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免疫力低下三类表现 增强免疫力低吃它们

2016-04-26 09:10:5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接受了一些抗体,相当于有了一层天生的保护屏障,可抵抗某些疾病发生,但是,由于宝宝刚刚降生,白血球功能不健全,对于外来的影响因子抵抗力较弱,因此,其免疫力低下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那么,宝宝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有哪些呢?

宝宝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先天性免疫低下

症状表现:起病早,重的可以在出生后就表现出临床症状;反复发生重症感染性疾病,如败血症、肺炎、脑膜炎、反复腹泻;感染后治疗效果不佳,疾病长期不愈;正常预防接种后出现严重的感染;有类似家族史;易伴发肿瘤、白血病。

是否需要治疗:属于病态,需要治疗。

治疗恢复关键:医学上也称为免疫缺陷。先天性免疫低下多由基因突变引起,因此具有遗传性。先天性免疫低下的治疗,需要根据病情采用不同的措施,一般治疗较困难,治疗也是长久的。

后天继发性免疫低下

症状表现:宝宝由于感染、药物、营养不良等,导致免疫力低下。表现为反复呼吸道感染,亦有胃肠道感染者,一般症状较轻,但反复发作,可引起更严重的营养吸收障碍而加重营养不良。

是否需要治疗:属于病态,需要治疗。

治疗恢复关键:清除可能损害免疫系统的病毒或细菌病灶;更改或停用引起免疫低下的药物;及时对症治疗可能影响到免疫系统的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当心脏畸形校正后,宝宝反复感染的情况就会明显改善;避免因营养不良影响宝宝免疫系统的发育和成熟。去除这些不良因素后,宝宝的免疫功能大多会逐步恢复。

生理性免疫低下

症状表现,主要是上呼吸道,如感冒等,而不是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严重感染。经常是由于天气变化、生活环境改变等日常情况引起的,通常可自行痊愈。

是否需要治疗:正常现象,通常不需要治疗。

治疗恢复关键:与成人相比,孩子更容易感冒,这就是因为孩子存在生理性免疫低下。生理性免疫低下是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必须经历的,属于正常现象。

根据营养专家的建议,针对一岁宝宝免疫力不高的问题,适量补充营养素,促进宝宝吸收能力都是切实可行的方法:

提高婴儿免疫力,同时针对体弱多病、使用药物(抗生素等)、厌食、营养不良、便秘、腹泻、水土不适、吸收功能差、剖腹产、非母乳喂养等情况效果颇好。

牛初乳的营养成分与人初乳相似,含有37中天然抗体及多种生长因子和营养素,免疫因子含量比人初乳更高,免疫球蛋白含量是人初乳的50-100倍。

以优质双歧杆菌,牛初乳,葡萄糖为主要原料,经超低温冷冻干燥制成的营养食品,能有效补充益生菌和天然抗体,调整肠道菌群,提高机体抗病能力。特别适合消化不良、腹泻和便秘,体弱多病的有幼儿和儿童。

增加宝宝的免疫力,家长在平时还可为其多准备以下几类食物:

多吃富含维生素C 的食物。维生素C有预防病毒感染和强健体魄的功用。维生素C 能够帮助合成抗体,全面增强人体的抵抗力,维生素C 还能将有害物质赶出白细胞,恢复被破坏组织的能力,在感冒或发烧的时候,体内白细胞的维生素C 浓度会降低,所以应该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C 的食物。富含食物:柑橘类、凤梨、草莓、芹菜,青椒等(维生素C在高温下很容易被破坏,做成生鲜果汁饮用,既方便又有效果)。

多吃富含锌的食物。锌能直接抑制感冒病毒的繁殖,同时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有“病毒克星”的美称。富含食物:牡蛎、瘦肉、猪肝、鱼类、蛋黄等。

多吃富含维生素A 的食物。维生素A 能够稳定人体上皮细胞膜,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当维生素A 缺乏时,各种抗病细胞的能力也随着下降,呼吸道粘膜这道屏障防线的功能也跟着削弱,一旦受到病毒、细菌的侵袭,就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富含食物:牛奶、鸡蛋、胡萝卜、蔬菜叶、鱼油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增强免疫力的食物推荐

拥有良好的抵抗力才能保证健康,因此面对小孩吃什么能增强抵抗力的问题妈妈必须要了解,这是让宝宝健康成长的先决条件。对于孩子吃什么能增强免疫……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下五种表现 提高免疫力吃什么

小宝宝身体各器官发育还未完善,很容易受疾病的侵袭,那么宝宝免疫力低下有哪些表现呢?家长如何通过饮食来调养呢?下面小编就告诉您提高宝宝免疫……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下的3种类型 几种食物增强免疫力

宝宝免疫力低下,是非常常见的现象,那么对于宝宝免疫力低下,有哪些类型呢?家长要给孩子吃什么会比较好呢?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下四大特征 增强免疫力用这些法

相对于大人们而言,小宝宝的免疫力是脆弱的。作为父母,我们能做的便是提高宝宝的免疫力,让宝宝远离细菌和病毒的侵袭,那么宝宝免疫低下的时候会……详细>>

宝宝多运动增强免疫力 摒弃引发免疫力低下的因素

哪些方法能够帮助宝宝增强抵抗力呢?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苦夏,宝宝的体力消耗很大,免疫力下降,加上秋季气候多变,冷热温差大,于是病毒很容易乘虚……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