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看准6信号 及时给BB添加辅食

2016-04-23 06:37:49      家庭医生在线

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对宝宝生长发育有着重要意义。辅食添加早了可能令宝宝肠胃不能适应,添加晚了可能使宝宝营养不足。一般从4-6个月开始就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了。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宝宝4个月以后就可以添加辅食了,而纯母乳喂养的宝宝要晚一些。

看体重:体重需要达到出生时的2倍,至少达到6千克。

看饥饿:比如说宝宝原来能一夜睡到天亮,现在却经常半夜哭闹,或者睡眠时间越来越短;每天母乳喂养次数增加到8-10次或喂配方奶粉1000毫升,但宝宝仍处于饥饿状态,一会儿就哭,一会儿就想吃。当宝宝在6个月前后出现生长加速期时,是开始添加辅食的最佳时机。

看发育:宝宝能控制头部和上半身,能够扶着或靠着坐,胸能挺起来,头能竖起来,宝宝可以通过转头、前倾、后仰等来表示想吃或不想吃,这样就不会发生强迫喂食的情况。

看行为:如别人在宝宝旁边吃饭时,宝宝会感兴趣,可能还会来抓勺子,抢筷子。如果宝宝将手或玩具往嘴里塞,说明宝宝对吃饭有了兴趣。

看伸舌反射:很多父母都发现刚给宝宝喂辅食时,宝宝常常把刚喂进嘴里的东西吐出来,认为是宝宝不爱吃。其实宝宝这种伸舌头的表现是一种本能的自我保护,称为“伸舌反射”,说明喂辅食还不到时候。伸舌反射一般到4个月前后才会消失。如果在消失之前坚持喂辅食,一味地硬塞、硬喂,不仅父母很有挫折感,让宝宝也觉得不愉快,不利于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

看吃东西:如果当父母舀起食物放进宝宝嘴里时,宝宝会尝试着舔进嘴里并咽下,宝宝笑着,显得很高兴、很好吃的样子,说明宝宝对吃东西有兴趣,这时就可以放心给宝宝喂食了。如果宝宝将食物吐出,把头转开或推开父母的手,说明宝宝不要吃也不想吃。父母一定不能勉强,隔几天再试试。

及时的给宝宝添加辅食是每个妈妈要知道的事情,那么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好处有哪些:

好处一:辅食培养宝贝的味觉习惯

6个月~2岁,是宝贝味觉发育的关键期,如果在这个时期,宝贝有了对各种食物的品尝体验,在他以后的日子里,他就会乐于接受各种食物。假如我们给他的食物比较单一,宝贝的味觉发育就可能不够发达,那么对于他从未体验过的食品及其味道,就会有抗拒心理了。

好处二: 辅食训练宝贝咀嚼能力

吞咽咀嚼动作虽然是与生俱来的能力。 但此动作的完成需要舌头、口腔、面颊肌肉和牙齿彼此协调的运动,是需要对口腔、咽喉的反复刺激和不断训练才能获得的能力。逐渐增加辅食是宝宝锻炼吞咽和咀嚼能力的最好办法。

好处三: 辅食促进牙齿发育

辅食的添加和牙齿是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适时添加和转换辅食形式为牙齿萌和生长提供足够营养,而牙齿的萌出又促进宝贝更好地咀嚼,以利吸收和利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辅食添加的好处 宝宝辅食需要 宝宝

宝宝辅食添加的顺序和信号

怎样判断需要给宝宝添加辅食了呢?小编告诉新手妈妈们,是否需要给婴儿添加辅食可以依据某些信号哦。这些信号都是一些小细节,妈妈是很容易发现的……详细>>

婴儿多大可以添加辅食 辅食添加的10个注意事项

对于婴儿的照顾,一直是我们的一项世纪工程那样重大。而对于婴儿的喂养,却是保证婴儿健康的一个关键因素,那么婴儿多大添加辅食呢?详细>>

警惕宝宝辅食的黑榜 添加辅食应该遵循的原则

每个合格的宝爸宝妈都是从新手历练过来的,而宝宝的辅食添加确实是一道大坎,那些年,误导我们的育儿误区犹如途中的荆棘一般,让我们寸步难行,小……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顺序是什么 辅食添加原则是什么

宝宝辅食添加是一个非常重要和严谨的事情,直接关系到孩子以后身体素质和饮食习惯,是每个家长关心和纠结的事情。家长给宝宝辅食添加时,一定要留……详细>>

宝宝辅食适合吃这些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五大禁忌

当宝宝差不多到了六个月的时候,母乳就不能完全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了,这个时候就需要为宝宝开始添加辅食。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辅食吃什么好?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