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哮喘常见5大因素 调节饮食防止哮喘发作

2016-04-18 09:33:4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也患上了这个病,这对他们来说影响非常大,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过因为环境的恶劣,导致孩子发生哮喘的情况却是越来越多了,为了孩子的健康,我们要做好此病的预防工作,那么就必须对于小儿哮喘的发病原因有所了解和认识。现在就让我告诉大家,小儿哮喘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环境破坏气温异常升高:由于大自然的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城市工厂烟雾、废气,家用煤气、机动车排气,取暖设备放出的热量,致使气温升高。人的气管粘膜组织菲薄,耐受不了高温的刺激,久而久之便诱发了哮喘。

很多致命性食物的食用:由于儿童生活水平提高:虾、蟹、贝壳类海产品得到普及,这些食物中的特异性蛋白质有较强的致敏性,很容易诱发哮喘等过敏反应。各种水果、蔬菜反季节上市,南北互运以及洋水果大量入境,儿童食用后,也增加了诱发哮喘的机会。

养花养宠物:侍弄花草、养鸟玩物成为许多家庭的嗜好。然而,许多花草也有致敏作用,如夜来香、茉莉花、木兰、洋绣球等。鸽子、鹦鹉、金丝鸟、火鸡、猫、狗等动物能传播多种致病菌和寄生虫,污染空气后,可使儿童罹患支气管哮喘、肺脓肿、肺肉芽肿等过敏性疾病。

生病滥用药物:滥用药物是导致包括哮喘等多种疾病的重要因素,许多药物本身就可以引起哮喘、皮疹、休克等过敏反应,滥用抗生素、激素还可以显著削弱人体抵抗力。

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小儿哮喘病,针对这样的情况,我觉得有必要跟大家说一下,到底小孩哮喘病有什么症状?

呼吸困难

紧随先兆症状后,出现胸闷,胸部紧迫甚至窒息感,感觉古巴胸部仿佛为重石所压迫,约10-15分钟后发生呼吸困难,并带有尖音调的哮鸣音。病人被迫坐起,不能平卧躺下,头向前倾,双肩耸起。两手撑膝,用力喘气,发作可持续几十分钟到数小时,然后可自选缓解或经治疗后逐渐平息下来。

咳嗽、咯痰

先兆期常因支气管粘膜过敏而引起咳嗽,先为干咳无痰,程度不等。至发作期时咳嗽往往减轻,转以喘息为主。特发作即将结束时,支气管痉挛及粘膜水肿减轻,大量分泌物得以排出,此时咳嗽及咯痰症状再次加咯出脓性粘痰。也有少数病人喃息症状并不突出,而以咳嗽为唯一表现,容易被误认为是慢性支气管炎。

胸痛

若哮喘发作较重、时间持续较久者可有胸痛,可能与呼吸肌过度疲劳有关。当合并气胸时,可突然出现严重的胸痛。

其他

部分患者,尤其是发作较重的儿童及青年患者,哮喘发作时可出现呕吐,甚至大、小便失禁。严重哮喘持续发作时,可能有头痛、头昏、焦虚、神志模糊、嗜睡、昏迷等神经、精神症状。若合并感染时可有发热。发作过后多有疲乏、无力等全身症状。

合理调节饮食可防治小儿性哮喘的发生,具体分析如下:

(1)患儿可多吃一些润肺化痰的食物如百合、白木耳、柑橘、萝卜、梨、藕、蜂蜜、猕猴桃等。

(2)哮喘发作时出汗多,进食少,使患儿失去较多的水分。所以患儿要多饮水,还有利于稀释痰液,使痰易排出。

(3)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以满足炎症修复及营养补充,如蛋类、牛奶、瘦肉、鱼等。脂肪类食品不宜进食过多。

(4)增加含维生素多的食品,如各种水果、蔬菜。因为维生素a可以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维生素b和c可促进肺部炎症吸收。

(5)镁、钙有减少过敏的作用。可多食海带、芝麻、花生、核桃、豆制品、绿叶蔬菜等含镁、钙丰富的食品。

(6)食物不宜过咸、不宜过甜、不宜过腻、不宜过于刺激。具体视个人过敏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症状 小儿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四大常见症状 怎样预防儿童患上哮喘?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大大增高。特别是小儿、儿童哮喘有哪些具……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小儿哮喘多是气候因素 四款食疗方治疗哮喘

如今,我们对小儿哮喘这种呼吸道疾病并不陌生,然而这种呼吸道疾病的诱发成因有很多,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外因,一类是内因,外因一般是由于患者……详细>>

小儿哮喘有哪些症状 哮喘可以根治吗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大大增高。特别是小孩子,那么小儿哮喘都……详细>>

引起小儿哮喘的5个原因 哮喘病有先兆

小儿哮喘是属于呼吸上的一种疾病。而且小儿哮喘严重影响孩子们的健康。那么小儿哮喘的病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