事物接触的经验而获得。特别是在言语和语言表达等方面亦依赖于上述的感知经验,使他们对周围的事物有更深的认识及了解,从而掌握和运用感知觉的训练:

(3)视觉运动训练:采用幻灯、彩色投影为主的教学方法,在教具上以颜色鲜艳、色彩对比强烈的物件为主,按患儿接受的程度、数量上从少到多,循序渐进。

(4)听觉训练:在进行听觉记忆训练时,安静的环境非常重要,多采用一对一的形式进行。再加以音调的强弱、速度的快慢控制。教学中以聆听鼓声、铃声的强弱、快慢、次数,逐渐从听觉记忆发展到语言表达。

(5)触觉训练:对婴幼儿的触觉早期干预是鼓励患儿用手去触摸日常接触到的物件,触摸自然界的物件,触摸温顺的家禽类动物、蔬菜、水果等以增加他们触觉经验及兴趣。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瘫危害 小儿脑瘫原因 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或是遗传 这些脑瘫危害要当心

当前来看脑瘫的发病率是相当高的,越来越多的孩子会出现脑瘫疾病的症状,为此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及发育,家长们需要谨防脑瘫的出现,而且必须要深……详细>>

小儿脑瘫竟有三大危害 怎样治疗小儿脑瘫好

有很多的新生儿会出现脑瘫的症状,此病的出现危害了较多患儿的健康,因此我们要提防此病的出现,特别是要将小儿脑瘫带来的危害重视起来,在宝宝发……详细>>

小儿脑瘫危害大 注重婚前保健防小儿脑瘫

日常生活中,对于那些有小儿脑瘫疾病的家庭,好比是一场噩梦的。因此,为了避免这样的噩梦发生,及时做好预防很关键,但是这些并不是只停留在口头……详细>>

小儿脑瘫危害大 几种措施可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这样的疾病是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的一类疾病,出现了小儿脑瘫疾病,希望家长能够带孩子做好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因为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健康确……详细>>

小儿脑瘫很多不为人知的因素 脑瘫儿有何表现

小儿脑瘫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孩子有的是刚出生就是脑瘫患者,有的则是在孩子出生后一个月左右出现脑瘫症状,这种疾病给孩子和家庭都会带……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