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宝宝鼻塞怎么办 用这方法缓解宝宝鼻塞

2016-04-12 06:03:57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反复无常,宝宝变得更容易感冒,而这其中最难受的症状之一就是鼻塞,由于大多数4岁以下的宝宝还不会擤鼻子,因此,弄清楚宝宝鼻塞的原因,然后帮其进行处理就显得异常关键,那么,宝宝鼻塞的原因有哪些?

鼻塞的发生与局部原因和全身原因有关,小儿一般以局部原因为主:

鼻孔先天性闭锁畸形 可分为前鼻孔闭锁和后鼻孔闭锁,新生儿如双侧(前或后)鼻孔闭锁,情况严重,可引起呼吸困难,甚至有窒息的危险。诊断可用小号橡皮导管,若有闭锁,则不能通过鼻咽部。

急性鼻炎 鼻黏膜急性充血,鼻分泌物由清水样渐转黏液性或黏脓性。可到耳鼻咽喉专科检查。急、慢性鼻窦炎 鼻塞,流涕,鼻黏膜充血,可行X线检查或CT检查。腺样体肥大 鼻塞、流涕、闭塞性鼻音,睡眠时出现鼾声。

出现腺样体面容:上唇短厚、外翻、下唇下垂、牙列不齐、眼距变宽、张口呆目、表情呆傻。可行鼻镜检查,鼻咽侧位片或CT扫描。鼻腔异物 出现单侧持续鼻塞,病程久者鼻分泌物有臭味,带血性分泌物。可到耳鼻咽喉专科检查。鼻息肉、鼻腔肿块 表现为渐进性与持续性鼻塞,可行X线检查或CT检查,如为鼻腔肿块还需取一小块组织进行检查。

宝宝出现鼻塞后可采取的应对办法:

把宝宝的头向后仰,往鼻孔里滴几滴生理盐水,轻轻揉捏,来湿润松软鼻子里的鼻屎。几分钟后,用一个吸鼻器把水和鼻屎吸出来。如果宝宝鼻子堵得厉害,以至于影响哺乳,在喂奶前15分钟可试试这个方法。这样他就能一边呼吸、一边吮吸了。你还可以在宝宝鼻孔边缘抹点凡士林,免得他难受。注意,未经医生许可,不要给宝宝使用鼻腔喷雾制剂。喷雾制剂可能暂时有效,但长期使用有反作用,会使鼻塞更严重。

用加湿器来湿润宝宝房间里的空气。或者让宝宝吸温热的水蒸汽,注意水温别太高,免得烫伤宝宝。洗个温水澡也能改善宝宝的鼻塞。

在宝宝头枕部位的床垫底下塞两条毛巾,以便使床垫的一头略微抬高一些。让宝宝睡觉时头稍微高一点,这会有助于减轻鼻涕从鼻腔后部流出来并在咽喉部堆积,但是注意别垫得太高了。因为如果你的宝宝睡觉不安稳,也许他的头和脚会调个儿,造成脚比头高,这样结果就会适得其反了。

宝宝出现鼻塞的症状,家长除了要尽快应对外,还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护理:

1、湿敷

如果感觉宝宝呼吸有些不畅,呼吸音过重,可以怀疑有鼻塞的可能。此时,用湿毛巾热敷宝宝鼻根部,鼻塞可以得到临时缓解。

2、发挥湿布的作用

宝宝如果流鼻涕了,就用柔软的毛巾或纱布沾湿,取一角顺时针方向捻成布捻,轻轻放入宝宝鼻腔内,再逆时针边捻动边向外拉,会把鼻内分泌物带出,重复做几次。

吸鼻器也可以清理鼻内分泌物,但分泌物较少时,没有必要使用。

3、让宝宝打个喷嚏吧

如果宝宝有鼻痂了,最省事的方法是先让宝宝哭闹一会,等泪液浸湿鼻痂,使鼻痂变软,这时再用布捻刺激鼻道,使宝宝打喷嚏,把鼻痂打出来,或打到前鼻道,再用手轻轻把鼻痂拽出。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鼻塞怎么办 宝宝鼻塞原因 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是怎么回事 缓解宝宝鼻塞有8种方法

春天宝宝容易感冒,感冒时常常伴有鼻塞流涕的症状,鼻子不通气,影响呼吸,影响宝宝的睡眠。宝宝感冒鼻塞怎么办?如何才能缓解宝宝鼻塞症状呢?详细>>

疾病因素引发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

宝宝因为身体的各个方面发育的都不完全,而且也没有完全的掌握呼吸的技巧以及能力,更没有能与家长沟通的语言能力,所以宝宝鼻塞时需要家长去判断……详细>>

宝宝鼻塞有哪些因素 巧用吸鼻器治宝宝鼻塞

鼻塞是大部分出生后1-2个月内的宝宝都会出现的,有些宝宝鼻塞的程度比较轻微,所以很多时候妈妈们没有觉察到,当宝宝鼻塞的程度严重时,还会出……详细>>

宝宝鼻塞怎么办?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

宝宝鼻塞怎么办?由于感冒或者其他原因导致鼻塞,婴儿年纪小不会表达自己的感受,就会哭闹。家长要如何应对宝宝鼻塞呢?详细>>

盘点宝宝鼻塞的常见原因 宝宝鼻塞怎么办

宝宝出现鼻塞症状,呼吸不顺畅,只能张着小嘴来喘气,爸爸妈妈看着十分难受。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爸爸妈妈首先要区分原因,揪出导致宝宝鼻塞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