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坏血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宝宝偏食危害大 五个绝招让宝宝爱上各种食物

2016-04-27 09:40:51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解决宝宝偏食的问题,就需要了解宝宝为什么偏食,才能“对症下药”,宝宝偏食的原因也有很多种,每个宝宝的偏食原因都有所不同,那么,导致宝宝偏食的原因有哪些呢?

宝宝偏食的原因:

1、家长对孩子的饮食要求,总是有求必应,从而使孩子的口味越来越高,专挑自己喜欢的好吃东西吃。

2、孩子1岁左右时,父母就应该培养他自己动手吃饭的习惯,但有的孩子四五岁了,大人还坚持喂他,以至影响孩子对吃饭的兴趣。

3、各种零食对孩子极具诱惑力,如果养成常吃零食的习惯,会导致胃肠道消化液不停分泌,胃肠缺乏必要的休息,最终可能引起消化功能减弱,食欲下降。

4、孩子刚睡下,或刚做完游戏,就让孩子吃饭,准备工作不充分,消化液分泌不足,会影响孩子消化功能,容易造成偏食。还有就是边吃饭边做其他事情,影响食欲,结果导致偏食。

宝宝长期处于偏食的状态下,对身体会有一定危害的,常见的偏食可导致的危害有:

长久偏食会给孩子的健康发育成长带来危害,因为人的生命活动、发育、成长都要依靠营养物质的摄入,如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

如果孩子因偏食而造成某些营养成分的缺少,则会直接影响到人体的正常发育、成长、又容易患各种疾病、特别是大脑和智能的发育成长。

通常,缺少维生素会得各种疾病,维生素A的缺乏会得夜盲症,维生素C的缺少易得坏血病,维生素D的缺少就会得软骨病。

要想帮助宝宝改正偏食的坏习惯,家长可采取以下绝招进行应对:

绝招1 放轻松

1-3岁的宝宝饮食量不是很稳定,父母可以经过多日的观察发现宝宝的日均进食量,如果宝宝这两天不好好吃东西,不要着急,后两天他自己就会多吃补回来。

绝招2 态度坚决而不强迫

如果孩子因为饭菜不合胃口而不吃,父母可以把饭菜拿走,让他等下一顿,两餐之间不要给零食,让他明白只有好好吃饭才能填饱肚子。在孩子表现好时,要鼓励他,慢慢地,孩子就会逐渐养成好习惯。

绝招3 一家人团团坐

大家一起吃饭的气氛很有感染力,你吃得津津有味他也会嘴谗,开始的时候餐桌上要有一两样他爱吃的食物,渐渐地,孩子就会接受多种食物了。

绝招4 培养新的口味

孩子每天只吃一种他喜爱的食物,会造成营养不良,我们需要培养他新的食物兴趣。可以在三餐中选一餐做他最喜欢的食物,而其他的两餐则另选其他食物,一方面,孩子的习惯已经得到满足,在两个都不喜欢的食物中选一个,不会引起他的反感,不论选哪一个,都是一种新的尝试,就是可喜的进步。

绝招5 巧妙做个游戏

比一比看谁吃得快?把小饼咬成一个月牙,看谁盘子里的豆豆少得快,虽然都是用滥的招数,可却很管用,尤其是对付三岁以下的宝宝,他们就吃这一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偏食危害 宝宝偏食原因 宝宝偏食

宝宝不吃青菜严重偏食怎办 五个绝招制服宝宝偏食

众所周知,偏食是一个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果宝宝有偏食的习惯,那家长就得注意了,因为长期的偏食可引起营养不均衡,从而影响宝宝正常的生长发育。……详细>>

宝宝偏食的表现 四个绝招消灭宝宝偏食

要把宝宝偏食扼杀在萌芽状态。尽量在宝宝小时候就给他吃更多种类,更多口味的食物,不要过早在辅食里添加调味料,让宝宝能够适应更多的食物口味。详细>>

宝宝爱偏食营养不良 当心5大因素引发偏食

很多小孩不喜欢吃这不喜欢吃那的,吃饭的时候各种惆怅,各种烦恼,为什么孩子会喜欢挑食呢,真是妈妈们做的不好吃吗?导致宝宝偏食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偏食影响大脑发育 这些“玩法”让孩子爱上吃饭

想要解决宝宝偏食的问题,就需要了解宝宝为什么偏食,才能“对症下药”,宝宝偏食的原因也有很多种,每个宝宝的偏食原因都有所不同,那么宝宝偏食……详细>>

宝宝偏食怎么办 让宝宝不再偏食的妙招都在这

孩子的饮食问题一直是爸妈的困扰,其实关键因素来自爸妈。如果饮食环境充满着油炸、甜食,孩子怎能拒绝诱惑?所以很多情况,宝宝就出现了偏食的现……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