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磨牙是什么原因 恐是身体缺了它

2016-04-28 08:46:52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妈妈发现自己的宝宝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有磨牙的迹象,这让很多妈妈都很担心,其实,在宝宝的食物当中也是可以治疗宝宝磨牙的状况的,而弄清楚宝宝磨牙的原因,才能更好的杜绝该病的在此发生,那么,孩子磨牙的原因有哪些?

孩子磨牙的原因:

【肚子里有蛔虫】 蛔虫寄生在孩子的小肠内,不仅掠夺营养物质,还会刺激肠壁,分泌毒素,引起消化不良。孩子的肚子经常隐隐作痛,就会造成失眠、烦躁和夜间磨牙。

【晚餐吃得过饱】 晚餐吃得过饱,或者临睡前加餐,不仅影响营养素吸收,而且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因为入睡时,胃肠道里还积存着大量没有被消化的食物,整个消化系统就不得不“加夜班”,连续工作,甚至连咀嚼肌也被动员起来,不由自主地收缩,引起磨牙。

【缺乏维生素D】患有佝偻病的孩子,由于体内钙、磷代谢紊乱,会引起骨骼脱钙,肌肉酸痛和植物神经紊乱,常常会出现多汗、夜惊、烦躁不安和夜间磨牙。

【精神因素】有少数孩子平时并不磨牙,但如果临睡前听了扣人心弦的故事,或刚看完恐怖、紧张的电视或动画片后,由于神经系统过于兴奋,也会出现夜间磨牙。

【牙齿排列不齐】咀嚼肌用力过大或长期用一侧牙咀嚼,以及牙齿咬合关系不好,发生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也会引起夜间磨牙。

【睡眠姿势不好】如果孩子睡觉时头经常偏向一侧,会造成咀嚼肌不协调,使受压的一侧咀嚼肌发生异常收缩,因而出现磨牙。孩子晚上蒙着头睡觉,由于二氧化碳过度积聚,氧气供应不足,也会引起磨牙。

在孩子有磨牙的症状出现后,家长其实是可以采取以下防治方法来应对的:

1、除肠道寄生虫,最好是进行相关检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2、避免在睡前1-2小时进行剧烈的运动或游戏。

3、调节饮食,多吃易于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晚饭不宜吃得过饱。

4、纠正咬合关系,改正咬铅笔等不良习惯,教会孩子两边牙齿轮换咀嚼,避免单侧用力过多,若上述方法无法起效,必要时带牙齿软胶套入睡,避免牙齿磨损。

5、积极寻找给孩子带来紧张和压力的因素,尽量帮其缓解,避免夜间精神亢奋。

6、磨牙过于厉害,可酌情服用安定等药物,促进孩子睡眠,提高睡眠质量。

为了帮助宝宝有效的磨牙,以下三种食物是妈妈们可以为宝宝准备的:

形地瓜干 :这是寻常可见的小食品,正好适合宝宝的小嘴巴咬,价格又便宜。买上一袋,任她咬咬扔扔也不觉可惜。如果妈妈觉得宝宝特别小,地瓜干又太硬,怕伤害宝宝的牙床,你只要在米饭煮熟后,把地瓜干撒在米饭上焖一焖,地瓜干就会变得又香又软。

水果条、蔬菜条 :新鲜的苹果、黄瓜、胡萝卜或西芹切成手指粗细的小长条,清凉又脆甜,还能补充维生素,可谓宝宝磨牙的上品。

手指饼或其它长条形饼干 :既可以满足宝宝咬的欲望,又可以让她练习自己拿着东西吃。有时,她还会很乐意拿着往妈妈嘴里塞,表示一下亲昵。要注意的是,不要选择口味太重的饼干,以免破坏宝宝的味觉培养。在宝宝吃完磨牙食品后,妈妈需要花点时间清理“残局”,通常宝宝都会吃成“大花脸”。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磨牙防治方法 孩子磨牙原因 孩子磨牙

孩子磨牙是缺什么 试试这些食物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总会遇到一些问题,其中晚上睡觉磨牙就是一种常见的情况,我们要清楚它的病因,而且也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处理。详细>>

孩子磨牙怎么办 五个方法预防孩子磨牙

孩子晚上磨牙厉害,一般是有原因的,比如肠内有寄生虫,或者孩子精神受了刺激等,要想解决孩子晚上磨牙厉害的问题前,家长应先找准原因,不能盲目……详细>>

磨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改善磨牙有这几种方法

孩子磨牙是比较常见的现象,但是父母要了解孩子磨牙的具体原因,孩子磨牙很有可能是肠道内寄生虫病引起的,也可能是胃肠道疾病造成的,如果孩子经……详细>>

孩子磨牙怎么回事?多半是这5个原因造成的!

很多婴幼儿都会出现磨牙症状,这让家长朋友们困扰不已。孩子磨牙不仅会对他的牙齿带来损伤,还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成长。其实孩子磨牙的原因……详细>>

孩子磨牙是病吗 它的危害家长别小看

一听到孩子磨牙,父母首先想到的是:孩子是不是肚子里有蛔虫。的确,患有肠蛔虫症的孩子确实可以出现睡觉磨牙的症状。但是当孩子夜里出现磨牙现象……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