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要分清症型 宝宝止咳有4个方法

2016-04-15 09:02:02      家庭医生在线

琳琳4岁了,半个月前开始出现夜间入睡后阵发性咳嗽,咳嗽有痰,咳得厉害时还会咳到作呕,但吐完之后咳嗽又稍微缓解了些,也没有发烧、咽痛、鼻塞、流涕等症状,在家附近的医院就诊时,检查血象及肺炎支原体也都没有异常,医生给的头孢类药物及化痰止咳类中药吃了后效果也不是很好。后来换了一家医院治疗时,医生发现琳琳面黄形瘦,腹部胀胀的,呼出的气还有点臭,一问才知道,原来琳琳平时偏食严重,喜欢吃一些零食,最近半个月来大便干结,医生根据琳琳的症状,初步诊断琳琳的咳嗽属于食积咳嗽,在经过运脾消食化积,宣肺化痰止咳治疗后,琳琳的胃口慢慢好起来了,腹部不胀了,口气不臭了,夜间咳嗽的症状也慢慢消失了。

咳嗽是儿科的常见病,但有些小孩在咳嗽之后,往往好难痊愈,究其原因,除了一些是小儿自身的抵抗力较弱或未对症处理外,还有一些是与家长对患儿的居家护理不当,尤其是与饮食护理不当有着密切的关系。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靠养”,那么,在这小儿呼吸道疾病多发的季节,爸爸妈妈们又该何呵护咳嗽宝宝呢?

首先,爸爸妈妈们需要认识的一个问题是,咳嗽是呼吸道粘膜受到刺激而引起的一种防御性生理反射作用,换句话说,咳嗽是一种保护性的生理现象,所以当宝宝出现有一点点轻微咳嗽时,爸爸妈妈不要急着想马上就将宝宝的这点咳嗽镇住。宝宝通过咳嗽,可以将气管和肺内积聚的痰液和病菌咳出来,有利于恢复健康。但是,如果宝宝咳嗽得比较厉害,已经影响到正常的饮食和睡眠了,也就是说它已经失去了原本的保护性意义了,那么,这会就需要对宝宝的咳嗽进行治疗。但在治疗时,也需请专业的医生先对引起宝宝咳嗽的病因进行鉴别,再对症处理,千万不可自行盲目购药给孩子服用。

小儿咳嗽,归纳起来主要有外感和内伤两大类,外感咳嗽多是新病,起病比较急,由风、寒、燥、湿、热等外邪导致肺失宣发肃降,气道不利,肺气上逆而发病。治疗咳嗽时,医生会根据孩子表征的不同,辨证调理,如风寒型咳嗽咳表现为周身肌肉酸痛、畏寒、怕冷、咳嗽声重、痰白清稀,伴有头痛、喉痛、鼻塞、清涕及发热等症状,在治疗上以散寒解表、温中止咳为主;风热型咳嗽时,患儿咳嗽气粗、痰黄粘稠、而且有发热怕风、出汗、头痛、口干、咽痛等症状,在治疗上宜疏风清热、宣肺咳嗽。而内伤咳嗽,多是由饮食、情志及肺脏自病引起,对于小儿来说,内伤咳嗽较为常见的是因饮食导致胃寒、胃热、饮食积滞等病理变化,并由胃入肺而致咳嗽,其中有一种较为特殊且常见的是食积咳嗽,这是因为小儿由于脾胃成而未全、全而未壮,加之饮食没有节制,生冷杂食无度,或过食肥甘厚味之品,结果食而不化,积滞在脾胃中,影响肺之宣发肃降功能而致咳嗽,这种咳嗽患儿除了咳嗽外,还有纳呆口臭、腹胀、大便干结等症状,咳嗽每于进食后发作或加剧,对于这类患儿,在治疗时如果单纯以宣肺化痰止咳法去治疗,则效果较差,这时需要肺胃同治,即在治疗肺的同时宜兼以治胃,或兼清胃热,或兼温胃寒,或兼消食化积,则可收到满意效果,如病例中所提到的那样,在加用消食化积药后,则可收到满意效果。所以,对于咳嗽的治疗,应交由专业的医生去做,辨证施治,才能达到治疗的效果。

宝宝止咳有4个方法

1、抬高头部轻拍法:如果小儿入睡时咳个不停,可将其头部抬高,咳嗽症状会有所缓解。

头部抬高对大部分由感染引起的咳嗽是有帮助的,因为平躺时,小儿鼻腔内的分泌物很容易流到喉咙下面,引起喉咙瘙痒,致使咳嗽在夜间加剧,而抬高头部可减少分泌物向后引流。还要经常调换睡的位置,最好是左右侧轮换着睡,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咳嗽的宝宝喂奶后不要马上躺下睡觉,以防止咳嗽引起吐奶和误吸。如果出现误吸呛咳时,应立即取头低脚高位,轻拍背部,鼓励宝宝咳嗽,通过咳嗽将吸入物咳出。

2、水蒸气止咳法:咳嗽不止的宝宝在室温为20度左右,湿度为60—65%左右的环境下症状会有所缓解。如果宝宝咳嗽严重,可让宝宝吸入蒸气;或者抱着宝宝在充满蒸气的浴室里坐5分钟,潮湿的空气有助于帮助宝宝清除肺部的黏液,平息咳嗽。

3、热水袋敷背止咳法:热水袋中灌满40度左右的热水,外面用薄毛巾包好,然后敷于宝宝背部靠近肺部的位置,这样可以加速驱寒,能很快止咳。这种方法对伤风感冒早期出现的咳嗽症状尤为灵验。给宝宝穿上几件内衣再敷,千万不要烫伤宝宝。

4、热饮止咳法:多喝温热的饮料可使宝宝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最好让宝宝喝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给宝宝喝鲜果汁,果汁应选用刺激性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止咳 宝宝止咳 咳嗽

宝宝咳嗽为何好不了 为宝宝止咳有4个注意

很多家长都经历过孩子长期咳嗽,并且经过多方医治无效的时候,看到孩子用过很多“消炎药”甚至很多高级药咳嗽都无法控制而特别难受。那么为什么宝……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 首推四种止咳效果好的食物

宝宝咳嗽不止怎么办?下面教你几招,辨别是否要送医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有痰妈妈有妙招

宝宝咳嗽而且还带痰怎么办?作为孩子的爹妈,听到他们咳嗽就揪心,但是我们不能听到咳嗽就给孩子乱吃药。首先应该分清是什么类型的咳嗽,咳嗽有外……详细>>

帮助宝宝快速止咳有4个方法 推荐4款食疗方

宝宝咳嗽,不仅宝宝难受,妈妈们也同样揪心难受。因此,就会想知道,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宝宝快速止咳呢?下面我们就具体的来看一看。详细>>

可以缓解宝宝咳嗽的止咳推拿法

父母可以不断轻揉孩子无名指的掌面,从指根到指尖,一直轻揉,这样的方法可以帮助孩子清肺,帮助孩子减轻咳嗽病症。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