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五个措施预防宝宝龋齿 当心龋齿的八大危害

2016-04-29 09:05:26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特别是小宝宝很容易患上,因此,儿童龋齿最好是提前进行预防,而防止儿童龋齿,也是需要讲究一定的方法的,那么,儿童龋齿该如何预防呢?

预防儿童龋齿的方法:

儿童龋齿是一种常见多发的口腔疾病,因为乳齿钙化程度低,易受细菌侵蚀而蛀坏。这些细菌源于母亲通过亲吻、喂食、咳嗽、打喷嚏、逗玩等途径将有害菌传染结儿童的。儿童的口腔本是清洁无菌的,妈妈可能通过亲吻、尝奶温等方式将变形链球菌传给儿童,这种细菌是导致龋齿的罪魁祸首。

从小养成良好的喂养习惯:每次给孩子喂养后,及时用手指牙刷(套在大人手指上,帮助孩子刷牙的牙刷)或纱布将食物残渣清除干净,并按摩牙龈,并注意睡前喂奶不要加糖,只给白水。

从小注意口腔清洁卫生:这是预防“”的关键,从小养成早中晚刷牙,有效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选用含氟牙膏及儿童牙刷,教会儿童正确的刷牙方法。家长应该起到榜样作用,要注意言传身教,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牙齿健康。

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孩子小自律性差,有的会不自觉地咬手指,吮唇、舐舌,张口呼吸,偏侧咀嚼等。这些习惯会造成儿童的牙颌畸形。一旦发现,家长应给予及时纠正。

养成合理的结构:经常吃不同类食物如水果、乳制品、谷物、蔬菜、肉、蛋类等富含维生素、钙、磷、氟的食物,少食含糖量高的食物,平衡膳食有助于孩子的牙齿健康。

窝沟封闭剂防龋:当孩子牙萌出后,牙齿的有些部位存在窝沟裂隙,是容易长虫牙的部位,可找牙医用窝沟封闭剂涂于牙面上保护牙齿,材料固化后可长期保留在窝沟裂隙中,阻挡了细菌的侵蚀,是预防龋齿的有效方法。

儿童龋齿的存在对儿童的口腔健康危害是很大的,常见危害有:

(1)咀嚼功能降低:牙体缺损,涉及多个乳磨牙时可降低咀嚼功能;

(2)影响口腔健康:龋洞内食物残渣滞留,细菌聚集,如果长时间不注意,就会儿童口腔健康,影响恒牙发生龋患;

(3)恒牙牙胚受影响:乳牙根尖周炎影响继承恒牙牙胚,造成其釉质发育及正常萌出障碍;

(4)牙齿生长位置异常:乳牙因龋早失,造成恒牙间隙缩小,因间隙不足发生位置异常;

(5)损伤口腔黏膜组织:乳牙龋坏破损的牙冠易损伤局部的口腔黏膜组织;

(6)影响营养摄入:乳牙龋坏严重,造成咀嚼功能降低,影响儿童的营养摄入,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7)诱发根尖周病:乳牙龋病发展为根尖周病可作为病灶牙使机体的其他组织发生病灶感染;

(8)影响美观和正确发音:当儿童出现龋齿时,如果是后牙,美观度影响不大,但是如果是前牙,就会影响美观度,甚至也会因为说话不紧密,平常说的漏风,就会影响发音。

龋齿是小儿口腔常见疾病之一,对于孩子来说,患上龋齿是非常麻烦的,不仅疼痛,还有可能影响食欲从而导致发育不良,目前,治疗儿童龋齿主要用药物和充填两种方法,具体如下:

1、龋齿的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主要是针对没有形成龋洞的衩期龋,能达到一定的疗效。如果是乳牙可用氟化双胺银(涂擦后有变色,故不用于恒牙),恒牙则可用氟化钠糊剂涂擦龋损。用药物治疗龋齿后,仍有复发的可能。所以建议大家最好每半年复查一次。并且治疗龋齿,愈早愈好。

2、龋齿的充填治疗

充填是治疗龋齿的主要办法,主要是针对已经形成龋洞的牙齿。充填方法是将龋坏组织去除净,作成一定的洞形,清洗、消毒以后,用充填材料填初,并恢复牙齿缺损的外形,龄坏即可不继续发展。浅龋充填效果最好。中龋和深龋的治疗,在去净龋坏组织以后,有时洞底已接近牙髓,就需要在洞底加一层护髓剂再填初。有时深龋在去净龋坏组织以后牙髓就暴露了,就需要先采取牙髓治疗,然后才能填初。充填材料主要用银汞合金或复合充填树脂。乳牙因要换牙,可以用玻璃离子水门汀填补(暂时性充填材料)。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危害 儿童龋齿预防 儿童龋齿

儿童龋齿的危害 预防孩子龋齿从何做起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儿童龋齿有三大危害 防龋齿须注意九个点

由于小孩子都喜欢吃甜食,再加上没有合理的卫生习惯,就容易出现蛀牙。而蛀牙的危害比较大,家长朋友们一定要重视起来,下面来看看儿童龋齿的三大……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大 到底龋齿如何来的?

儿童龋齿是常见现象,儿童龋齿多发生于五岁以下的小朋友,龋齿的发病率比较高,主要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下面我们具体了解儿童龋齿的原因到底有……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极大 预防龋齿从婴儿期做起

宝宝牙齿龋坏了或者磕坏了,一定要及时治疗,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引发一系列严重后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儿童龋齿有可能源自于母亲 别忽视龋齿的危害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