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新生儿湿疹有三大诱因 预防需要掌握三个措施

2016-05-03 06:02:30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宝宝们在7个月以前都比较容易患的一种疾病,湿疹虽然不是什么大的疾病,但是一定要做好护理,不然很容易就会反复发作长期都治疗不好,而弄清楚病因也是极为关键的,那么,新生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呢?

引起新生儿湿疹的原因主要是以下三种:

直接病因:引起宝宝湿疹病因是复杂的,其中过敏因素是最主要的,所以有过敏体质家族史(如父亲、母亲、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兄弟姐妹等家庭成员有过湿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哮喘、食物过敏和药物过敏等)的宝宝就容易发生湿疹。

诱发因素:发生了湿疹的宝宝,许多物质又会诱发或加重湿疹症状,如食物中蛋白质,尤其是鱼、虾、蛋类及牛乳,接触化学物品(护肤品、洗浴用品、清洁剂等)、毛制品、化纤物品、植物(各种植物花粉)、动物皮革及羽毛、发生感染(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等)、日光照射、环境温度高或穿着太暖、寒冷 等,都可以刺激宝宝的湿疹反复发生或加重。

内在因素:宝宝容易发生湿疹还有本身的因素,是因为宝宝的皮肤角质层比较薄,毛细血管网丰富而且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刺激因素较敏感,所以容易发生湿疹。

由于新生儿是很容易患上湿疹的人群,因此,家长在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新生儿湿疹出现的措施:

注意观察宝宝是否有食物过敏的现象,如牛奶、鸡蛋、母乳等过敏,此外妈妈们食用海鲜、鸡等食物,可通过母乳喂养传给宝宝,在食用这些食物时妈妈们应仔细观察宝宝是否产生过敏反应或皮肤病加重的现象。

一般宝宝湿疹多是对牛奶过敏,此时妈妈们应将牛奶煮的时间长一点,使牛奶更易消化或改变喂养方式,用母乳喂养,且哺乳妈妈在喂养期间少食易使宝宝产生过敏的食物;若对母乳过敏则用牛奶喂养代替。

培养健康均衡的饮食习惯,注意饮食搭配,避免偏食,以清淡易消化低盐少油的食物为主,绿叶蔬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钙和镁等,能降低宝宝皮肤过敏的程度。若明确对某一种食物过敏,最好忌口。

在发现新生儿患上湿疹疾病后,家长对于治疗新生儿湿疹的方法,也是应当积极了解的:

1、外治药方

中药清沥草煮水取汁,擦洗患处,一日3次,数日见效。该法简便易行,无副作用,尤其对小儿湿疹特效。

2、含皮质激素药物的应用

对轻症或范围小的湿疹可以选择;对面积大的湿疹或反复发作的湿疹,如果频繁或大量或长期应用含皮质激素的药物,会有全身和皮肤局部的副作用,全身副作用先不说,其皮肤局部副作用则提醒我们要慎重选择。

含皮质激素药物的皮肤局部副作用较突出的是药物依赖性皮炎和反跳性皮炎,所以尽量避免较长时间或短期大剂量外用皮质激素类药物。

3、其他

(1)可服用抗组织胺制剂或镇静剂以止痒和辅助抗过敏。

(2)避免再刺激常见的外源性再刺激有搔抓、摩擦,肥皂洗,热水烫,用药不当等。对脂溢型湿疹千万不能用肥皂水洗,只需经常涂一些植物油,使痂皮逐渐软化,然后去掉。

(3)抗生素的应用如果湿疹宝宝出现发热、皮肤红肿加重、流出黄色脓性分泌物或淋巴结肿大等情况,提示宝宝的湿疹已经发生感染了,不能自行服抗生素,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抗生素。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湿疹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新生儿湿疹是很常见的症状,不过,新手妈妈也不必过于慌张。只要有效的预防就可以减少患上新生儿湿疹的可能性,想要预防新生儿湿疹就要做好宝宝日……详细>>

新生儿湿疹会传染吗 细数其三大诱因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性疾病,新生儿湿疹更为常见,在孩子出现了湿疹的情况后,我们不但要重视治疗的方法,而且也要在平时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新生儿湿疹吃什么好?新生儿湿疹食疗法

引起新生儿湿疹的因素是比较多的,其中常见的因素就是饮食,饮食一方面能够给宝宝的成长提供必须的营养元素,但是如果食物摄入不当,也会诱发一些……详细>>

新生儿湿疹怎么治 妈妈护理有“绝招”

很多家长在宝宝得了湿疹以后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本为就为各位大家介绍以下婴儿湿疹怎么办?详细>>

新生儿湿疹症状

婴儿湿疹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妈妈们,看到新生婴儿就要遭受这样的痒痛想必妈妈们都很心疼,但不要惊慌首先要找出原因看什么症状再对症处理,那么湿疹……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