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小儿营养不良分三个类型 选择四个最佳治疗法

2016-04-28 08:45:2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出现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是挑食、偏食,而对于比较偏远的落后的地方来说,营养不良主要是由于营养摄入不足引起,小儿营养不良主要分为三种情况,I度、II度和III度,其中I度为较轻度的营养不良,II度和III度为重度的营养不良,下面本文就对小儿营养不良的类型进行详细的介绍。

小儿营养不良的类型:

Ⅰ度营养不良:精神状态正常。体重低于正常15%-25%,腹壁皮下脂肪厚度为0.8厘米-0.4厘米,皮肤干燥,身高不影响。

Ⅱ度营养不良:精神不振,烦躁不安,肌张力减弱,肌肉松弛,体重重低于正常25%-40%,腹壁皮下脂肪厚度小于0.4厘米,皮肤苍白、干燥,毛发无光泽,身高比正常减低。

Ⅲ 度营养不良:精神萎靡,嗜睡与烦躁不安交替出现,智力发育落后,肌肉萎缩,肌张力低下,体重低于正常40%以上,腹壁皮下脂肪消失,额部出现皱纹,呈老年样面容。皮肤苍白、干燥、无弹性,毛发干枯,身高明显低于正常,常有低体温、脉搏缓慢、食欲不振、便秘、严重者可因血清蛋白清降低而出现营养不良性水肿。

小儿营养不良在治疗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积极防治原发病,适时矫治各种先天畸形,并改进喂养方法。

2、治疗期间宜予以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或维生素B族等药物。辅助治疗时,可用苯丙酸诺龙25毫克,肌肉注射,每周二次,同时给予足量蛋白质类饮食。

3、一般认为婴儿期以牛乳加蔗糖和植物油为最好的食品基础。年龄稍大可根据当地习用食品添加固体食物以提高热卡供给。如无腹泻、呕吐,早期即给予每天每公斤190热卡,逐渐增至200热卡。不能耐受乳糖者忌用乳类。

4、酌情少量多次输血或血浆以及白蛋白制剂,每次25~50毫升,可纠正贫血和低蛋白血症,促进代谢机能的恢复,并提高机体抵抗力。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常见表现,在生活中,家长对于患儿的饮食安排,要注意以下事项:

对小儿营养不良的患者,要加强营养指导,鼓励母乳喂养。母乳不足或无母乳者,应补以含优质蛋白的代乳品(牛、羊奶、豆浆、鱼肉等)。

防止单纯以淀粉类食品、炼乳或麦乳精喂养。较大儿童应注意食物成份的正确搭配,适当供应肉、蛋、豆制品,补充足够的蔬菜。忌食牛、羊肉、带鱼、辣椒、韭菜、大蒜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营养不良饮食怎么吃 护理还得有四个措施

婴幼儿时期的宝宝生长发育迅速,需要吸收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来满足身体的需要。一旦喂养不当,就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那么,小儿营养不良……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会失眠健忘 营养不良如何食疗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中医来说,怎么调理治疗小儿营养不良方法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营养不良的几种食疗方。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怎么办 选择针灸还是饮食疗法?

或许我们会认为孩子吃的多了就不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了,其实我们在给孩子准备食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营养均衡,只有这样才能最有效的远离营养不良……详细>>

小儿肌肉无力是营养不良吗 小儿营养不良怎么判断

小儿如果喂养不当、有不良饮食习惯或者患有某些疾病时,都可能出现营养不良现象,会影响小儿的正常发育。那么,小儿营养不良如何判断?下面,我们……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分为三个“等级” 如何护理是关键

日常生活中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还是很多的,其实导致营养不良的原因还是很多的,要多了解一些关于小儿营养不良的知识还很重要的,大家知道小儿营养……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