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情绪不佳也会导致咳嗽?咳嗽真正原因你找清楚了没

2016-04-29 06:42:33      家庭医生在线

这段时间气候多变,天气潮湿,容易引发咳嗽、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加上这段时间雾霾加重,咳嗽的儿童更是不在少数。我们一般认为儿童咳嗽是由于感冒、过敏等引起的,殊不知,儿童情绪不佳、食滞伤食也是导致咳嗽的元凶。

三年级学生成绩下降情绪不佳 咳嗽久治不愈

小学三年级的小静近期开始无痰咳嗽,首诊吃了疏风理气、润肺止咳的药,却总也不见好转。第二次会诊的时候,其主治医生留意到小静心情不佳、神情疲累。后了解到小静最近成绩下降,家长心急如焚,夜夜陪着小静熬夜补习,但小静的成绩还是不见上升,导致小静越学越失去信心,心情也越来越低落。

明确病因后,医生给小静开了柴胡疏肝散加上宣通肺气的中药,并特意叮咛小静的家长不要给孩子过大压力。很快,小静的咳嗽就彻底治愈了。

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医馆李姝淳主任指出,临床上像小静这种因情绪不佳导致的久咳不愈的情况并不少见,但很多医生都忽略了这一点,很多家长也对此不以为意。“情绪与咳嗽的关系,在中医上来说就是肝和肺的关系。肝属木,肺属金,本来是金克木,结果小孩子情绪不好,肝木太强,反侮了肺金,伤了肺了。”李姝淳主任告诉我们。

可见,孩子情绪不佳也是咳嗽久治不愈的原因之一,因而家长们要注意了,孩子因为心情不佳导致咳嗽,一味给孩子吃药打针是无法对症治愈的。此时除了药物治疗外,更要留意孩子的情绪变化,多和孩子做好沟通,及时缓解孩子心中的愁闷,孩子心情舒畅,咳嗽才能好得快。

食积也会导致咳嗽 大山楂丸可消食导滞治疗咳嗽

除了心情不佳导致咳嗽,还有一个我们容易忽略的就是食积导致的咳嗽。或许很多家长觉得奇怪,小孩子吃多了不是最多会导致消化不良吗?也会导致咳嗽?有句古话叫“牵一发而动全身”,孩子没有节制的吃喝会导致脾胃运化失司,升降失调而成积滞。积滞郁久化热,则蕴湿成痰,痰热上壅于肺,阻遏气道,从而引发咳嗽。

食积导致的咳嗽一般有痰,如果明确知道孩子是因为食积导致的咳嗽,家长可以给孩子服用大山楂丸之类的消食导滞的药物,孩子很快会自行好转。同时,李姝淳主任也提醒,如果家长无法辩证出孩子的咳嗽类型,还是需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指导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医馆李姝淳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咳嗽 咳嗽病因 咳嗽

秋季气温变化大宝宝易咳嗽 你找到远离咳嗽的方法了吗

咳嗽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特别是在气温变化较大的秋季,咳嗽的患儿也会增加,我们不但要在这个季节做好预防性……详细>>

从咳嗽时间找咳嗽原因

入睡约1~2小时后突然剧烈急咳,伴随胸闷、胀气、口干口苦、声音沙哑等症状时,很可能是胃食管反流所致的咳嗽。胃食管反流典型的症状是烧心、泛……详细>>

孩子咳嗽真治不好?别是因为”吃错了“

护理咳嗽儿童,注意饮食禁忌很重要。一般来说,咳嗽儿童的饮食禁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下面我们的小编就来具体地说一说,儿童咳嗽的饮食禁忌。详细>>

儿童反复咳嗽原因是什么 止咳禁区有哪些

小儿咳嗽的症状复杂,同时病程也比较长,如果小儿咳嗽久治不愈,对患者的健康影响颇大,所以家长们对于小儿咳嗽这个问题都比较担心。儿童咳嗽治疗……详细>>

小儿咳嗽怎么办 你找到孩子咳嗽的病因了吗

儿童由于年龄小,身体抵抗力明显要低的多,在平时如果护理不当,就容易出现生病的情况,其中咳嗽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