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通常有3个类型 防治宝宝湿疹要怎么做

2016-04-11 09:17:39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婴儿湿疹多发于2-3个月宝宝。常见于对牛奶过敏的婴儿。半岁后逐渐减轻,1岁半后大多数病儿逐渐自愈。皮疹呈多种形态,伴有瘙痒、反复发作的特点。患处常见于宝宝的双颊、头皮、额部、眉间、颈部、颌下或耳后,也可累及全身。皮疹形态开始为散发小丘疹或红斑,逐渐增多可见小水泡,黄白色鳞屑及痂皮。

婴儿湿疹有哪些类型?

湿疹的发生除宝宝接触了过敏物质,如奶、鱼、虾、肉、蛋等食物中的蛋白质以外,还与宝宝皮肤娇嫩、角质层薄、毛细血管丰富、内皮含水及氯化物较多有关。此外,机械性摩擦、肥皂、唾液、溢奶等刺激也是一种诱因。

1、脂溢型:多见于宝宝出生后1-3个月,患处以颜面为主。患处皮肤潮红,覆盖黄色油腻性鳞屑。

2、渗出型:多见于3-6个月的肥胖宝宝。其表现为从头面部开始发病,之后可蔓延全身。面颊出现红色小丘疹,小水泡及红斑。可有红肿、糜烂、渗出,黄色结痂。

3、干燥型:多见于6-12个月的宝宝,患处在面部、躯干、四肢两侧居多。其表现为丘疹、红肿鳞屑及结痂。

防治宝宝湿疹要怎么做

1、潮湿天气要保持宝宝皮肤干爽

潮湿的天气容易引起细菌的滋生,因此,家里应该要多通风,保持干爽舒适。尤其要注意宝宝皮肤干爽,宝宝的衣物、被褥要保持干爽。另外要注意室温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

2、让宝宝远离过敏原

环境中要最大限度的减少过敏原,以降低刺激引起的过敏反应。家里不养宠物,如鸟、猫、狗等。室内要通风,不要在室内吸烟,室内不要放地毯,打扫卫生最好是湿擦,避免扬尘,或用吸尘器处理家里灰尘多的地方,如窗帘、框架等物品上。

在饮食上要注意对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鲜、牛羊肉等尽量少吃;哺乳期妈妈也要特别注意饮食,少吃或者不吃易过敏食物及辛辣食物;宝宝的衣物、毛巾等会跟宝宝皮肤接触的物品尽量选择全棉、纯色的,避免引起过敏;给宝宝使用的沐浴、护肤产品都要选择抗敏感的温和的产品。

3、宝宝湿疹护理应避免激素类药膏

湿疹在婴儿期一般表现为小的红色丘疹,严重的甚至会流水。宝宝长湿疹时一定要注意清洁卫生,不能用碱性强的肥皂、热水洗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湿疹严重时可适当用药,家长在护理时要根据皮损的表现来用药,一定要尽量避免刺激性的药物,还要注意不能给宝宝用任何激素类药膏,因为这类药物外用过多会被皮肤吸收,给宝宝身体带来副作用。疹子出水时要用油剂或者湿敷来处理孩子的皮损,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些消炎、止痒、脱敏药物。

4、另外多吃以下三种蔬菜有助预防和治疗湿疹:

苦瓜:苦瓜内含奎宁。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止痒之功。可用于治疗热毒、疖疮、痱子、湿疹等病症。

番茄:番茄内含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烟酸,维生素E;还含有苹果酸、柠檬酸,钙、磷、铁及番茄碱等物质。具有生津止咳、健胃消食、凉血平肝、清热等功效。番茄中的果酸对维生素C有保护作用,故而能有效地补充维生素C;番茄碱有抑菌消炎、降低血管通透性作用,所以外用番茄汁治疗湿疹可起到止痒收敛的作用。

韭菜:韭菜内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及钙、磷、铁、蛋白质、纤维素等。韭菜还有解毒祛湿的功效,故韭菜汁外搽可治湿疹。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的症状 湿疹的类型 湿疹

婴儿湿疹严重吗 湿疹防治有妙招

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皮肤常见疾病,它一般多发生于婴幼儿当中,对患儿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对于患儿湿疹我们要注意在日常生活当中的防治措施,……详细>>

宝宝湿疹多是过敏导致 防治湿疹家长怎么做

夏季是湿疹的高发期,常见于5岁以下学龄前儿童。找到病因才能很好防治疾病,那么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呢?详细>>

婴儿湿疹常见症状 防治婴儿湿疹七个绝招

近年来,湿疹的危害越来越大,发病率逐步走高,开始出现了大批婴儿感染湿疹的事件。很多家长父母为之担心,父母对于湿疹不了解,也不知道是什么原……详细>>

婴儿湿疹类型不同 3原因可导致婴儿湿疹

婴儿容易出现湿疹的症状,尤其是在天气炎热的夏季。如果妈妈护理不得当,给孩子穿的过多就会容易出现湿疹。同时,根据不同的表现症状,婴儿湿疹也……详细>>

婴儿湿疹也可是遗传 家长要怎么预防宝宝湿疹

湿疹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小儿的肌肤比较敏感,更容易出现湿疹的情况。患了湿疹肌肤会瘙痒难耐,影响宝宝的睡眠,影响宝宝的饮食。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