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小儿鹅口疮有哪些致病因?中医推拿也可以治疗

2016-04-11 09:53:43      家庭医生在线

鹅口疮也是婴幼儿比较常见症状,很多婴儿都患过鹅口疮,也叫雪口病,引起婴幼儿鹅口疮的原因有很多,但新生儿多由产道感染,或因母亲的乳头不干净或喂养者的手不卫生引起的,下面本文就对小儿鹅口疮的发病原因进行分析。

引起小儿鹅口疮的原因有:

妈妈找原因

准妈妈产道有念珠菌感染。白色念珠菌通常寄生在人体的皮肤、肠道,以 鹅口疮及女性的阴道中,如果准妈妈孕前有白色念珠菌阴道炎,那么就要及时治疗。有统计表明,正常新生儿的鹅口疮有99%是出生经过产道时,接触到妈妈阴道附近的念珠菌而造成的感染。

新妈妈压力过大。当了新妈妈后,总要担心宝宝的照料、喂养等问题,心理、生理上的压力明显增大,再加上自己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好,即使没有出现生病的状况,过大的压力同样会导致新妈妈抵抗力下降,念珠菌增多或感染几率加大。

口服抗生素,接受化学治疗而导致的免疫力下降。

宝宝找原因

身体抵抗力还不够强大。新生宝宝的口腔黏膜娇嫩,抵抗力弱,稍有擦损,都会使病菌有机可乘,侵入宝宝的伤口继发感染。

盲目用药。现代医学证实,婴幼儿患鹅口疮还与长期、盲目使用广谱抗生素、类固醇药物有关,造成婴幼儿体内正常菌群的紊乱。

卫生习惯找原因

乳头不洁或喂养者的手指伸入宝宝口腔内导致感染。妈妈的内衣、手部的触摸、毛巾等等都会是造成妈妈乳头不洁的根源。而用手指触摸宝宝的口腔,则会将致病菌直接带入宝宝口腔。

带菌的医护人员或卫生条件不达标的育婴室,都有可能造成宝宝感染致病菌。

忽略用品的清洁消毒。玩具、毛巾、奶瓶、奶嘴、尿布……这些和宝宝时刻亲密接触的物品,如果没有做到及时的清洁和消毒,就有可能成为病菌的传播源。

忽略宝宝的口腔清洁。宝宝喝完奶后,须做口腔清洁的工作。否则存留在宝宝口腔内的奶汁也会因长时间变质导致病菌滋生。

中医治疗鹅口疮效果较好,下面便是几种常用的治疗小儿鹅口疮的中医疗法:

针灸治疗

采用中医针灸的方法治疗,主穴应选:地仓、颊车、承浆。备用穴取合谷。每次选2穴,轻刺激,每日1次。

外敷法

外敷方法包括:①青黛散、冰硼散,撒布涂敷患处,每日3次。②百草霜、青黛、橄榄炭各等份,研极细末,撒患处,每日3次。③五倍子30g,炒黄,加入白糖2g稍炒片刻,待完全熔化为度,倒出晾干,和枯矾20g,共研细末,用香油调成糊状,涂于患处,每日2~3次。

推拿治疗

推拿治疗是中医治疗鹅口疮常用的方法之一,常见的推拿方法如下:①按揉内劳宫穴,100~300次(约3分钟),清心泄火。②按揉总筋,100~300次( 约3分钟),镇惊、醒神。③揉小横纹穴,100~300次(约3分钟),清热开胸化痰。④推天河水,100~ 300次,清热除烦。

小儿鹅口疮除了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治疗外,还可以辅助以下药膳食疗方来治疗:

食疗方一:银黄乳。黄连3克,金银花10克,灯芯草6束,乳汁(人乳或牛乳)100毫升,前三味水煎20分钟取汁,再煎1次,取浓汁共100毫升,拌人乳汁中搅匀口服,每次30—50毫升,每日2—3次。

食疗方二:竹叶公英绿豆粥。淡竹叶10克,蒲公英10克,绿豆30克,粳米30克,冰糖适量。先将蒲公英、淡竹叶水煎取汁。再将绿豆、粳米共煮糜粥,调入药汁、冰糖即成。食粥,每日3次,煎量视婴幼儿食量而定。

食疗方三:生地肉桂乳。生地10克,知母6克,肉桂1克,乳汁100毫升。前3味水煎3次;取汁50毫升,加人乳汁搅匀,每次服30毫升,每日3次。

食疗方四:西洋参莲子炖冰糖。西洋参3克,莲子去芯12枚,冰糖25克,将西洋参切片,与莲子放在小碗内加水泡发后,再加冰糖,隔水蒸炖1小时,喝汤吃莲子肉,剩下西洋参片,次日可再加莲子同法蒸炖。西洋参可用2次,最后1次吃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孩子得鹅口疮什么表现 治疗首选中医疗法

小儿鹅口疮好发于颊舌、软腭及口唇部的粘膜。症状表现有多种,了解一下,有助于更好的及时发现其症状,更好的治疗。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详细>>

诱发小儿鹅口疮的因素有哪些 应该如何处理

鹅口疮是小科临床上常见的疾病,是由白色念珠球菌所引起的,通常多发生在口腔不清洁、营养不良的婴儿。诱发小儿鹅口疮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小儿鹅口疮跟妈妈有关系 当心鹅口疮五大因素

鹅口疮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在平时也会时有发生,对患儿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一定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做到合理的预防。详细>>

小儿鹅口疮是怎么引起的 五个病因需警惕

小儿鹅口疮的出现,让好多妈妈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导致的病因也比较多,我们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做好孩子的预防工作。详细>>

小儿鹅口疮图片哪里有

小儿嘴里长了鹅口疮,小儿鹅口疮图片是怎样的?看得妈妈心疼又心急。如何预防小儿鹅口疮呢?宝宝一旦患上了鹅口疮,该怎么治疗?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