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宝宝添加辅食前注意这些 正确添加调味品你要知道

2016-04-18 09:12:1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科学喂养的方法是怎样的?新手妈咪总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疑惑。宝宝4-6个月大时,就可以给他尝试添加奶以外的食物了。辅食对成长中的宝宝来说非常重要,特别是1岁以内宝宝的营养给予,更是奠定了宝宝健康的根基。宝宝添加辅食前要注意哪些问题?宝宝辅食添加常见的误区?

宝宝添加辅食前要注意哪些问题

消化系统有待发育更成熟

在出生后的前几个月里,宝宝的消化系统还不能处理奶水之外的其他食物。因为唾液淀粉酶在每个宝宝出生的时候就有,但是一种名叫胰腺淀粉酶,和唾液淀粉酶一起,负责消化淀粉类物质的酶,却在至少得在三个月后才形成,六个月以后才充足形成。

因此,在六个月内,宝宝体内虽然有消化淀粉酶,但是它们的量并不充足,而且能力也是非常有限的。

宝宝越吸,母乳才会越多

如果减少喂母乳的时间,妈妈的乳汁分泌也就会因为刺激减少而减少,从而导致宝宝无法获得足够的“最佳营养”。除此之外,宝宝的胃容量也比成人的小很多,如果过早添加辅食,会占用本来就不大的胃容量,更加难以消化,摄取不了母乳提供的营养成分。

再者,在一些极端的情况下,如果减少六个月内宝宝的母乳或者配方奶,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情况加重。

要等宝宝推舌反射消失

新生宝宝有一种先天性的非条件反射——推舌反射,这种反射也叫挺舌反射,就是说宝宝的舌头会对进入嘴巴里的固体食物或者硬物推出,以此来防止外来异物进入喉部导致窒息,而这种反射一般会在宝宝六个月左右消失。

如果妈妈过早为宝宝引入固体食物并不会缩短宝宝的推舌反射,仅仅是延迟了宝宝接受固体食物的时间。

新生宝宝都会有一些天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不要因为让宝宝过早地添加辅食而破坏了这个意识。有些新妈妈不懂得宝宝的推舌反射,会误以为宝宝拒绝吃东西,以为宝宝是饱了,其实宝宝是在拒绝放在嘴里的硬物。宝宝到六个月的时候,进食行为开始由吸转咬,到了7-9个月,才逐渐变成咀嚼。

宝宝辅食如何正确添加调味品

1、盐:中国营养学会对6个月以内的宝宝,钠的推荐量是200毫克,换算成盐是0.5克。一般辅食中原材料就含有少量盐分,所有初期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完全可以不用加盐。在10个月后再开始添加每天不超过2克的盐。

2、糖:糖吃多了会损害宝宝的牙齿,还会降低宝宝对甜味的敏感,而忽略其他的味道,造成厌食、挑食。但是甜味却是宝宝最最喜爱的一种味道。所以年轻的妈妈们就要控制宝宝的食糖量,每天总量不多于半勺糖。

3、食用油:宝宝辅食里添加的食用油首选植物性食用油,比如橄榄油。它不会对宝宝身体产生副作用,还易被宝宝吸收。宝宝6个月左右添加辅食时,每天可以用少量,2-3滴即可。

4、酱油:酱油的添加最好在1岁以后,不要过早地添入辅食中,每次使用也仅限于1-2滴,在初期食用时应仔细观察宝宝,防治出现过敏现象。

5、醋:对于醋一类的调味品最好在宝宝2岁以后,味觉逐渐发育完成后使用,过早使用会降低宝宝对味觉的敏感,造成味觉迟钝。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添加辅食 辅食 添加辅食

给宝宝添加辅食小心3大误区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当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似乎很多妈咪们都有自己的说法,“辅食要从蛋黄开始”、“断奶后才添加辅食”等等,虽然说,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随便添加……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最佳时间 添加辅食必须注意五点

辅食是婴儿除了母乳和奶粉以外,唯一补充营养的来源。好的辅食可以让宝宝健康茁壮的成长,让宝宝一生受益。但是,很多妈妈又不知道婴儿什么时候该……详细>>

宝宝辅食如何添加?辅食添加这些讲究不可忽视

宝宝四个月后父母可以适当的添加辅食,但是要注意刚开始不能添加太多辅食,否则会造成宝宝肠胃负担,给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很多问题,尽量掌握正确……详细>>

宝宝辅食如何添加?辅食添加家长要知道几件事

宝宝到了该添加辅食的年龄,妈妈要注意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给宝宝添加辅食要坚持由简单到多样的原则,不要一次性给宝宝添加太多辅食,刚开始添加……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5阶段介绍 米粉是宝宝添加辅食的首选

新手妈妈在面对宝宝断奶时期,都开始注意起辅食的添加了。宝宝辅食的添加有它的阶段步骤,以及添加禁忌。今天就来告诉新手妈妈,什么阶段给宝宝什……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