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预防儿童肥胖症注意四点 儿童减肥用什么方法最好

2016-04-20 06:39:5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并不是吃的多长得胖就是健康的,有些孩子过于肥胖对于身体是有危害的,肥胖症带来了相当多的困扰,已经有较多的儿童出现了肥胖症的症状,从而伤害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让他们的发育方面受到了影响,各位宝妈必须要将肥胖症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展开相关的预防才可以,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肥胖症的相关预防措施。

预防儿童肥胖症的方法:

父母、长辈的意见要统一,首先,要取得所有家庭成员的意见统一,尤其是爷爷奶奶辈的。不然他们一心软,父母一边督促孩子减肥,爷爷奶奶在背后给孩子补充营养多多,甚至直接对父母的做法直接予以否定,那么,减肥之路必定阻力重重。多喝果汁和水,少喝甜饮料,肥胖的孩子大多酷爱喝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这些饮料含糖多、含热量高,喝多了,宝宝不发胖才怪。因此,控制宝宝喝碳酸饮料是预防小儿肥胖的重要途径。平时,妈妈应尽量用不含糖的果汁和清水来代替。在吃饭前,妈妈让孩子喝点果汁,一杯果汁进肚,小小的胃容量也就不多了。

均衡饮食,吃肉也要吃蔬菜,肥胖的孩子大多都喜好吃肉,而不喜欢吃蔬菜,这使得肥胖宝宝的某些营养缺乏很严重。因此,父母应逐渐培养孩子什么都吃的好习惯。孩子的饮食习惯很少是天生的,多半取决于后天父母的榜样。如果你告诉孩子某样食物既营养又美味,而自己每回都躲得远远的,反而会让孩子对它更加反感,从而引起宝宝的偏食。因此,父母在设法让孩子多吃蔬菜的时候,自己也要做好榜样。

不要暴饮暴食,少食多餐,在幼儿园,孩子们吃饭有时有点,而且妈妈反复向老师交待,孩子吃得差不多了就不用给了。在家里,妈妈也应该注意,不要看到孩子喜欢吃什么就无限量地让孩子吃,以免把孩子的胃撑大了,这样会使孩子吃得更多。一般两顿饭的间隔可以让孩子吃些水果,免得到了吃饭时,孩子由于饥饿吃得过多。少看电视,多运动,吃饭的时候,电视里放的大多是卡通片,因此,为了让孩子安静、顺利地吃饭,父母就让孩子边看电视边喂饭,但是这样做并不好,这样很容易导致喂饭过多。另外,父母可以发现生活中,爱看电视,少运动的孩子大多比较胖。

饮食管理,患了儿童肥胖症的儿童要减肥,不提倡节食,因为儿童处在发育阶段,一定要保证足够的营养。在进食方面少一些油腻,多一点清淡。此外,进食的速度慢一些,尽量细嚼慢咽。行为纠正,首先家长要让孩子认识到肥胖的危害,绝对不能歧视肥胖的孩子,更不能在平时的语言和行动中伤害肥胖孩子,让孩子认识肥胖的危害有多种方式,带他们去一些运动场所,尝试让他们玩各种他们感兴趣的游戏,以此来激发孩子自我减肥的心态。

小儿肥胖症在临床上,会表现出以下几种明显症状:

1、发病年龄。易发生肥胖的三个时期为:出生后1岁以内,4-5岁及青春期。

2、食欲极佳,多食,喜甜食、油脂类食品,常有不良的饮食习惯。

3、皮下脂肪分布均匀,重度肥胖儿皮肤可见白色或淡红色条纹。注意识别假性乳房肥大及男孩外生殖器发育不良。

4、青春期可生长过速,骨龄正常或超过实际年龄。

5、肥胖女孩青春期启动可早于一般儿童,男孩则可能相反。

6、注意合并症。糖尿病、代谢综合症、心血管损害、高血压,内脏疾病,骨骼畸形,痛风,肥胖肺通气不良综合征等。

儿童肥胖症的治疗,常用如下方法进行:

饮食控制

首先是限制饮食,通过限制饮食既要达到减肥目的,又要保证小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因此,开始时不可操之过急,使体重骤减,只要求控制体重增长,使其体重下降至超过该身长计算的平均标准体重的10%即可,不需要严格控制饮食,热量控制的一般原则为:幼儿按60kcal/(kg·d),中小学儿童按肥胖程度给予80kcal/(kg·d),超重100%者应给予50kcal/(kg·d),可每周选1~2天以菜汤、水果或1200ml牛奶代替主食。

营养成分:蛋白质占20%,碳水化合物占55%,脂肪占25%。多吃杂粮、鱼类、蔬菜和豆制品,其次为家禽和瘦肉类。土豆、山芋、甜食材料及糖果尽量不吃。重症肥胖儿童可按理想体重的热量减少30%或更多,饮食以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及低脂肪为宜,动物脂肪不宜超过脂肪总量的1/3,并供给一般需要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为满足小儿食欲,消除饥饿感,可进食热量小且体积大的食物如蔬菜及瓜果等,宜限制吃零食和甜食及高热量的食物如巧克力等。

增加运动

肥胖儿童应每日增加运动,养成习惯,应从小运动量活动开始,尔后逐步增加运动量与活动时间。早期应避免剧烈活动,以免增加食欲,常做的运动可为:每日餐后1h慢跑30min或爬楼梯、跳绳、打球、跑步机跑步、游泳,要做到身体能耐受即可,不提倡做无氧运动。

行为治疗

教会患儿及家长行为管理方法,年长儿应学会自我监测,记录每日的体重、活动、摄食及环境的影响因素等情况,并定期总结,父母帮患儿评价执行治疗的情况及建立良好的饮食与行为习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儿童肥胖症是怎么形成的? 儿童应该怎么预防肥胖症?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孩子的营养及教育问题,是每个家长都很关心的事情,可是由于营养过剩,造成越来越多的孩子身体肥胖,肥胖症对孩子的身体……详细>>

儿童肥胖症初期有何表现

小儿肥胖症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也是现代社会很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孩子在肥胖的初期会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儿童肥胖症危害大 教你这样来预防

儿童肥胖症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童肥胖会影响心脑血管的健康,也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会影响人体正常排毒,肥胖症会诱发糖尿病,肥胖症也会导致高血……详细>>

预防儿童肥胖症3个关键期

预防儿童肥胖应从胎儿期开始,在肥胖好发年龄(婴儿期、5-8岁、青少年期)采取措施,效果更佳。详细>>

孩子出现这4种症状,小心是儿童肥胖症!

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好,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很多的家长都会给孩子吃有营养的食物,让孩子能够健康的成长,却不知这竟然导致了孩子的……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