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是怎么回事 家长都爱这些中医治疗法

2016-05-01 06:10:3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或称为过敏性)疾病,至于小儿湿疹怎么引起的有时很难找到根源,多数是因为母亲在怀孕其间在饮食没有注意,吃一些辛辣或于过油腻食物,从而导致体内湿热、湿毒的存在,下面本文就对引起小儿湿疹的原因进行详细的介绍。

引起小儿湿疹的原因:

直接病因 引起宝宝湿疹病因是复杂的,其中过敏因素是最主要的,所以有过敏体质家族史(如父亲、母亲、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兄弟姐妹等家庭成员有过湿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哮喘、食物过敏和药物过敏等)的宝宝就容易发生湿疹。

食物中的蛋白质 是引起宝宝过敏的常见因素,最常见的有牛奶、鸡蛋、鱼虾蟹、花生等,其中以花生过敏最为严重,持续的时间最长。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在18个月以后可以试着吃一点,观察一下病症是否减轻或消失,以确定是否进行避食。

小儿湿疹的内因 婴儿容易发生湿疹还有本身的因素,是因为婴儿的皮肤角质层比较薄,毛细血管网丰富而且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刺激因素较敏感,所以又叫婴儿湿疹。小儿湿疹本身不是由潮湿所致,但潮湿可以促使湿疹加重。给孩子洗完澡,或者是孩子出汗后,皮疹都会变得更加明显。第一次引起家长重视往往是洗澡后,因此将原因推为洗澡后身体没擦干等潮湿因素。

小儿在患上湿疹病症后,可用中医疗法予以医治,中医治疗湿疹的方法有:

苍耳棵30克,蛇床子15克,白藓皮15克,苍术15克,苦参15克,生军15克,黄柏15克,地肤子15克。水煎取滤液待温凉后洗患处。每天1剂,早、中、晚各洗1次。

蛇床子9克,银花9克,野菊花9克,生甘草6克,煎水外洗或湿敷局部,每天2-3次,每次约10分钟。

蒲公英、野菊花、白鲜皮各30克,百部20克。以上中药加水2000毫升,浸泡15分钟,然后煮沸15分钟。等药液放凉时,取一块干净的纱布放在药液里浸透,然后敷在患处15分钟左右,每天两次。

花椒能消炎、止痒;艾蒿有镇静、抗过敏的作用,疗效相当不错的。用花椒、艾蒿、盐各适量放水中熬半小时,过滤后取汁液兑水来洗澡。

白藓皮40克,地肤子40克,蛇床子40克(以上3味药均研成细粉),炉甘石粉40克,青黛粉20克,香霜1500克。

用法用量:将药充分调匀贮瓶中,用时每日3次外搽。

在治疗小儿湿疹的同时,家长也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小儿湿疹的护理措施如下:

1、患儿的饮食要定时定量,最好吃母乳。如果患儿是吃牛奶,则要多加水少加糖,而且牛奶煮沸的时间要稍长一些。此外,患儿如有消化不良,应及时进行治疗。

2、要避免让有刺激性的物质接触孩子的皮肤,尤其是不能接触孩子的湿疹,也不要在患处涂擦油脂丰富的护肤品。同时,要禁止用肥皂和过烫的水清洗患处。

3、应保持适宜的室温,因为室温过高会使湿疹的瘙痒感加重。

4、平时要给孩子穿松软、宽大的棉织品或细软布料的内衣,避免穿化纤织物,而且内、外衣均要忌羊毛织物以及绒线衣衫。婴儿的尿布应勤洗勤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中医治疗 小儿湿疹原因 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是怎么回事 避免小儿湿疹发病要这样做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导致湿疹发病的原因比较复杂,由于小儿皮肤比较娇嫩,外界不良因素的刺激,很容易导致皮肤过敏,从而会导致湿疹的产生……详细>>

小儿湿疹是怎么回事 警惕湿疹得危害性

湿疹是一种常见疾病,湿疹会导致患处皮肤瘙痒,并且也会出现红肿的现象,湿疹有可能是遗传因素引起的,也可能是接触过敏原造成的,由于孩子皮肤比……详细>>

小儿湿疹中医治疗效果好吗 避免三类食物

小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它的出现对患儿有严重的影响,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合理的治疗,而且在治疗期间也要注意饮食及护理方法。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来的 照顾湿疹宝宝家长要怎么做

湿疹是大多数宝宝都会患的疾病之一,宝宝起湿疹该怎么办呢,生活中大家都知道该怎么照顾宝宝吗?在照顾湿疹患儿前,我们先来说说小儿湿疹是怎么引……详细>>

小儿湿疹如何治疗 最靠谱的三种中医疗法

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湿疹疾病的几率是越来越高了,生活中有很多都是导致湿疹的病因,而小儿更是容易患上湿疹病症的群体,因此,对于小儿湿疹的发病……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