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积食家长知道吗 采取四个法治疗宝宝积食

2016-04-16 06:23:53      家庭医生在线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积食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或酸臭、矢气臭秽、嗳气酸腐、肚腹胀热,食积日久,会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下面本文就将宝宝积食的症状进行介绍。

宝宝积食的症状表现有:

厌食,饭入口后久含不呑,吃一顿饭要很长时间。

消化功能不好,容易腹胀、大便硬结或腹泻。

免疫力低,经常反复感冒、咳嗽,甚至肺炎。

烦躁易哭,难以入睡或睡不安宁,动则大汗淋漓或入睡汗多。

宝宝鼻梁两侧发青、舌苔又厚又白,还能闻到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生长不良,面黄瘦弱,小便短黄或清长,大便酸臭或溏薄。

宝宝积食问题不可小觑,因为孩子食积、虫积乃百病之源,在治疗婴幼儿童疾病时,应首先排除食积、虫积病因才能事半功倍!积食因宝宝饮食过快过多,暴食暴饮、多食生冷、肥甘食品等所引起,它给宝宝的身体带来的危害并非一两天的事,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消化系统,而其具体危害表现如下:

胃积热攻到肝,舌苔黄厚燥,引起情绪急噪,好动,晚上12点到4点轻者不睡觉,重者哭闹,恶心不想吃饭,只吃生冷零食;

胃积热攻到脾,舌苔白厚,引起脾虚导致腹泻、消化不良、吸收不好;

胃积热攻到肠,舌首黑燥,引起腹涨,形成肠痉孪、痢疾、下垂;

胃积热攻到肺引起易感冒,咳嗽、气喘造成过敏性支气管炎、哮喘、肺炎、抵抗力差:

胃积热攻到心,引起舌尖边红燥、花舌苔、口腔溃疡;

食积攻到肾,舌答光滑,头发焦黄,打溜,面口无光泽,体制消瘦,多汗乏离,身体娇小;

在发现宝宝积食后,家长可采取以下方法进行治疗:

中医疗法

捏脊:让宝宝趴在床上,夏日可脱去上衣,露出背部,沿宝宝脊椎两旁二指处,用两手拇指、食指和中指从尾骶骨开始,将皮肤轻轻捏起,慢慢地向前捏拿,一直推到颈部大椎穴,由下而上连续捏五六次为一组,捏第三次时,每捏三下须将皮肤向上方提起。此法最好坚持每日早晚各做一组。

推脾土:脾土穴在大拇指的螺纹面(见图下①),妈咪可用拇指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摩,每天1次,每次200下。

揉板门:板门在大鱼际隆起处(见下图②),妈咪可用拇指顺时针给宝宝揉推,每天1次,每次50下。

摩腹:妈咪先搓热手掌,然后顺时针给宝慢慢按摩腹部30下左右。

家庭护理

吃点山楂当零食:适当吃些山楂及山楂制品,能促进胃液分泌,有消油腻,化内积,敛阴开胃的功效,可增加食欲,帮助消化。但山楂片含有较多的糖分,不能长期和过量食用。

揉脐摩腹助消化:宝宝平躺在床上,家长以中指指腹或掌根揉按肚脐部位;也可以四指指腹放在宝宝的腹部,动作轻柔地做圆周运动,以促进肠蠕动,帮助宝宝消化。

饮食调理

一日三餐要稍微欠”一点,选择清淡的蔬菜、容易消化的米粥、面汤、面条等,不吃油炸、膨化食品,少吃甚至不吃肉类食物,可适当吃些鱼虾。

医生治疗

一旦宝宝的症状没缓解或有低烧时,要考虑用消食药了。

1、大便干者:适合肥儿丸等,烂积丸等,帮助消积、化滞。

2、内热者(表现为嘴唇红、睡觉烦躁、舌苔厚等);适合健儿清解液、宝宝清热宁等,帮助消积、清热。

3、咳嗽者:适用宝宝消积止咳口服液等。

4、呕吐者:适合藿香正气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积食危害 宝宝积食表现 宝宝积食

宝宝积食口腔有异味 家长应该知道怎么对付积食

现在家家生活条件都好了,好吃的自然不少,也都不会在“吃”上冷落了小宝宝。可一旦没吃对付,“积食”的问题就来了,看着好吃的吃不下,好心情也……详细>>

宝宝积食要治疗吗?家长注意这4点,可解决宝宝积食的问题

宝宝自出生以后,从衣食住行到身体健康,一举一动都是家里重点保护对象。尤其在饮食方面,很多家长总担心宝宝吃不饱。于是无时无刻的端起饭碗给宝……详细>>

宝宝积食引发发热 避免宝宝积食靠预防

积食,常发生与婴幼儿。在家长的护理中,积食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积食会导致宝宝吃不下,不消化,肚子不舒服。预防积食,家长可以从几个方面来下……详细>>

宝宝积食的食疗方 小儿积食的症状

宝宝积食怎么办?婴幼儿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很容易出现积食的症状。妈妈要及时发现宝宝是否出现积食症状,这样才能及时为宝宝进行治疗。今天小编……详细>>

春节吃太多宝宝积食 宝宝积食药膳食疗推荐

春节期间,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总是吃的太多。一吃多了宝宝就容易产生积食。妈妈们可要注意了,积食会增加宝宝肠、胃、肾脏的负担,影响宝宝的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