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尿崩症该如何预防 咖啡茶叶孩子尽量避免

2016-05-01 06:14:25      家庭医生在线

了解尿崩症的预防,做好保护措施,防患于未然是远离疾病的关键所在,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去做好预防尿崩症的发生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预防小儿尿崩症的方法:

尿崩症必须与其他类型的多尿相鉴别。有些通过病史可以鉴别(如近期使用锂或甘露醇,在甲氧氟烷麻醉下施行外科手术或近期肾移植)。在其他病人,通过体检或简单的试验室检查将提示诊断(如糖尿病、肾脏疾病、镰状红细胞贫血、高钙血症、低钾、原发怀醛固酮增多症)。

1、避免长期精神刺激。长期精神刺激(如恐吓、忧伤、焦虑或清神紧张等)可引起大脑皮层功能紊乱,进而引起内分泌失调。使抗利尿激素分泌更加来足,尿量更多,使本病更加严重。

2、避免食用高蛋白、高脂肪辛辣和含盐过高的食品及烟酒。因为这些可使血浆渗透压升高,从而兴奋大脑口渴中枢;并且易助火生热,化燥伤阴,加重本病烦渴等症状。

3、忌饮茶叶与咖啡。茶叶和咖啡中含有茶碱和咖啡因,能兴奋中枢神经,增强心肌收缩力,扩张肾及周围血管,而起利尿作用,使尿量增加,病情加重。

小儿尿崩症大多起病缓慢,往往为渐进性的,数天内病情可渐渐明显,少数可突发,起病有确切日期,常见的小儿尿崩症的症状有:

多尿、烦渴、多饮为其最显著的临床症状。多尿表现为排尿次数增多,并且尿量也多,24小时尿量可达5~10L或更多。一般最多不超过18L。患者大多喜欢喝冷饮和凉水。尿比重多在1.005以下。

皮肤黏膜干燥,消瘦无力。如未能及时补充饮水,可出现高渗症状群,为脑细胞脱水引起的神经系统症状,头痛、神志改变、烦躁、谵妄,最终发展为昏迷。

继发性患者可有原发性的临床表现。不同病因所致的尿崩症可有不同临床特点。遗传性尿崩症常幼年起病。如颅脑外伤或手术所致的尿崩症可表现为多尿-抗利尿-多尿三相变化。肾性尿崩症较罕见。

小儿尿崩症一旦出现,家长在为其安排饮食的时候,合理的饮食安排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患者由于多尿、多饮,要嘱患者在身边备足温开水。但是也要注意不要喝的太多。

2、避免水中毒。

3、注意要适量的补充盐分。

4、便秘者可以多服用些粗纤维食物,如芹菜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如何预防小儿尿崩症 注意孩子多饮现象

了解尿崩症的预防,做好保护措施,防患于未然,是远离疾病的关键所在,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去做好预防尿崩症的发生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详细>>

小儿尿崩症是怎么引起的 应如何预防呢

小儿尿崩症的出现是有很多的原因的,一般来讲,在临床上是常将小儿尿崩症的病因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这两种的,因此,在生活中,要想预防小儿尿崩症……详细>>

什么是小儿尿崩症 尿崩症的孩子有什么不一样

顾儿童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对于新妈妈而言,孩子如果出现尿多、睡眠质量差等问题的话,就需要警惕小儿尿崩症这种疾病。可能很多家长对于小儿尿崩……详细>>

小儿尿崩症有这两大原因 预防尿崩症掌握四点

引起尿崩症的病因较多,尿崩症一般分为原发性尿崩症、继发性尿崩症及遗传性尿崩症三种,临床上按发病部位可分为中枢性尿崩症及肾性尿崩症两大类,……详细>>

小儿尿崩症有2大类型 尿崩症如何正确用药治疗

小儿尿崩症属于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儿童泌尿类疾病,在发病期间,患儿经常会出现多尿、多饮,这与糖尿病的症状有少许类似,专家提醒家长朋友,小儿尿……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