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孩子呕吐是怎么回事 家长要当心这四种情况

2016-04-15 09:32:15      家庭医生在线

呕吐可见于不同年龄的孩子,严重的呕吐甚至使孩子呈呼吸暂停的窒息状态。孩子长期反复呕吐可导致气血不足、营养不良。到底导致孩子呕吐的原因是什么?

1、如分娩过程中吞入羊水,刺激胃而致呕吐,呕吐物偶有血丝,但患儿一般情况好,无其它症状、体征,可用2%苏打水洗胃,将羊水洗出。

2、如是人工喂养儿,易发生吸吮过度,吞咽过快,使小儿吞入过多气体,常在喂奶不久即吐出。

3、对于食滞伤胃所致呕吐者,应使其胃中积滞宿食全部吐出,不宜单纯止吐。并对患儿进行饮食控制,不宜过饱,更不宜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必要时可禁食12至24小时。

4、若食滞较重,腹部胀满、苔较厚腻,当给予保和丸治疗。

如何治疗小儿呕吐?治疗小儿呕吐的方法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详细介绍:

病因治疗。

对症处理。

呕吐严重者须禁食4小时。除胃穿孔外。可用生理盐水或1-2%碳酸氢钠液洗胃。注意侧卧以防吐出物吸入气管内。

呕吐停止或减轻后。可给予少量。较稠微温易消化食物。或米汤等流质饮食。

有脱水或电解质紊乱者。应及时按需要补液和供给电解质。若有周围循环衰竭。应按循环衰竭处理。

呕吐频繁者须予以止吐。镇静剂。如鲁米那。冬眠灵。吗叮啉栓剂等。慎用胃复安。

解痉药物。如癫茄合剂。阿托品。654-2。普鲁本辛。1-2%普鲁卡因(1-2ml/岁/次)根据病情也可选用。但注意应用不当可掩盖症状。不利于明确诊断。

有颅内高压。脑水肿者。可用甘露醇。高渗葡萄糖液等脱水剂治疗。

针刺常选用内关。中腕。足三里等穴位。

小儿呕吐的辨证食疗方法:

伤食型呕吐

①焦山楂10~15克,水煎少量频服,治油腻所伤及奶品所伤。

②鸡内金10克,炒麦芽15克,水煎服,治疗一切饮食所伤之呕吐。

③生萝卜捣汁或萝卜子30克微炒,水煎服。少量多次服,治面食及豆类所伤。

胃热型呕吐

①绿豆粥:绿豆适量,白米50g,用适量水,文火煮成粥,分次温服。

②荸荠适量洗净去皮,用水煎煮,少量多次服用。

③西瓜榨汁,每次兑入温水,少量多次服。

胃寒型呕吐

①鲜生姜捣汁,加少量开水冲服。

②茴香粥:小茴香3~5克,红糖适量。待白米粥煮稠后,调入小茴香至沸腾数次,早晚温服。

③干姜粥:干姜研末,每次1~2克,粳米100克,水煎服,每日早晨起来后空腹食之。用于病程较长的胃寒呕吐。

肝气犯胃型呕吐

合欢花粥:干合欢花20克,或鲜合欢花40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水煎煮成粥,分次内服。

惊慐型呕吐

①龙骨粥:生龙骨30g捣碎,用水煎煮1小时,澄清去渣取汁,将所取汁加糯米100g,红糖适量,煮成稠粥,早晚服用。

②酸枣仁粥:酸枣仁15g,用纱布袋包扎,粳米50g,水煎煮成稠粥,取出纱布袋,加红糖适量,每日温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治疗 小儿呕吐原因 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是怎么回事?这4大诱因值得父母深思!

呕吐是孩子成长过程中较常见的疾病症状,很多不同的疾病都可能引起呕吐症状出现,但一般是由于对胃肠道的刺激而导致的。严重时,呕吐会使胃内的食……详细>>

小儿呕吐是怎么回事 教你减少宝宝再次呕吐绝招

导致小儿呕吐的原因是很多的,临床上小儿呕吐的情况还是很多的,有很多的因素会导致小儿呕吐的,比如小儿呕吐有可能和吃的东西有一定的关系的,其……详细>>

孩子呕吐原因多 家长要格外当心

呕吐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它在儿童当中出现了后,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和孩子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根据孩子的情况对症性的进行治疗。详细>>

孩子为何会出现呕吐呢 孩子呕吐危害不可忽略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详细>>

孩子呕吐勿忽视 不明原因要当心

呕吐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不过,呕吐也是一种症状反应,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如果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呕吐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检……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