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鼻塞多见于两种疾病 常采用三种方法治疗

2016-04-16 06:24:5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鼻塞的病因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是感冒导致的鼻塞,此外,急性鼻窦炎和一些鼻腔炎症也会导致小儿鼻塞,感冒引发的鼻塞和炎症引发的鼻塞症状表现不一,家长需要明确孩子病因后,再进行治疗,那么,小儿鼻塞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鼻塞的原因有:

感冒引发的鼻塞:表现为鼻塞、流鼻涕,有的伴有发热症状。 对这样的情况首先要注意保暖,另外可以用温湿毛巾放在宝宝的鼻部进行热敷(不能太烫),每天两次,每次15分钟左右。

急性鼻窦炎引发的鼻塞: 宝宝反复上感可累及鼻窦黏膜,使其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引起急性鼻窦炎。

表现为除了有鼻塞、流脓鼻涕、张口呼吸等鼻部症状外,较重的还有发热、头痛、咽喉肿痛、烦躁不安等症状。若宝宝患了小儿鼻塞,家长首先应积极进行治疗。及时带宝宝到耳鼻喉科看医生,在医生指导下合理选用抗菌素,以彻底治愈,防止复发。

在发现小儿有鼻塞症状后,家长可采取以下方法进行处理:

如果是由于鼻腔分泌物造成的阻塞,可用棉棍将分泌物轻轻地卷拨出来。若是干性分泌物,应先涂些软膏或眼药膏,或用棉棒蘸水,滴在宝宝的鼻孔里,一定要适量,使其变得松软,不再粘固在黏膜上时,再用棉棍将其拨出;也可让宝宝哭闹一会,等泪液浸湿鼻痂,使鼻痂变软,再用手轻轻把鼻痂拽出。

用温热毛巾敷于鼻部,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黏稠的鼻涕也较容易水化而流出来,这样可缓解鼻塞。在热敷时一定要保持动作轻柔。

妈妈们可试着给宝宝变换体位:左侧鼻塞时向右卧,右侧鼻塞向左卧,可使鼻塞减轻。

鼻部穴位按摩:让大一点的小孩取坐位(婴幼儿平卧),用拇、食两指在鼻翼两侧自上而下按摩3分钟,再揉压迎香穴(鼻翼两侧)1分钟,当鼻腔有热感时气息就通。每隔2~3小时做一次,可有效缓解鼻塞。

婴儿鼻塞时,常哭闹不停,这时可将婴儿竖直抱起,也可达到减轻鼻塞,使宝宝容易入睡的效果。

鼻塞影响孩子的睡眠时,可以将头部垫高30度,以缓解症状。

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尽量将家中室温维持在24~26℃,湿度保持在60%~70%。天冷时可以用空调或暖炉改变室温,缓解孩子鼻塞、流鼻涕的症状。

在临床上,常用于小儿鼻塞治疗的方法有:

1、按摩法

宝宝感冒鼻塞之后,妈妈可以将双手搓热,然后用食指的指腹对宝宝鼻翼两边的迎香穴进行轻轻的按揉,与此同时,还要对宝宝的合谷穴,也就是虎口位置进行适度的拿捏,这样就可以帮助宝宝缓解鼻塞的不适。

2、盐水洗鼻

宝宝感冒鼻塞不通气,可以使用凉开水加盐,然后用小棉签蘸盐水帮助宝宝清洗小鼻腔。记住清洗的时候动作一定要轻柔,千万不要弄伤了宝宝,每天清洗几次可以帮助宝宝缓解因为感冒带来的鼻塞不适。

3、热敷法

宝宝感冒鼻塞有时候是因为卤门受凉导致的,妈妈可以使用一些干净的毛巾,将其放在盛有沸水的容易外周加热,然后敷在宝宝的卤门处,要不断地热敷,知道宝宝的额头出汗为止。这个方法很不错,即使不是因为卤门受凉导致的感冒这样热敷一下也是没有坏处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塞怎么办 小儿鼻塞原因 小儿鼻塞

小儿鼻塞是感冒了吗?小儿鼻塞怎么护理

小孩鼻塞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宝宝的免疫能力是比较差的,特别是在天气忽冷忽热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鼻塞的症状。当宝宝出现了鼻塞的……详细>>

小儿鼻塞是怎么引起的?常见这3个原因导致

引起小儿鼻塞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鼻痂、感冒、鼻子本身疾病以及患有全身疾病等。除了要找出原因也要做好调理工作,防止因为鼻塞而影响睡眠。详细>>

小儿鼻塞是怎么引起的 五个因素是常见“帮凶”

小儿鼻塞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不同的情况也要采取不同的方法,特别是在平时也要注意对引起鼻塞的各种疾病进行预防。详细>>

小儿鼻塞要对症治疗 要避免三种加重病情的情况

小儿鼻塞的出现,让好多妈妈特别担心,我们在孩子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也要根据病因进行对症治疗,同时也要做好孩子的护理工作。详细>>

引起小儿鼻塞有三大病因 宝宝鼻塞怎么办

鼻腔是小宝宝呼吸的主要通道,能润湿及过滤吸进的空气,维护身体健康,可是有的时候宝宝护出现鼻塞的现象,那么,引起小儿鼻塞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