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四款食疗方止咳效果快

2016-04-17 06:26:5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一听到宝宝咳嗽,想必家长们都会心乱如麻,但是不能给宝宝乱吃药哦,以免引起不良反应,为了帮助宝宝尽快的摆脱咳嗽这一病症,下面我们就来学学应对宝宝咳嗽有痰的方法。

宝宝的呼吸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如果一咳嗽,便给予较强的止咳药,咳嗽虽暂时得以停止,但气管其他功能会受到抑制,甚至出现损伤。所以在宝宝咳嗽时,选用兼有祛痰、化痰作用的止咳药是最好的,糖浆优于片剂,不仅服用方便,而且糖浆味甜,宝宝更易接受,目前市场上比较有效的糖浆有:

1、复方枇杷膏,具有清肺、止咳、化痰之功效,适用于风热咳嗽、咽喉干燥等症状。

2、百日咳糖浆,药性偏温,用于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比较适宜,如果是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则不可服用。

3、伤风止咳糖浆,也叫非那根糖浆,以止咳为主,兼顾化痰,并有镇静作用,适用于夜间咳嗽多痰、影响睡眠及由于过敏引起的支气管炎等病,但要掌握好剂量。

由于咳嗽的类型不是单一的,所以在用药方面也会有所不同,家长们应判断好宝宝咳嗽的类型,然后再给宝宝选择最适合的药,若分不清时,应将宝宝送医,并遵医嘱配药。

另外, 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忌食腥荤辛辣之品。此外,也可依据咳嗽类型选择食物药膳辅助治疗,这样宝宝会康复的更快哦。

小儿咳嗽在入冬之后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由于目前空气污染情况较为严重,雾霾也较大,所以咳嗽、气管炎、咽炎等呼吸道疾病较为多发,从饮食上对小儿咳嗽进行治疗,是有着不错效果的,食疗治疗小儿咳嗽的方法有:

蒸大蒜水

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喂给孩子喝蒜水,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大蒜性温,入脾胃、肺经,治疗寒性咳嗽、肾虚咳嗽效果好,而且方便简单,孩子也愿意喝。

烤橘子

将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并不断翻动,烤到橘皮发黑,并从橘子里冒出热气即可。待橘子稍凉一会,剥去橘皮,让孩子吃温热的橘瓣。如果是大橘子,孩子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贡橘,孩子一次可以吃一只。最好配合大蒜水一起吃,一天2~3次。橘子性温,有化痰止咳的作用。

山药粥

把山药去皮,切成小块放入食品粉碎机内,再加半碗水,将山药加工成稀糊状。然后倒入锅中,边搅动边烧开即可。空腹时食用,一碗山药粥可以分2-3次喂宝宝。山药健脾胃、补肺气、益肾精,此方最适合婴幼儿食用,不但能止咳,还对小儿的厌食、虚汗多、流口水、气虚等病症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山药煎煮的时间不宜过久,否则其中所含的淀粉酶就会分解,丧失滋补功效。

核桃+芝麻+红枣+蜂蜜

核桃仁半斤,黑芝麻2两,红枣半斤,碾碎后放入大碗中搅拌均匀,再放入1饭勺蜂蜜、3饭勺水搅拌均匀。把大碗加盖,放入大锅中蒸40分钟即可。每天早晚给宝宝吃一勺。此方不但能治小儿久咳、支气管炎、哮喘,对小儿便秘也有效,长期食用能增强宝宝的体质。

除了食疗方法外,还可用以下偏方对宝宝咳嗽的症状进行治疗:

1、麻油姜末炒鸡蛋:将一小勺麻油放入锅内,油热后入姜末,再打一个鸡蛋炒匀。晚上睡前趁热吃,坚持吃上几天,效果明显。

2、香菜黄豆汤:黄豆10克加水煮15分钟,再加入香菜30克煮15分钟,去渣加少许盐,每天给宝宝分几次服用。

3、马蹄水:3~4 颗马蹄去皮切成薄片,加一碗水煮5分钟左右。给宝宝喝水,马蹄也可以吃。可清肺热,有生津润肺化痰作用。

4、红枣白果水:红枣3粒、白果3粒,加大半碗水,中火烧10分钟,临睡前给宝宝饮用。此方适合2岁以上的宝宝食用。红枣性温、益气补气,健脾胃;白果性平敛肺气,定咳喘,固肾,对久咳不愈、反复感冒、咳嗽、发烧的患儿很有效果,同时它还可以治疗遗尿症。

5、姜蛋汤

准备食材:鸡蛋1只,生姜2片。

做法:

1、先将生姜切细丝。

2、等到铁锅烧热后用少许食油将鸡蛋煎到金黄色。

3、加入姜丝,再加适量白开水。

4、煮5-6分钟,约煮成大半碗,用盐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专家警告慎用止咳药!

宝宝咳嗽是小儿期常见疾病之一,听到宝宝咳嗽父母都很揪心,四处寻求治疗宝宝咳嗽的小秘方,希望宝宝早日康复。那么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咳嗽有痰的食疗方

一般情况下,宝宝感冒会连带着出现咳嗽有痰。由于,宝宝年龄过小,药物治疗会有副作用,那么,哪些食疗方可以缓解咳嗽有痰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三大食疗方助宝宝排痰

婴儿咳嗽本就让爸爸妈妈们着急心烦了,如果宝宝咳嗽的时候还有痰液堵住喉咙,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那甭提多让爸爸妈妈们心疼了。那么,婴儿咳嗽有……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的食疗方

  世上只有妈妈好,每个宝宝都是妈妈的心头肉,掌中宝,可是宝宝本身抵抗外界病毒的防御能力很差,不是咳嗽就是感冒、发烧等,宝宝一生病,家长……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治疗加食疗效果好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发生的情况也特别多,在宝宝出现了咳嗽有痰的情况后,我们要重视,特别是要根据宝宝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和……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