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题策划 > 热点专区 > 正文

新生儿黄疸病因 家长面对黄疸可做的五件事

2016-05-02 06:04:33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黄疸其实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一般的宝宝在出生后一周之内都会有黄疸的情况出现,如果家长们遇到了新生儿黄疸的现象,就应及时的查找病因和进行处理,那么,新生儿黄疸的原因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的原因:

当宝宝还是胎儿的时候,靠胎盘供应血和氧气,脱离了母体,宝宝开始用自己的肺来呼吸,获得氧气,体内低氧的环境改变了,不再需要那么多的红细胞了,这时候胆红素就产生了,并且可能过剩。多余的胆红素无法通过没有发育成熟的酶系统来排出体外,跟着血液流动到宝宝的身体各处,反应到外部体征,就是宝宝的皮肤和巩膜变成了黄色。这种现象就叫做新生儿黄疸。

1、胆红素生成多

(1)红细胞破坏多:胎宝宝在妈妈的子宫内处于低氧环境,红细胞代偿性增多,但寿命短,出生后血氧含量增高,过多的红细胞被迅速破坏。

(2)血红素加氧酶含量高:在生后7天内含量高,产生胆红素的潜力大。

2、肝功能不成熟

(1)肝摄取胆红素能力差:肝细胞内Y、Z蛋白含量不足,使肝对胆红素摄取不足。

(2)肝结合胆红素功能差:肝内葡萄糖醛酸转移酶含量低且活力不足,形成结合胆红素的功能差。

(3)肝排泄胆红素功能差:排泄结合胆红素的功能差,易致胆汁淤积。

3、肠-肝循环特点:新生儿刚出生时肠道内正常菌群尚未建立,不能将进入肠道的胆红素转化为尿胆原(粪胆原)。

由于上述特点,新生儿摄取、结合、排泄胆红素的能力明显不及成人,且胆红素产生多而排泄少,所以很容易出现黄疸。尤其宝宝在缺氧、胎粪排出延迟、喂养延迟、呕吐、脱水、酸中毒、头颅血肿等情况时,会加重黄疸。

遇到新生儿黄疸后,家长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应对:

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的一周内可能出现皮肤黄染,这是由于体内胆红素沉积在皮肤表面所致,医学上称之为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由于血液中的红细胞过多,且这类红细胞寿命短,易被破坏,造成胆红素生成过多;另一方面,新生儿肝脏功能不成熟,使胆红素代谢受限制等原因,造成新生儿在一段时间出现黄疸现象。

新生儿发生黄疸可能是生理性的,也可能是病理性的。如果是生理性黄疸,不需要特殊处理就可以自行消退。病理性黄疸是由于疾病所引起的,使胆红素的代谢出现异常,它发生在新生儿的特定时期,使生理性黄疸明显加重,并容易与生理性黄疸相混淆。病理性黄疸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感染性黄疸可由细菌和其他病原体感染所致,如病毒、梅毒螺旋体、弓形虫等;非感染性黄疸有溶血性黄疸、胆道闭锁和遗传性疾病等。病理性黄疸则应该及时的治疗。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身上的常见状况,对于新生儿黄疸的护理,家长可采取以下办法:

1、注意观察胎黄婴儿的全身症候,有无精神萎靡、嗜睡、吮乳困难、惊惕不安、两目直视、四肢强直或抽搐等症,以便对重症患儿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2、密切观察心率、心音、贫血程度及肝脏大小变化,早期预防和治疗心力衰竭。

3、注意保护婴儿皮肤、脐部及臀部,保持清洁,防止破损感染。

4、给新生儿充足的水分:判断新生儿液体摄入是否充足的办法是看新生儿的小便,一般正常的新生儿一天6—8次小便,如果次数不足,有可能他的液体摄入不够,小便过少不利于胆黄素的排泄。

5、让宝宝胎便尽早的排出:在早期时我们要尽早给新生儿喂养,让胎便尽早的排出,因为胎便里含有很多胆黄素,因为如果胎便不排出干净胆黄素就会经过新生儿的特殊的肝肠循环重新到吸收到血液里使黄疸增多。怎样看胎便是否排干净呢?主要是看胎便从黑色胎便转变为黄色胎便就是排干净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易患黄疸的原因 注意新生儿黄疸的信号

现在不少的孩子患上了黄疸,只是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儿为什么易患黄疸呢?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做好这3件事可预防新生儿黄疸!

对于很多新手妈妈来说,在结束了十个月的孕期长跑,将投入到照顾孩子的长期事业中去了。但是自孩子呱呱坠地那一刻起,妈妈们就要面对各种新的挑战……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原因和危害

新生儿黄疸的危害是很大的,家长不能小视。同时,找出新生儿黄疸的原因是避免孩子出现新生儿黄疸症状的首要条件之一。下面就来和小编一起看看新生……详细>>

新生儿黄疸病因及症状

新生儿童,很容易患上黄疸,只是每个人的病情往往有差异性,有些人往往发生的是,病理性黄疸,有些人往往坏患的是生理性,一定要及时地加强治疗,……详细>>

新生儿黄疸有什么症状? 新生儿黄疸高的危害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异常,超出了本身的代谢能力,引起体内胆红素水平升高所造成的疾病。新生儿黄疸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