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纸尿裤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婴儿尿布疹常有四大诱发因素 中医治疗见效快

2016-04-17 06:27:18      家庭医生在线

尿布疹又称为婴儿红臀,是发生在裹尿布部位的一种皮肤炎性病变,患儿的表现为与尿布接触区域的臀部皮肤发红、水肿,严重患儿出现皮肤溃疡及感染,稍遇外力或摩擦便会引起损伤,尿布疹通常发生在1周岁以内的婴儿,由于婴儿的皮肤极为娇嫩,如果长期浸泡在尿液中或因尿布密不透风,臀部长期受潮常会出现红色的小疹子或皮肤变得比较粗糙,即形成尿布疹,那么,婴儿为什么会得尿布疹呢?

婴儿患上尿布疹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婴儿尿布疹的原因之一:潮湿

宝宝大小便之后通常会有一些大小便残留在宝宝娇嫩的皮肤上,此时宝宝的尿液和粪便中的细菌结合在一起,便会分解成带有刺激性的氨。如果宝宝裹脏尿片的时间太长,会很容易长尿布疹;但对敏感性皮肤的宝宝来说,就算是爸爸、妈妈经常为他换尿布,他也还是有可能会长尿布疹的。

婴儿尿布疹的原因之二:摩擦或对化学物质敏感

宝宝的尿布摩擦臀部皮肤也会引起尿布疹,尤其是当宝宝对一次性纸尿裤所用的芳香剂或清洗棉质尿布的洗涤剂等化学物质格外敏感时。另外,也有可能是因为你给宝宝用的护肤乳液或爽身粉并不适合宝宝娇嫩的皮肤所导致的。

婴儿尿布疹的原因之三:新食物

在宝宝开始添加辅食或尝试一种新食品时,很容易长尿布疹。任何新的食物都会使宝宝粪便的成分发生改变,也会增加宝宝的排便。如果你的宝宝是进行母乳喂养的,那他的皮肤甚至还会对你吃的某些东西有所反应。

婴儿尿布疹的原因之四:感染

宝宝屁屁裹尿布的区域温暖而潮湿,正好适合细菌和霉菌的生长。所以细菌或霉菌感染很容易在那些地方出现,并导致尿布疹,特别是在宝宝皮肤开裂或有褶皱的部位。

尿布疹即“臀红”,又叫尿布皮炎是由于潮湿的尿布不及时更换,长期刺激宝宝柔嫩的皮肤所致。患尿布疹时局部皮肤发红,或出现一片片的小丘疹,甚至溃烂流水。

婴儿尿布疹在临床上一般会有以下表现:

轻度婴儿尿布疹症状:轻度的尿布疹也叫臀红,即在会阴部,肛门周围及臀部,大腿外侧,皮肤的血管充血,发红。

中度婴儿尿布疹:继续发展则出现渗出液,并逐渐增多,继而表皮脱落,形成浅表的溃疡。并可伴随红斑,丘疹。

重度婴儿尿布疹:如果不及时治疗则发展为较深的溃疡,甚至褥疮。皮疹并可向外延及大腿内侧或腹壁等处。由于皮肤破损,细菌易繁殖造成局部感染,严重时细菌从感染的局部侵入血液,引起败血症。

在对尿布疹的治疗上,可采用中医疗法进行,常用的中医治疗尿布疹的方法有:

中成药药膏

用法用量:每次便后洗净患处,忌用塑料布包扎,使患部保持干燥,擦药膏2~3次/日。轻者1~2天愈,重者2~4天愈。

中药方剂

原理:健脾利湿,清热解毒。

方剂:健脾除湿丸加减。

党参15g,生苡仁30g,山药30g,芡实15g,黄柏10g,白术10g,茯苓30g,枳壳10g,苦参10g,紫草10g,马齿苋15g,车前草30g,银花30g,甘草10g。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若大便干结加胡麻仁6g,当归20g;瘙痒甚加白蒺藜10g,地肤子10g,蝉蜕10g;气虚加生黄芪15g。

验方

(1)新鲜马齿苋250g,煎水温敷,1日2~3次。

(2)密陀僧5g,铅丹10g,煅石膏10g。将上方研面混匀装瓶备用,用药棉蘸之外扑患处,每日1~3次。

(3)中草膏

方剂:一见喜50g,黄柏120g,当归120g,生地120g,紫草120g,植物油250g,樟脑100g,凡士林500g。

制法:将药物浸入油中,浸10天,再熬枯去渣,加凡士林熬数沸,趁热投入黄蜡500g,后下樟脑,搅拌均匀,冷凝成膏,调匀外敷患处,1日1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布疹症状 尿布疹原因 尿布疹

宝宝得尿布疹竟是因为这个 如何预防尿布疹

尿布疹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为什么会得尿布疹呢?尿布疹如何治疗?详细>>

潮湿易引发宝宝尿布疹 看看尿布疹的表现症状

尿布疹,俗称“红屁股”,一般是由于不及时护理清洁导致宝宝娇嫩的皮肤产生发红的过敏反应,严重时会出现破溃和糜烂。宝宝得了尿布疹后,要注意精……详细>>

小儿尿布疹有两大因素 九个措施有效防尿布疹

较多的新生儿会出现尿布疹的症状,导致小宝宝的臀部疼痛严重,给他们带来了危害,而当前能诱发尿布疹出现的因素较多,这就是我们需要清楚进行了解……详细>>

冬季当心孩子患尿布疹 通过食疗治尿布疹

尿布疹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症状,患儿臀部会出现红色的小疹子,这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父母们不必过于担忧,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尿布疹都可以忽视,因为……详细>>

新生儿尿布疹如何知晓 九大措施预防尿布疹

小儿一旦患上尿布疹,不仅会使小孩子变得非常烦躁,如果不能及时治疗的话,还会诱发其他的并发症,所以对这种疾病的最好方法就是做好预防工作,下……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