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题策划 > 热点专区 > 正文

小儿抽动症要做哪些检查? 需要做7个检查

2016-04-24 06:42:0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会受到抽动症的折磨,尤其是小孩,在患上这种疾病之后危害很大,这属于一种复杂的疾病,会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合理地进行检查非常重要,这是治疗的前提,那么,儿童抽动症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小儿抽动症的检查方法:

1、智力测验,这个诸位家长应该很熟悉了,抽动症患儿一般无智力低下表现。

2、运动持久试验:查抽动症患儿自我控制能力。

3、默画试验:可粗略判断抽动症患儿的智能状态。

4、翻手试验:阳性率53.7%,可疑36.6%,10%为正常。

5、空间位置障碍检查:观察抽动症患儿视觉、听觉,有联系的知觉综合功能有无异常,50%阳性及可疑。

6、联带运动试验:联带运动是观察抽动症患儿大脑对抑制和兴奋转换的共济协调功能的一种检查,83.3 %阳性及可疑。

7、穿针试验:在一定照明度下,用统一线长和针型观察抽动症患儿1分钟穿针引线的次数。可了解抽动症患儿视觉力、注意力集中及精细动作的灵敏度,以及心理竞争状态如何。试验证明,抽动症患儿穿针引线次数明显少于正常对照组。

治疗小儿抽动症,可采取以下几种食疗方法进行:

鲜鱼清蒸(尤其是海鱼):鱼类含有许多有益于智力开发的物质,清蒸食用,成分破坏少,有益智作用。

莲子百合粥:莲子 百合 两药加粳米共煮成粥,每天早晨吃一次,有补肾脾、按心神之功。

茯苓山药粥:茯苓粉与鲜山药共煮加玉米面适量熬成粥,可健脾助运,以消痰湿。 牛奶与含水和维生素多的天然食品:最适合患儿的日常食用。

对于抽动症,我们大家都不陌生,因为有很多的孩子发生了抽动症,虽然此病对身体的伤害不大,其实患上此病孩子心理上受到很大的伤害,作为家长除了要多给予孩子关心鼓励之外,更要做好对孩子的日常护理工作,常见的护理工作有:

居室环境:

如何有效的护理抽动症患者?患者的居室环境除了注意开窗通风、适宜湿度、温度外,还要减少噪音。过强的噪音会打乱人的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的平衡,影响神经系统正常的生理功能,不利于健康。长期生活在这种环境里,会使人感到疲倦、情绪紧张、睡眠不好,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头晕、记忆力减退等。

日常生活:

日常生活要有规律性,如每天作息时间相对固定,避免患者过度疲劳、或兴奋激动等;饮食要营养高易于消化的食物,多吃清淡含维生素高的蔬菜和水果,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暴饮暴食。

心理护理:

对患者要进行精神安慰与正面引导,建立良好护患关系,主动与其交谈,语言和谐,多用表扬和鼓励的语言。当患者发脾气的时候,不要激惹他,更不能训斥,要耐心的劝导,讲道理,以理服人。与学校的老师联系,让老师多给予正面的引导,目的是不要让同学和周围对人对患儿歧视,从而消除自卑心理,这样有利于缓解抽动症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抽动症危害有多大 警惕抽动症影响患儿性格

日常生活中很多孩子很容易发生小儿抽动症,尤其是现在的孩子深受小儿抽动症的侵害,如果家长能够及时的的发现孩子得了这样的小儿抽动症之后呢,就……详细>>

小儿抽动症会阻碍个性发展 针灸可治疗抽动症

抽动症在儿童身上发生的几率较大,对于孩子的伤害无疑是巨大的,由于小孩抽动症的发生率较广,也给许多家长们在生活中提高了警惕,要防止一些不良……详细>>

家教过严会导致小儿抽动症? 抽动症有何特征

现在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抽动症的问题,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发生了此病,抽动症对孩子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带来许多的烦恼,很多家长对于这个疾病还不……详细>>

小儿抽动症是什么?引起小儿抽动症的病因都有哪些?

小儿抽动症又叫做小儿抽动秽语综合症,是儿科精神心理科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多发生于4~12岁的儿童。小儿抽动症会造成儿童学习社交方面的……详细>>

小儿抽动症有两大发病特征 家长你发现了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呢小儿抽动症的诱发越来越多了,其实面对小孩抽动症呢发生的时候也会存在一定的特征的,关于孩子来说抽动症的诱发症状有很多的,而……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