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呼吸困难哮喘发作 哮喘竟带来5大危害

2016-04-15 09:30:5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都是家里的无价之宝,受尽家里人的喜爱,但小孩子的抵抗力低,容易受到病毒的感染,所以小孩子很容易得到疾病,这也是家长所担心的事,尤其是小儿哮喘,更是让家长担心不已,那么小儿哮喘到底有哪些临床症状呢?可以让家长了解一下!

起病

起病或急或缓,婴幼儿发病前,往往有1~2日的上呼吸道感染,与一般支气管炎类似,年长儿起病比较急,且多在夜间,可能与夜间气候变化;室内积存较多的变应原如螨及屋尘等以及血内肾上腺素在夜间分泌减少有关,发作大多经几小时至一日后逐渐平复,特别严重的病例,起病一开始即呈危重型哮喘,或持续较长时间,甚至数日,称哮喘持续状态。

发作时症状

患儿烦躁不安,出现呼吸困难,以呼气困难为著,往往不能平卧,坐位时耸肩屈背,呈端坐样呼吸困难,有时喘鸣音可传至窒外,患儿面色苍白,鼻翼扇动,口唇,指甲紫绀,甚至冷汗淋淳,面容怕恐不安,往往显示危重状态,应予积极处理。

发病初起仅有干咳,以后即表现为喘息症状,随支气管痉挛缓解,排出粘稠白色痰液,呼吸逐渐平复,有的患儿咳嗽剧烈可致上腹部肌肉疼痛,可伴或不伴有发热,胸部体征的吸气时出现胸凹陷等三凹征,而呼气时因胸廓内压增高,在胸骨上凹及肋间隙反见凸出,同时颈静脉显著怒张,叩诊两肺呈鼓音,并有膈肌下移,心浊音界缩小,提示已发生肺气肿(但在儿童患独,此种肺气肿体征在病情缓解时多自行消失,故称肺充气征),此时呼吸音减弱,全肺可闻喘鸣音及干性罗音,严重病例,尤其哮喘持续状态,两肺几乎吸不到呼吸音,并由于肺动脉痉挛而致右心负荷增加,以及严重低氧血症导致心功能衰竭。

慢性反复发作症状

哮喘本身为一慢性疾病,但有的患儿常年发作,或虽可用药物控制,但缓解期甚短,大多是由于急性发作控制不利或反复感染而发生的结果,由于长期支气管痉挛,气道阻力增加而致肺气肿,体格检查可见胸部呈桶状,前后径加大,肺底下移,心脏相对浊音界缩小,有时虽无急性发作,但活动后亦常感胸闷气急,肺部常可闻及哮央音,或经常合并感染,痰多,由炎性分泌物阻塞而发生肺不张,大多见于右肺中叶,有的发展成支气管扩张,大多见于右肺中叶,有的发展成支气管扩张,偶见合并纵隔气肿或气胸,严重者有程度不等的心肺功能损害,甚至发生肺源性心脏病,对合并变态瓟生鼻炎的患儿,亦可发展成慢性鼻窦炎,中耳炎,随着病程迁延,氧代谢障碍加重,这些患儿常表现身材矮小,营养不良,驼背,往往呈类似件会面的状态。

我们知道,目前哮喘病还不能根治,所以给许多患者带来了很大困扰,到底小儿哮喘有哪些危害:

肺气肿和肺心病。在哮喘发作时,病人胸部隆起,双肩高耸,稍一活动就有明显气短,胸透时可见透光度增加,病人以为自己已经得了肺气肿,而实际上并非如此。这是因为哮喘发作时呼吸困难,以至肺内许多气呼不出来,形成了与肺气肿相似的临床表现,可是一旦发作缓解,这些表现都是可以消失的。一些学者认为,哮喘病如果没有慢性支气管炎并发,有的人得病数十年后,也仍然可以没有明显的肺气肿表现。有资料统计:大约8 0%的肺气肿病人都有慢性支气管炎,1/3的慢性支气管炎伴有肺气肿,可是只有1/10左右的哮喘病人并发肺气肿。

呼吸骤停和呼吸衰竭,呼吸骤停指的是病人突然发生的呼吸停止。大半发生在病人已连续发病几天后的用膳及咳嗽时,也可以在轻微活动后,发生这一严重并发症前,通常病情并不太重,也没有什么预兆。因而病人大半都在家中,家属的及时救治非常重要。如果呼吸停止后2~3 分钟后未恢复过来,也没有进行及时的人工呼吸等救治,则常会在送医院前继发心跳骤停而死亡。呼吸骤停的原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发病时的神经反射失常有关。这种并发症发生的机会虽然甚少,但发生过一次骤停的人常有第二次发生的可能,应当特别警惕!呼吸衰竭的发生比呼吸骤停慢得多,多为哮喘持续状态发展到后期所并发,表现为神志的改变与明显的紫绀,应当送往医院救治。

气胸和纵隔气肿,呼吸时,由于胸壁的运动,好象风箱一样,使气体能够进出肺脏。在哮喘发作时,由于小气管的阻塞,咳嗽时肺泡内压力可以更高,此时某些较薄弱的肺泡就有破裂可能,破裂的肺泡可以连接在一起形成肺大泡,也可能气体顺着肺间质跑到纵隔形成纵隔气肿。较常见的情况是气体跑到肺外的胸膜腔,造成气胸。

心律紊乱和休克,严重的哮喘持续状态,本身可以由于缺氧的影响,造成心律紊乱和休克,然而,临床上因治疗不当而发生这两种并发症的机会就更多见。闭锁综合征,所谓哮喘的“闭锁综合征”指的是近十年来临床上发现的哮喘发作,病变发作程度虽然不一定剧烈,但终日持续,对各种药物都没有什么明显效果,就好像呼吸道被“关闭”或“锁”起来了一样。产生闭锁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是异丙基肾上腺素的使用过量,或在治疗中因心跳过快而不适当地使用了心得安。

胸廓畸形和肋骨骨折,哮喘病变中胸廓畸形相当常见,主要见于自幼得哮喘的病人或长期发病者。肋骨骨折主要发生在剧烈发作时的咳嗽或喘息时,由于横隔的猛烈收缩而气道又有阻塞以致造成肋骨的折断。生长发育迟缓,一般的哮喘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影响不大,可是哮喘终年发作或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就有可能因为缺氧或皮质激素的抑制蛋白合成等作用而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带来较大影响。

治疗小儿哮喘的有效方法

1、避免诱发因素:根据患儿发病原因和以往发作规律筛选可能的诱发因素并采取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如避免接触变应原、不在寒冷天气运动、保持情绪稳定等。

2、调整治疗剂量和疗程:根据哮喘患儿的发病情况及时调整药物的剂量和疗程,每年至少要进行两次评估以决定是否需要继续治疗,尝试在达到并维持哮喘控制3个月后剂量减少50%,病情缓解后应使用最低剂量长期控制,如使用最低剂量哮喘能维持控制,并且1年内无症状反复,可考虑停药。

3、病情监测:坚持每日定时测量PEF、监测病情变化,注意有无哮喘发作先兆,如咳嗽、气促、胸闷等,一旦出现应及时使用应急药物以减轻哮喘发作症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危害 小儿哮喘症状 小儿哮喘

孩子经常咳嗽、呼吸困难?要警惕是小儿哮喘!

根据研究表明,因为上世纪末采取不注重环境,大力开展重工业发展、环境保护意识不强等原因,导致我国的空气质量较差,雾霾出现的概率较高,也导致……详细>>

小儿哮喘常见5大因素 调节饮食防止哮喘发作

如今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也患上了这个病,这对他们来说影响非常大,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小儿哮喘的症状有哪些 须知其带来的危害

冬天到了,不少儿童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比如感冒、咳嗽等,而且病情容易反反复复,断不了根。有儿科专家指出,年幼宝宝反复出现下呼吸道感染、鼻……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预防哮喘须做到5点

小孩子对于很多事情的认知都是模模糊糊的,就算患上了哮喘也说不清楚是什么情况,而家长如果忽视了当做感冒治疗也是会造成严重后果的。下面看看哮……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