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气候多变儿童咳嗽高发 中医成因主要有三种

2016-04-27 06:42:23      家庭医生在线

这段时间天气多变,冷暖不均,很多孩子抵抗不住疾病的侵袭,纷纷倒下了,其中,咳嗽的孩子占了不在少数。“咳、咳、咳……”家里的宝贝咳嗽不止,家长也操碎了心。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医馆李姝淳主任介绍,儿童咳嗽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其成因也比较多,需要对症下药才能起到良好的疗效。

外感六邪

儿童咳嗽绝大部分是由于外感六邪,风寒暑湿燥火,都可以在人体正气虚弱的时候侵犯人体。李姝淳主任解释道:“温邪上受,首先犯肺,一般外感的邪气都是从皮毛口鼻而入,而肺便首当其冲。”

因外感六邪导致的孩子会不会自愈呢?一般情况下,这与孩子的体质状况息息相关,如果孩子体质较好,可能咳嗽很快就会好转;如果孩子体质偏弱,加上所受外邪较为严重,那么就需要用药治疗了。

外感六邪导致的咳嗽 疏风祛邪为第一要务

外感六邪导致的咳嗽疏风祛邪为第一要务。当发现孩子有轻微的鼻塞流涕、咳嗽、喷嚏等,便可以让孩子多喝水,如果明确孩子受凉了,可以用点生姜、葱白、淡豆豉煮水给孩子喝,煮开加糖就可以了。如果孩子经太阳曝晒,或者吃了上火的东西,有咽喉疼痛,咳嗽带黄痰的症状,可以给孩子泡点薄荷紫苏水喝,咽痛严重的可以加点菊花。对于感了湿,出现腹胀、腹泻、疲倦乏力等肠胃不适症状的孩子,可以适当给孩子吃些藿香正气丸。

李姝淳主任强调,这些药物都只在孩子咳嗽初期有效,若是孩子吃了两天还不见好转,孩子的证也变了,此时家长就需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了。

饮食不节

小孩子自控能力差,对于自己喜欢的食物总是忍不住大快朵颐,但饮食不节往往就会导致儿童咳嗽。脾胃是后天之本,儿童脾胃柔弱,经常超负荷运转,必然伤其根本,其本一伤,必会影响其体质,而首当其冲的便是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脾胃不好,痰湿也会偏多。

中医道:“形寒饮冷则伤肺”,除了没有节制的饮食,吃得太饱会导致儿童咳嗽外,吃寒凉的食物也会导致儿童咳嗽。

饮食不节引起的咳嗽 戒口是第一要义

饮食不节引起的咳嗽,戒口便是第一要义。戒口在咳嗽的治疗上非常重要,需要根据孩子的体质和发病情况,会有具体的戒口原则。但一些普遍的戒口原则还是有的。

饮食不节咳嗽戒口的第一个原则是,孩子咳嗽完全好前,不要给孩子吃得太饱,七八分饱就可以了。

戒口的第二个原则就是忌生冷之品,包括寒凉水果和冷饮。特别要注意雪梨,很多家长在孩子咳嗽的时候都喜欢炖雪梨给孩子喝。雪梨只是对小部分咳嗽有效,对绝大部分的咳嗽是不适合的,雪梨吃多还会伤脾胃。即使孩子咳嗽好转,也要控制日常水果的量的摄入,不主张小孩子一次一整个苹果、火龙果、香蕉这样吃,可以每次给孩子吃小片或小半。

此外,糯米、蛋糕、忌廉等生痰之物也要禁忌。

情绪不良

情绪与咳嗽也有脱不掉的关系,“情绪与咳嗽的关系,在中医上来说就是肝和肺的关系。肝属木,肺属金,本来是金克木,结果小孩子情绪不好,肝木太强,反侮了肺金,伤了肺了。”李姝淳主任告诉我们。

情绪不佳引起的儿童咳嗽 家长配合很重要

对于情绪不佳引起的儿童咳嗽,除了需要结合药物治疗外,家长的配合也相当重要。当孩子咳嗽久治不愈,家长要想想孩子学业压力是不是太大了?是不是孩子和同学闹矛盾了?要多留意孩子的情绪变化,多和孩子做好沟通,及时缓解孩子心中的愁闷,孩子心情舒畅,咳嗽才能好得快。

指导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医馆李姝淳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咳嗽 咳嗽病因 咳嗽

儿童咳嗽频发 多与这三种因素有关

治疗儿童慢性咳嗽,找准病因,对症下药,规范治疗,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那么,致使儿童咳嗽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春季儿童咳嗽高发

小儿咳嗽不可忽视 春季又进入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多发季节。据了解,因为感冒、发烧和支气管炎、肺炎而前来医院就诊的儿童比较集中,至少占了儿科……详细>>

儿童咳嗽怎么治疗最有效?如何选择儿童咳嗽药?

儿童咳嗽是儿童疾病的一种症状表现,引起咳嗽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呼吸系统疾病,肺部疾病,心脏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儿童咳嗽,儿童咳嗽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儿童咳嗽通常有几个类型 儿童咳嗽不要马上用镇咳药

儿童过敏性咳嗽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 ,CVA)又称咳嗽型哮喘(Cough Type Asthma……详细>>

儿童咳嗽有痰该怎么办 儿童咳嗽可试试4个偏方

婴儿的抵抗力比较差,有的时候由于喉咙发炎就会咳嗽,咳嗽的时候就不吃奶了。而奶是婴儿获取自身成长发育所需营养的,婴儿不吃奶,妈妈们非常着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