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诱发儿童口吃的四个因素 家长怎么做可预防

2016-04-27 09:41:3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总会受到很多疾病的侵扰,儿童口吃就是其中的一种,专家介绍,儿童口吃是一种言语障碍症,其病症的发生,不论是对患儿还是患儿家人都有着较为严重的心理影响,那么,儿童口吃的是怎么引起的呢?

儿童口吃的病因和病理机制尚不明确,可能和以下原因有关:

遗传因素:口吃患者家族发病率可达36%~55%,故有人认为与遗传因素有关,可能为单基因遗传。也有人发现口吃患者及亲属中左利手多见,认为口吃与大脑优势侧有关。

躯体因素:较多儿童围产期或婴幼儿期曾受到有害因素的作用,如胎儿期母体患妊娠毒血症、出血或躯体性疾病,或发育过程中患某些传染病使神经系统功能弱化,言语功能受累而致口吃。

精神因素:儿童口吃往往发生在急性或迁延性精神创伤之后,因而不少学说认为精神因素可能为口吃的重要发病原因。

其它因素:有的学龄前儿童罹患口吃是因模仿所致。有资料则根据脑电图、发音肌肌电图和氟哌啶醇临床疗效,推断口吃可能与边缘系统和网状结构复合体活动增强、发音肌功能不协调、和基底节存在生化障碍等因素有关,但尚待临床进一步论证。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家长们最重视的问题,然而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疾病,比如口吃,在生活中,对于儿童口吃的预防,常采用以下办法:

为了防止儿童口吃, 安排好儿童的日常生活和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很重要的。儿童日常的生活要有规律, 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吃饭, 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不要强迫3 ~ 7 岁的儿童牢记各种长篇故事或不适应他们语言能力的诗歌。

矫正儿童口吃的关键是要培养一个良好的讲话习惯。对于患口吃的儿童, 父母、老师应耐心教导, 告诉他怎样把话讲清楚, 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思。如果他讲对了, 就要鼓励他“讲得好”, 帮助他树立学习掌握讲话技巧的信心。如果他讲话不清楚或不流畅, 也要耐心听完, 不要中途打断或随意责骂, 使孩子以后在人前不敢讲话, 或造成精神紧张, 一说话就口吃。

音乐可以在矫正儿童口吃方面发挥良好的作用。有节奏的唱歌、朗诵对儿童语言训练有一定的帮助, 儿童听了音乐之后, 因心情愉快, 分散说话时的注意力, 不是仅关注讲话的动作, 这样, 就能使儿童容易讲出自己要说的话。讲故事也是帮助儿童矫正口吃的一种方法。家长可以让孩子叙述幼儿园、学校里的事情; 与孩子对话, 讲看的新书、新电视剧。需要注意的是, 家长、老师要有耐心, 同时要求口吃的儿童也心平气和, 不慌不忙。每次时间不要过长, 时间长了容易使患口吃的儿童感到精神疲倦, 一般2 0 ~ 3 0 分钟即可。

父母或学校、幼儿园老师对患口吃的儿童要给予多方面的温暖和帮助, 周围的人也不要戏弄、嘲笑或故意模仿儿童的口吃。

很多孩子在小的时候都有点口吃的症状,他们在说话的说话总是重复某个字或者结巴,引起口吃的原因是非常多的,有的是因为遗传,有的是因为精神因素还有的是因为孩子小的身体不好等因素导致的,当孩子口吃的时候最着急的是家长,在纠正孩子口吃的方法上,常用以下几种办法:

1、两岁多的孩子说的技能赶不上思维的速度,往往孩子想用语言表达一种思想,但找不到合适的词语,在“找合适词语的过程”中就出现了口吃。这种口吃称之为阶段性的口吃,随着语言能力的进步,这种口吃现象会减少,终致消失,不必耽心。

2、积极的词语表达不了他想说的内容,他要在脑子里“找”合适的词语,因而说话不流畅。

3、情绪紧张(受了强刺激,如严厉的批评,甚至打骂),在“追问”什么事的时候,用重复的字或拖长音来调整自己语言的表达方式,需要时间,说出来的话就有断续现象,也就是一种口吃。

4、模仿、逗乐、形成了不良习惯。

5、由于你不愿听到孩子讲出“结巴的话”(过去讲的话是流畅的),就很注意听他讲话,纠正他的发音,反而给孩子多听“结巴的话”的机会,说得也就更多了。

6、两三岁儿童发生口吃现象与心理障碍没有直接关系,请放心,并不是有了心理障碍才口吃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口吃预防方法 儿童口吃原因 儿童口吃

儿童口吃可能因为模仿他人 警惕口吃的四种诱发因素

儿童口吃的发病率还是很高的,有的时候家长很容易忽视孩子的口吃现象,如果发现自己孩子说话表达不清楚的时候,甚至说话有困难的时候就需要重视了……详细>>

儿童口吃有四个因素 语言矫正训练治口吃

患口吃的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5%。大约一半的口吃儿童是在5岁以前发病的。口吃多在幼儿期形成,也最容易在幼儿期纠正,如果得不到纠正,则可能伴……详细>>

儿童口吃重在心理因素 纠正口吃家长怎么做

口吃,是一种语言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说话不自主的重复,没有节律,发音延长或间断。这种病大多在儿童时期发生。详细>>

儿童口吃家长要知五个因素 两大方法有效矫正口吃

口吃是儿童常见的一种语言障碍,主要表现为言语不由自主地重复、发音延迟或停顿。在临床上,口吃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多见于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详细>>

诱发儿童口吃四种因素 唱歌训练法改善宝宝口吃 

对于患上口吃的孩子来说,仅仅是依靠单纯的治疗是不够的。家长必须要拿出足够的耐心和正确的措施来帮助孩子进行辅助训练,这样的话,才能达到明显……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