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如何对宝宝进行早教 这三个误区家长们最易犯

2016-04-27 09:33:5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对宝宝进行早教?0~3岁是一个人智力发育最关键的时期,但是这段关键时期应该如何把握,很多家长并不清楚,而早教事宜的安排,在此阶段也是有着重要意义的,那么,如何对宝宝进行早教呢?

对宝宝进行早教,可采取以下方法:

音乐。听一些高品质、很悦耳的音乐,通过这些培养他们的听力,同时也陶冶了他们的心灵情操。

读书。平时在哄婴儿的时候读一些书给他们听,读的多了,他们慢慢的会记住你的口型,对他们的观察力是一个锻炼。终于有一天他们会根据口型说话,于是他们又成长了。

做游戏。就是一些简单的益智游戏,虽然你做游戏的时候,他们不是很懂。通过做游戏你可以发现他们对哪些方面感兴趣。找到他们的兴趣点,多加培养,对他们以后的成长很有帮助的。

唱安眠曲。就是平时在哄婴儿睡觉的时候,唱一些安眠曲,有助于开发他们的智力。

看一些唱唱跳跳的节目。平时的话,让他们适当的看一些小孩子的节目。再看节目的同时,可以告诉他们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他们这时不会给你回复,但是你说的多了,他们脑海中会有一个意识的,就是潜意识里会有个概念什么是对的,什么事错的。

父母多陪陪孩子。不管你有多忙碌,你都要抽出一段时间陪他们玩,和他们说说话。虽然你认为孩子还小,不知道什么,其实你错了。婴儿也是很需要父母的爱护,照顾的。

早教虽然对宝宝的成长极为有利,但家长要注意陷入以下几大误区之中:

不准掰手指数数

有些父母,在教宝宝数数时,看见他们掰着手指头数,就会要求他们放下手,要求心里记,觉得掰着手指头数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影响孩子的智力开发。心理学家说,这种教宝宝数数的方法并不科学。

正确做法:数数时不妨让他们数数手指、衣扣、玩具等等,让他们从具体的东西开始。

过分溺爱

有时候,父母的精心呵护反而会“伤”了宝宝。

正确做法:家长应该放开手,让宝宝自己收拾玩具,自己吃饭,摔倒后让宝宝自己爬起来,这样才能使宝宝更快乐,更有成就感。采取正确科学的早教方法,家长就能让孩子更快更好的成长,避免走一些弯路。

早教等同于学习

孩子1岁以内学认字,3岁以内学外语。会识字、会背诗只是简单的记忆模仿,并不代表孩子真正的智力和能力。0至3岁的孩子正处于情绪情感和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早教的重点是把握好语言、智能、体能、感官等七个幼儿身心发展的顺序和规律,采取鼓励性学习,创造快乐环境,开发其本身已有的潜能。开发体能、想像力、社交能力的娱乐课;帮助记忆、提高语言能力的音乐课;提高想像力和体能的艺术课比单纯的学习和机械记忆更适合这个阶段的孩子。

在对孩子进行早教的时候,家长还要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1、有心有心的父母,知道孩子从小婴儿起,很多不经意的动作就是在玩了。为了让孩子玩得更好,可能会付出更多的辛苦和关注。比如知道了孩子往地上扔东西玩的意义,就会很乐意地帮他捡起来让他再扔;也许孩子还会在某一时间段里"陷"进某种玩法,比如藏猫猫,有心的父母则会乐此不疲地陪着他玩一遍又一遍。有心的父母还知道,玩就像个万花筒,随时都可以变化,所以具有变通性和灵活性,在孩子兴趣转移时,不会强行让他接着玩,而是善于用各种新鲜的招数来吸引宝宝,比如用废包装箱,几块地垫拼搭起来,把棉被卷成筒,完成"寻宝"任务等花样使孩子爬着玩的乐趣大增。

2、童心回想我们自己的童年,没有那么多的玩具,没有那么好的物质条件,几片树叶,一根铁丝,一打烟盒,几个玻璃球都能让我们玩出那么多的花样。为什么现在好像不带玩具出门宝宝就没得玩呢?!寻找一下自己的童心吧!有了童心,我们就能知道孩子喜欢玩什么,孩子喜欢怎么玩。有了童心,我们也会跟他玩得更投入。有了童心,我们就不会再只关注有没有给他买新玩具,而是能把生活中的任何物品变成玩具有创意地玩。虽然我们不能再回到自己小时候那种充满野趣的童年,但是相信,只要童心在,依然可以让孩子玩得够尽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教误区 早教方法 早教

0~5岁宝宝的早教重点 早教这三大误区别犯

怎么能够不要让1岁的小孩看那么多的电视呢?3岁的宝宝在发脾气的时候该怎么办呢?无论什么年龄的孩子,你要教育孩子的方法一定要保持一致性,你……详细>>

儿童早教歌曲如何选择 儿童早教的三个误区要避免

优秀的早教音乐不仅可以陶冶情操、安抚情绪、培养音乐天赋,还可以通过听觉器官传入大脑,激活孩子大脑,促进发育,激发各种智慧潜能,并刺激人体……详细>>

盘点幼儿早教的常见误区 如何正确进行早教

我们都知道,3岁之前是宝宝大脑生长发育速度最快的时期,在这时做好宝宝的早期教育,会收到不错的效果。但是,由于不少父母对于早教的概念比较模……详细>>

宝宝早教的重要性 家长朋友你们知道几个

重视婴幼儿的早期教育也已成为世人的共识,它牵动着亿万父母的心。那么宝宝早教有哪些重要性呢?详细>>

如何对宝宝进行早教 须知早教带来的好处

对宝宝进行及时的早期教育,可以帮助孩子及早做好智力发育,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基础,所以,如何对宝宝进行早教是少儿保健必不可少的项目。下……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