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小儿皮肤苍白当心贫血 贫血宝宝吃什么好

2016-04-20 06:22:44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孩子在出生之后,都要定期的进行体检,很多孩子在体检的时候,被检查出患上了小儿贫血这种疾病,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孩子会患上这种疾病,也不知道孩子从什么时候开始患病的,那么,小儿贫血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

小儿贫血的症状表现:

皮肤和粘膜苍白:这是贫血患儿最突出的表现,以面部、口唇、耳廓、手掌和甲床等处较为明显,眼结膜及口粘膜更显苍白,这是因为这些部位毛细血管丰富、又在浅表处分布,贫血时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减少,血液颜色变淡,容易在这些部位表现出来。

营养不良表现:长期贫血患儿体格发育差,身材矮小,不爱玩,易疲倦;因营养不良导致皮肤弹性较差,指甲发育不好、质脆、有横纹,毛发干燥、颜色发黄、无光泽。

循环与呼吸系统表现:贫血时组织缺氧这个信息,通过神经系统“告诉”大脑指挥中心,大脑便命令心脏泵血速度加快(心跳加速)、肺脏呼吸运动加快,力图多提供一些氧气,这种现象称为“代偿”。但代偿是有限度的,如果贫血继续恶化,代偿功能失调,就会出现心脏扩大,严重者发生心力衰竭。

神经系统表现:脑组织缺氧时,就会出现精神不振、嗜睡、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对周围环境反应差、智力减退。年长儿还可诉说头痛、头晕、耳鸣、眼前出现黑点等。如果是维生素B12缺乏所致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则神经系统症状更为明显。

消化系统表现:消化系统的细胞也因缺氧发生功能障碍,所以贫血的患儿常有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及腹泻等。

对于小儿贫血这种疾病大家都不会感觉到陌生吧,这种疾病对孩子们的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威胁,生活中如果不好好进行治疗的话,孩子的未来就会受到疾病的威胁,我们要引起重视,加强疾病的护理才行,以下便是小儿患上贫血症的常见危害:

小儿贫血多见于1岁组内婴幼儿,此期消化器官发育尚不完善,之饮食单调,营养不足,故而婴幼期贫血发生率高。在我国约有30%以上的婴幼儿存在不同程度贫血,农村地区更高,可达50%左右。

贫血时对小儿的不利影响,除引起患儿面色、牙床、口腔粘膜苍白、厌食、腹泻、哭闹和易受病原微生物侵袭感染外;调查资料表明,患儿的体重、身高测量值在均值上减1~2个标准差的人数显著增多,尤以婴幼儿期影响更显著。

婴幼儿处于生长最快时期,一旦出现贫血,肌体供氧能力差,胃肠道粘膜细胞分泌和转运动能减退,影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将加重肌体营养不良。此外,贫血时婴幼儿脑部供氧不足,必定影响神经――内分泌功能。这样,营养不良及神经内分泌功能障碍的加重,就会对小儿体重及身高的正常发育构成不利影响。

小儿贫血的防治重点放在1岁组婴幼儿身上。主要措施包括:生后第4个月开始中蛋黄类以补充造血原料铁的不足,以后逐月添加肉、鱼、蔬菜及水果等含丰富蛋白质、脂肪、糖、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食物。6~7个月中应适量增加些粥、面类食品,以逐渐过渡到以米、面食品为主食的饮食,防止因突然改变饮食而产生胃肠功能不适应。如果婴幼儿已有贫血,轻度者无需特殊治疗,注意饮食合理、多样和平衡性,大多可调理至正常。中度以上者可适当补充铁剂,如补血露、硫酸亚铁、维生素C、叶酸及维生素B12口服或注射。严重贫血者可小量多次输血,以尽快纠正贫血,促进儿童正常生长发育。

在临床上,小儿贫血的发病率是很高的,很多家长担心孩子患上小儿贫血,就想法设法来为孩子预防,其实,在饮食上做好选择和搭配,是能够起到有效调理作用的,适宜小儿贫血症患者吃的食物有:

各种瘦肉:虽然瘦肉里含铁量不太高,但铁的利用率却与猪肝差不多,而且购买、加工容易,小孩也喜欢吃。

鸡蛋黄: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毫克,尽管铁吸收率只有3%,但鸡蛋原料易得,食用保存方便,而且还富含其他营养素,所以不失为一种较好的补铁食品。

动物血液:猪血、鸡血、鸭血等动物血液里铁的利用率为12%,如果注意清洁卫生,加工成血豆腐,对于预防儿童缺铁性贫血,倒是一种价廉方便的食品。

黄豆及其制品:每100克的黄豆及黄豆粉中含铁11毫克,人体吸收率为7%,远较米、面中的铁吸收率高。

芝麻酱:芝麻酱富含各种营养素,是一种极好的婴幼儿营养食品。每100克芝麻酱含铁58毫克,同时还含有丰富的钙、磷、蛋白质和脂肪,添加在婴幼儿食品中,深受孩子欢迎。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贫血危害 小儿贫血症状 小儿贫血

皮肤苍白当心小儿贫血 小儿贫血有哪些类型

每个孩子在出生之后,都要定期的进行体检,很多孩子在体检的时候,被检查出患上了小儿贫血这种疾病,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孩子会患上这种疾病,也不……详细>>

宝宝不爱活动会是贫血吗 小儿贫血的几种危害

很多的孩子在出生以后,都患上了小儿贫血的疾病,这种疾病对健康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我们要加强疾病的护理才行,掌握了小儿贫血的护理,小儿贫血……详细>>

宝宝毛发干枯当心是贫血 贫血宝宝吃什么补

现在的宝宝基本都是一家人围着宝宝转的,但是宝宝还是会贫血。这是怎么回事呢?要怎么预防呢?详细>>

小儿贫血会有的表现 饮食上吃什么补血

小孩子的身体免疫能力是比较低的,所以很多疾病都喜欢侵入孩子的身体,小儿贫血是常见的疾病,出现这个疾病的原因是有多种的,除了饮食不合理会导……详细>>

小儿贫血重则智力下降 九种食疗方治疗小儿贫血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症状或综合征,专家提示,治疗小儿贫血除了配合药物治疗外,日常的饮食也很重要,下面就为家长朋友介绍几款有效改善小儿……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