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小儿过敏症与八大因素有关 过敏症会有何表现

2016-05-03 06:18:3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出现过敏的原因是有很多的,而过敏症的存在,就是导致小儿在生活中经常出现过敏现象的主要原因,一般来讲,家长在发现小儿有过敏的症状出现后,一定要及时的找出相应的原因,那么,小儿过敏者的常见病因有哪些呢?

引起小儿过敏症发作的原因有:

1、食物

任何食物包括大白菜在内都可能诱发过敏症,但最常引起过敏的是牛奶、蛋清、花生和其他豆科植物、坚果等少数几种食物。

2、与禽类有关的疫苗

有麻疹、腮腺炎、黄热病和流行性感冒疫苗,引起不良反应的主要是疫苗中的禽蛋白以及在某些疫苗中的水解明胶、山梨醇和新霉素。病史常能提供有关线索。

3、膜翅目昆虫

如蜂类可引起致敏者发生局部或全身过敏症。可以各种有关蜂毒液作皮试诊断。

4、药物

其中以β-内酰胺抗生素和阿司匹林/非类固醇类抗炎剂最常见。

5、皮肤试验和IT

由于所用变应原也是或可能是患儿过敏的变应原,因而极易诱发过敏。

6、运动

最近发现新的一类患者,他们在运动后出现风团和其他过敏症状称为运动诱发过敏症,有一些患者在饭后运动就会发生,与食物的种类无关。而另一些则在食入特殊食物后才随着运动出现反应,称运动依赖食物诱发过敏症,预防的方法是在饭后2h内不要运动。

7、寒冷

亦可诱发过敏症,轻者遇冷全身起风团、发痒,暖和后很快消失,重者可诱发全身性过敏症,这类患者应避免过冷和游泳,一旦出现症状,应尽快使身体暖和。

8、天然橡胶

99%是来自橡树的胶乳(latex),诊断依靠皮肤点刺试验,体外检测胶乳特异性IgE不及皮试敏感。目前我国尚无胶乳提取液,可以橡胶制品作快速斑贴试验,20~30min观察结果。胶乳是制造各种橡皮手套、医用的各种橡皮导管、麻醉用口罩、玩具、奶嘴等的原料。因此,任何患儿在吸吮奶嘴、吹气球、玩橡皮玩具或用其他胶乳制品后出现症状,应疑及对胶乳过敏。对胶乳过敏者还会对多种蔬菜、水果过敏。

在临床上,小儿过敏症的常见表现有以下几种:

本综合征的起病,表现和过程不一,与变应原的强度,患者的健康状况和遗传素质有关,一般症状开始很快,可发生于暴露于诱发物后几秒几分,也可发生于1h以后,有些患者在症状出现之前有先兆,但这些早期症状如焦虑,头晕,患者往往说不清楚,症状呈全身性,轻重不等,大多数患者以皮肤症状开始,皮肤潮红并常伴出汗,红斑,瘙痒特别多见于手,足和腹股沟,荨麻疹/血管性水肿是暂时的,一般不超过24h,重症可见发绀,上呼吸道症状有口腔,舌,咽或喉水肿,其中喉水肿从声音嘶哑,失语到窒息轻重不等,后者是致死的主要原因。

下呼吸道症状有胸紧,刺激性咳嗽,哮鸣,呼吸停止等,心血管系统症状有低血容量性低血压(严重时对升压剂无反应),心律不齐(常见心率加速达140次/min,如患者正用β阻滞药可发生缓脉),心肌缺血,心脏停搏,胃肠道症状有恶心,呕吐,腹绞痛,腹泻,其中腹痛常是本病的早期表现,胃肠道症状不常见,而且决不会单独出现,泌尿生殖系统表现有尿失禁,子宫收缩,神经系统症状有焦虑,抽搐,意识丧失等,患者多疲乏无力,此外,患者还会因暂时脑缺氧出现一些精神症状。

家长在带孩子就医确诊患有小儿过敏症后,可采取的治疗措施有:

由于死亡可发生于几分钟内,因此迅速处理极为重要,开始治疗越晚,死亡率越高。开始治疗的关键是维持呼吸道通畅和维持有效的血液循环。

1、一般处理尽可能迅速移去或中止诱发症状的原因或诱发物;伴低血压者应采取头低足高位;必要时吸氧和用支气管扩张剂。在情绪上要消除他们的紧张和恐惧。

2、药物的应用首先小儿皮下注入1∶1000肾上腺素,按0.01ml/kg,最大量0.3ml,如需再用,应间隔15~30min。肾上腺素起效快速,是过敏急救的首选。其次,抗组胺药和皮质激素。但它们不是急救的首选药物。如病情较重可尽快静脉输液,以补充从血管溢入组织间的液体,以治疗休克和纠正酸中毒。这也是急救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观察2~4h后,患者症状已经消退可回家,但仍要严密观察。要尽可能在医疗单位观察时间长一些为好。

对所有全身反应提供有效的初期处理。对全身反应的尽早认识以及迅速用肾上腺素,是治疗中至关重要的一环。经初步处理患者有所好转后,应迅速送至有条件的地方去继续治疗。如症状持续或加重,应就地采取其他措施,根据情况,立即请有关科室会诊,一起参与抢救。总之,急救必须分秒必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咽喉水肿也可能是过敏 小儿过敏症状

无论小儿过敏症是怎样的,我们只有首先了解小了儿过敏症的症状,才可以及时的发现小儿过敏症,而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小儿患者身上的过敏症……详细>>

小儿过敏症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治疗?

小孩子容易出现过敏的现象,空气中的花粉、某种食物、某种药物、动物的皮毛等都有可能是过敏原,只有找出导致孩子过敏的原因,才能够对症治疗。详细>>

小儿过敏症的原因有哪些 应该怎样进行预防

对比大人来说,小孩子还是挺容易过敏的,而在生活中,有的小孩子如果有过敏体质的话,其在接触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物的时候,就有可能出现过敏的症……详细>>

小儿过敏症你了解吗 它的危害有多大

小儿过敏的原因比较复杂,小儿过敏可能是食物引起的,也可能是药物引起的,家长要注意正确的喂养方式,不要让孩子吃易过敏的东西,不能接触有毒的……详细>>

小儿过敏症的原因

任何食物都可能诱发过敏症,但最常引起过敏的是牛奶、蛋清、花生和其他豆科植物、坚果等少数几种食物。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