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如何及时发现手足口病 宝宝低热要高度重视

2016-04-09 06:07:05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并不太好康复,对于手足口病疾病我们需要重视及早发现,及早做好治疗,避免疾病发生传染带来更多的健康危害,因此,下面本文为大家所讲解的关于手足口病的症状,希望能够让大家有所了解。

手足口病的一般症状表现有:

1)急性起病,潜伏期3~5天,有低热、全身不适、腹痛等前驱症。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疼痛性粟粒至绿豆大小水疱,手、足出现斑丘疹、疱疹,初起为斑丘疹,后转变为疱疹,圆形或椭圆形,约3-7mm如米粒大小,较水痘皮疹为小,质地较硬,周围有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在灰白色的膜下可以见到点状或片状的糜烂面。皮疹消退后不留瘢痕或色素沉着,如有继发感染常使皮肤损害加重。

2)除手足口外,亦可见于臀部及肛门附近,偶可见于躯干及四肢,数天后干涸、消退,皮疹无瘙痒,无疼痛感。

3)个别儿童可出现泛发性丘疹、水疱,伴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

4)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全病程约5-10天,多数可自愈,预后良好,无后遗症。

手足口病在临床上是可以采用食疗方法予以治疗的,常见的手足口病食疗方有:

红萝卜1条,白茅根15g,竹蔗1节,生苡仁15g,每日1剂,煎水代茶。

灯芯草5扎,蝉蜕3g,木棉花1朵,鸡骨草10g,瘦猪肉50g,煲汤饮用。

荷叶粥:鲜荷叶2张,白米50克,将荷叶切碎,煮粥吃。

以上均为3~6岁儿童1人份剂量,可根据年龄大小酌情增减剂量。

手足口病的危害是非常重的,已经伤害了很多患儿的健康,让他们的皮肤方面出现了较多的红疹,因此大家要多多提防手足口病的出现,在患儿的饮食方面需要避开相关的误区,常见的手足口病患儿的饮食误区有:

误区一 急性期口味重,手足口病小儿生病时精神状态及胃肠道的消化功能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粗糙、难消化、刺激性大的食物会加重小儿胃肠道的负担,造成小儿口腔及胃肠道的不适。所以手足口病小儿急性期家长需准备清淡易消化、温度适宜的流质食物,避免食物对手足口病小儿口腔及胃肠道的刺激及损伤,促使营养较好的吸收,家长也可以给小儿准备一根吸管,缓解小儿对进食时口腔疼痛的抗拒情绪。

让手足口病患儿少食多餐,维持其基本营养需要,待患儿进入疾病恢复期时,食物就可以逐渐改为泥糊状和正常饮食,选用一些患儿感兴趣的食物以提高食欲,摄入高热量、高营养素供给患儿每日活动所需。另外一岁以内的宝宝在生病期应减少辅食量或暂停辅食,以免造成消化不良。生病时一般而言孩子的胃口会变差,如果再给孩子吃不好消化的食物,特别是不适宜吃的零食,会更加影响孩子的消化功能。因此应给患儿吃点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一些不是很凉的流食。

误区二 让小儿喝冷牛奶去暑热,未加热的鲜牛奶,会因蛋白过敏而导致铁的丢失,造成患儿营养失衡,而冷凉的食物同时也会刺激手足口病患儿的胃肠道,导致腹痛、腹泻。鲜榨豆浆放久点没关系,鲜榨的豆浆如果放置时间过长,会使细菌繁殖,食物变质,加重手足口病小儿胃肠道的不适。所以鲜榨的豆浆放置时间不可超过四个小时,最好是两个小时内喝完,保证患儿食物的新鲜。给患儿喝豆浆,一定要喝新鲜刚榨出来的,并且给孩子趁热喝,不要等到凉透了再给孩子喝。也不要等到放置较长时间后,才想起给孩子喝。放置时间长的豆浆,会发生变质并且其中会有细菌繁殖,给患儿喝这样的豆浆会更加重胃肠道不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食疗方法 手足口病症状 手足口病

宝宝低热出疹需警惕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严重吗?手足口病是一种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儿童,手足口病初期症状为:轻则有身上有疱疹,重则会引起各种并发症如心肌炎、脑炎等……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有何症状 如何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孩子……详细>>

如何及早判断出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会传染吗

手足口患儿会出现手掌或脚掌出现米粒大小的疱疹,并且口腔内也会出现疱疹,手足口病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传染性比较强,治疗期间最好……详细>>

儿童手足口病发生 家长如何早期发现

手足口病在儿童当中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通常多发的时候是在夏天,而且会传染,影响孩子的健康,那么怎样才能治疗手口足病呢?详细>>

宝宝患手足口病该如何护理

近些年来有很多的孩子出现了手足口病的症状,这种疾病在出现之后就会给患儿带来较多的痛苦,严重的伤害到了他们的健康,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全面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