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免疫力低吃什么好 多做抚触提高免疫力

2016-04-30 06:34:1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宝宝免疫力低下吃什么好这个问题,临床上建议父母先要了解清楚宝宝免疫力低下的原因,因为很可能是营养不足造成的,也很有可能是宝宝过于挑食导致的,父母只有对症下药,才能够让宝宝提高免疫力,那么,宝宝免疫力低下吃什么好呢?

宝宝免疫力低下吃什么好?免疫力是人体自身具有的防御及与各种病原菌做斗争的能力,俗称抵抗力。0-3岁的宝宝,身体各个系统的器官组织还没有发育成熟,抵抗外来致病性微生物的能力比较弱。

因此,他们要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各种病菌的侵害,发生各种感染。人体的免疫系统就像一个对病菌作战的兵团,一旦病菌入侵,便会与它们交锋,进行反击,使宝宝能够正常地生长发育。

建议家长们可以给宝宝试下伊分子牌-锌硒宝片,对于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有帮助。当然许多情况下,孩子可能由于偏食而造成某类单一营养素的缺乏,如缺乏锌(可服用伊分子牌-锌硒宝)、维生素A、维生素D等等,也会对免疫系统造成影响。

在发现宝宝有免疫力低下的症状后,家长可采取的增强宝宝免疫力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母乳喂养—人生的第一次免疫

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物质,能增加婴儿机体免疫力及抗病能力,可防止婴儿受病毒的侵入而生病。可以说母乳是人生的第一次免疫,因此不要错过给宝宝母乳喂养的机会。

抚触—改善宝宝的血液循环

在自然分娩中产道收缩,挤压胎儿,是一种有益的身体接触,有利于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出生后,母亲的身体接触,会让小婴儿有很大的安全感,可以促进宝宝的身体发育,对出生时体重较轻的早产儿尤其有益。抚触可以改善宝宝的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并能增进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减少哭闹,改善睡眠。

免疫预防接种—积极主动应对

为宝宝预防接种是人类抵御传染性疾病而采取的积极措施,如接种卡介苗预防结核,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预防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肝等。爸妈一定要按时为宝宝接种疫苗。

要想增强宝宝的免疫力,还要注意在饮食上,要避免让宝宝吃以下几种食物:

1、睡前不要喝奶。不能让孩子有食积,少让他吃肉,多吃蔬菜水果,同时改掉睡前喝奶的习惯。孩子睡前喝奶容易造成大便干,舌苔厚腻,消化不好,食积发烧,这可能与入睡后胃肠蠕动减慢、牛奶在胃内凝集成块、不好消化有关。改掉这一习惯后,儿子的食积发烧症状改善了不少。牛奶可以让孩子在去幼儿园前,即早上喝。如果早上没喝晚上喝,最好放在睡前一两个小时。

2、少吃高盐食物。过多地进食高盐食物,会使得唾液分泌减少,从而容易导致口腔黏膜水肿充血,病毒增多的概率也随着提高,最终导致感冒。

3、少吃高糖食物。糖的摄入一旦过高,胃口也会跟着变差,不想吃东西,长久就容易引起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感冒病毒侵入的概率也大大增高;过多吃糖还容易引起上火、口干,从而发生上呼吸道感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免疫力低下五种表现 提高免疫力吃什么

小宝宝身体各器官发育还未完善,很容易受疾病的侵袭,那么宝宝免疫力低下有哪些表现呢?家长如何通过饮食来调养呢?下面小编就告诉您提高宝宝免疫……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有2大信号 如何提高免疫力

父母们是否知道,当宝宝成长到六个月时,宝宝出生时从母体带来的抗体就会消失了。特别是在每年的换季时节,宝宝们的免疫力普遍会变得低下,所以,……详细>>

是什么让宝宝免疫力低下 充足睡眠提高免疫力

相对于大人们而言,小宝宝的免疫力是脆弱的。作为父母,我们能做的便是提高宝宝的免疫力,让宝宝远离细菌和病毒的侵袭,那么,应该怎样帮助宝宝提……详细>>

母乳喂养可提高免疫力 提高宝宝免疫力吃它们

孩子们的身体免疫力、抵抗力都不如成年人好,尤其是在这春季,稍微受了凉气就有可能伤风感冒的,严重就会引发高烧肺炎。那么,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详细>>

睡不好也会降低宝宝免疫力 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

进行合理运动,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进行按摩以及养成一个健康的饮食行为都能提高宝宝的免疫力,轻轻松松就可以让宝宝远离疾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