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小儿营养不良当心疾病因素 中医疗法见效快

2016-04-29 09:26:07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很多孩子因为营养的缺失而出现了营养不良的状况,一般来说,造成小儿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也是与多种原因有关的,因此,接下来本文就对小儿营养不良的病因进行介绍和分析。

小儿营养不良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喂养不当

长期摄食不足,或单纯用淀粉类食品喂哺,或小儿突然断奶,不能适应新的食品等因素均可导致营养不良。

饮食习惯不良

饮食不定时、偏食等不良习惯可导致营养不良。

疾病因素

1、疾病影响食欲,妨碍食物的消化、吸收和利用,并增加机体的消耗。易引起营养不良的常见疾病有:迁延性婴儿腹泻、慢性肠炎或痢疾、肠寄生虫病、结核病、麻疹、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尿路感染等病。某些遗传性代谢障碍和免疫缺陷病也可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和利用。

2、早产和双胎易引起营养不良。胎盘和脐带结构与功能异常均可导致胎儿营养不足。

3、重度营养不良大多由于多种因素所致。

小儿营养不良,在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有:

体重不增是小儿营养不良最先出现的症状,继之体重下降、皮下脂肪减少,逐渐出现消瘦。病久者皮肤干燥、面色苍白、烦燥不安、肌肉松驰,身高也低于正常。小儿营养不良按轻重可分三度:Ⅰ度为轻型,Ⅱ、Ⅲ度为重型。

1、Ⅰ度营养不良:患儿精神状态正常,但体重低于正常15%-25%。患儿皮肤干燥,身高不影响。

2、Ⅱ度营养不良:患儿精神不振、烦躁不安、肌张力减弱、肌肉松驰,体重低于正常25%-40%,腹壁皮下脂肪厚度小于0.4厘米。患儿皮肤苍白、干燥,毛发无光泽,身高较正常减低。

3、Ⅲ度营养不良:患儿精神萎糜、智力发育落后、肌肉萎缩、肌张力低下,体重低于正常40%以上,腹壁皮下脂肪消失。患者皮肤苍白、干燥、无弹性,毛发干枯,身高明显低于正常。患者常有低体温、脉搏缓慢、食欲不振、便秘症状。

中医是中国古代医者智慧的结晶,是比较适合中国人体质的医疗方法,也是中国历史遗留下来的瑰宝,在对小儿营养不良的治疗上,可用的中医疗法如下:

1、取黄鳝鱼1条,鸡内金10克。将鳝鱼去内脏,切块放碗中,加鸡内金,蒸熟后食用。

2、红薯叶30克,鸡内金10克,煎汤,调味服。

3、人乳拌麦芽,煎汤服。

4、山楂数个,红糖少许,煎汤服。

5、鹅不食草3克,炖猪肉食用。

6、金不换草60克,同豆腐炖服。

7、鲜蚌肉500克,先用冷开水洗干净,放入白糖100克浸1小时,取汁。每服3汤匙,每天3次。

8、核桃仁2个,神曲25克,水煎加红糖适量,口服。

9、针刺疗法:针刺中脘、天枢、气海、足三里,配合刺双手四缝,出针后挤出黄色液体,用清洁消毒棉花试干,隔日一次,有健脾胃消积滞作用。

10、敷内关穴法:桃仁、杏仁,生山栀各等份,冰片、樟脑少许。将三味药共研细末后,加入冰片,樟脑混匀备用。取药15-20克,用鸡蛋清搅拌成糊状,干湿适宜,敷于双侧内关穴,用纱布包扎24小时,没次间隔2-3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的因素是什么?小儿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营养不良一般是指缺乏充足的营养素来维持机体的正常功能,多发于婴幼儿阶段。如果小儿不能长期摄取由适当数量、种类或质量的营养素所构成的健康饮……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多是喂养因素 营养不良孩子如何调理?

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有很多种,如果长期营养不良,患儿还可以出现各种并发症。那么哪些才是造成营养不良最直接的原因呢?下面由小编来告诉大家……详细>>

小儿面部虫斑竟是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的常见因素

小儿营养不良是影响小儿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疾病,很多家长常说,每天孩子吃的很多威海还会出现一样不良呢?营养不良该如何调理呢?下面小编就为父……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会失眠健忘 营养不良如何食疗

小儿营养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中医来说,怎么调理治疗小儿营养不良方法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营养不良的几种食疗方。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原因有哪些? 营养不良的孩子需警惕腹泻

说到营养,现在的小孩正是处在过去所不能及的时期。人们的消费水平随着现代科技与经济的进步也在逐年增长。没有买不到的东西,只要家庭经济能承担……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