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儿童强迫症常见四个原因 四个方法有效防强迫症

2016-04-29 09:26:24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强迫症的早期发病的病例更多见于男孩、有家族史和伴有抽动障碍的患儿,低龄患儿男女之比为3.2:1,青春期后性别差异缩小,2/3的患儿被诊断后2-14年,仍持续有这种障碍,那么,造成儿童强迫症的病因有哪些呢?

儿童强迫症的病因:

1、遗传因素

儿童OCD具有遗传易感性,Lenane(1990)发现OCD患者的20%的一级亲属可以诊断为OCD。在多发性抽动症与OCD之间存在遗传相关性,甚至认为两者是同一基因的不同表现形式。Pauls等发现在5~9岁起病的OCD儿童中,家庭成员患抽动症的比率更高。

2、脑损害

脑损害被认为是OCD的发病原因之一。引起基底节损伤的各种脑损害都可以引起OCD。脑炎后帕金森疾病和亨庭顿舞蹈病患者发生OCD的比率增加。近年来发现OCD与小舞蹈病之间存在相关,在有小舞蹈病的儿童中OCD发生率增加。有人以CT检测发现,儿童期起病的OCD患者尾状核缩小,正电子发射X线体层摄影(PET)检查显示异常的局部葡萄糖代谢方式。虽然OCD的病因不明,但是许多线索提示与额叶、边缘叶、基底节功能失调有关。

3、神经递质异常

5-羟色胺回收抑制剂能有效地治疗OCD,因此推论OCD存在5-羟色胺功能紊乱。多巴胺等神经递质也可能参与OCD的发病过程。

4、心理因素

精神分析理论认为儿童强迫症状源于性心理发展固着在肛门期,这一时期正是儿童进行大小便训练的时期,家长要求儿童顺从,而儿童坚持不受约束的矛盾在儿童内心引起冲突,导致儿童产生敌意情绪,使性心理的发展固着或部分固着在这一阶段,强迫症状就是此期内心冲突的外在表现。

强迫症与与患者的个性特点紧密相关,因此预防强迫症就要注意改变自己的个性,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不要给予过多过于刻板的要求,对于预防强迫症的发生有很大帮助,特别是父母本人有个性不良者更应注意。

2、多参加集体性活动,多从事有理想有兴趣的工作,培养生活中的爱好,以建立新的兴奋点去抑制病态的兴奋点。

3、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有强迫思维时不要对抗或用相反的想法去中和,要带着不安去做应该做的事。

4、注意心理健康,努力学习对付各种压力的积极方法和技巧,增强自信,不回避困难,培养敢于承受艰苦和挫折的心理品质,是预防的关健。

强迫症是在儿童身上非常常见的疾病之一,这与儿童平时生活的环境、所受的教育都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如果您家的孩子患上了强迫症的话是非常苦恼的一件事情,那么根据专家以往的经验,如果家中的小孩子患上了强迫症的话,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树立信心

对于有强迫症的儿童,家长要帮助他们自觉认识和克服自己的性格弱点,指导孩子处理问题要当机立断,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克服遇事犹豫不决的弱点,让孩子了解人的一生中必然要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不可能对每一件事情都处理得那么合适与周全,出现一些总是是在所难免的。鼓励孩子对自己要有正确的评价,应该看到自己的力量,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多方创造条件,让孩子获得成功,帮助孩子提高自信心。还要注意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以减少他们不必要的疑虑。

意念训练

儿童出现不可克制的强迫现象时,家长要帮助儿童用意念努力对抗强迫现象,使紧张恐惧的心情放松,并告诉儿童这种行为没有任何意义,并分散儿童的注意力。当然,做到这点是非常不容易的,要有毅力,经过反复训练,多数儿童的强迫现象才会逐步消失。

培养爱好

家长要鼓励强迫症的患儿多参加集体活动,多与外界接触,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如唱歌、跳舞、听音乐、打球、跑步等,以建立新的大脑兴奋灶去抑制强迫症状的兴奋灶,转移对强迫症状的高度注意力,这样可大大促进病情的恢复。

纠正父母不良性格

如果强迫症患儿的父母有性格偏异如特别爱清洁,过分谨慎,过于刻板,优柔寡断,迟疑不决等,要予以纠正,否则会影响患儿强迫症状的康复,并且不利于孩子以后的心理发展,这一点甚为重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四个原因或致孩子患上强迫症 孩子有强迫症怎么办

生活中,有些孩子也会患上强迫症,为此他们总会表现得特别的纠结。注意,这种疾病这不仅是精神问题,更是心理问题,家长必须要知道正确面对和处理……详细>>

儿童强迫症有哪些症状表现 有哪些矫治的方法

强迫症是一种可以在儿童期表现出来的,而且对儿童以后的心理健康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要在第一时间内,知道儿童强迫症的症状。详细>>

儿童强迫症的病因

儿童强迫症的早期发病的病例更多见于男孩、有家族史和伴有抽动障碍的患儿。低龄患儿男女之比为3.2:1,青春期后性别差异缩小。2/3的患儿被……详细>>

儿童强迫症的症状表现

儿童强迫症的症状不是十分的明显,很多时候孩子表现出的症状,父母往往会觉得只是孩子脾气的问题,一般不会想到心理的疾病。对于疾病的表现,主要……详细>>

盘点儿童强迫症病因 儿童强迫症有哪些表现

儿童强迫症是以强迫观念与强迫行为为主要表现的一种儿童期情绪障碍,占儿童与少年精神科住院与门诊病人的0.2%~1.2%。那么儿童强迫症的病……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