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噪音会导致儿童近视? 防近视的五大措施

2016-05-01 06:01:06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是指人们因眼轴过长或屈光力相对过强而导致看远处物体模糊不清的一种眼病,近年来,近视已成为我国儿童的高发眼病之一,而且该病正在逐渐向低龄化发展,那么,造成儿童近视的原因有哪些呢?

儿童近视的原因除了遗传因素,以及不当的用眼习惯外,近来的研究资料显示,还有许多其他因素参与了导致近视的过程,包括:

1、疾病:相当数量的患者曾患过麻疹、百日咳等传染病,这些病儿大多出现眼球膨大,而眼球处于膨大状态时,眼球的屈光度下降,视力减弱。

2、噪音:有关专家的研究表明,当音响强度在90分贝以上时,眼底视网膜中视杆细胞区别光亮度的敏感性开始下降,识别弱光反应的时间延长,超过45分贝时,40%的人瞳孔散大,达到115分贝时,眼睛对光亮度的适应性下降20%,同时伴有色觉能力削弱。

3、矿物元素不足:医学研究表明,钙、铬等矿物元素是保证儿童视力正常的一个重要条件,钙元素在维持眼晶体正常压力,铬元素在保持眼睛屈光度等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要提醒注意的是,加工过细的米、面,会丧失80%的铬元素,故意吃一些粗粮有益于视力健康。

4、吃甜食太多:甜食为酸性食物,一方面大量消耗体内的钙元素,另一方面升高血糖,改变晶体渗透压,是导致近视眼形成的又一祸根,监督孩子少吃为妙。被动吸烟:德国专家发现,烟草中含有一种毒性较强的氰化物,它在人体内积存到一定程度,可造成中毒性弱视。而孩子的眼球正处于发育期,对烟草中的有害物更为敏感。

5、睡眠不足:10—13岁是近视眼形成的高峰期。此年龄段的孩子若睡眠不足,交感与副交感神经功能失去平衡,造成眼睫状肌的调节功能紊乱,故保证每晚睡足9—11小时,有保护视力的作用。

一般青少年的近视眼,开始多为“假性近视”。是由于用眼过度、调节紧张而引起的一种功能性近视,如果不及时进行解痉矫治日久后就发展成真性近视,儿童近视的预防措施,首先必须从小培养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具体如下:

1、培养他们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不要趴在桌子上或扭着身体。书本和眼睛应保持一市尺,身体离课桌应保持一个拳头(成人)的距离,手应离笔尖一寸。学校课桌椅应适合学生身材。

2、看书写字时间不宜过久,持续30—40分钟后要有10分钟的休息。眼睛向远眺,多看绿色植物,做眼保健操。(现在的手持设备还有电脑的使用距离与读书写字差不多,所以也要注意使用时间)。

3、写字读书要有适当的光线,光线最好从左边照射过来。不要在太暗或者太亮的光线下看书、写字,减轻学生负担,保证课间10分钟休息,减轻视力疲劳。

4、积极开展体育锻炼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

5、教导学生写字,不要过小过密,更不要写斜、草字。写字时间不要过长。

儿童在平时因不适当读书、写字或照明不足等因素,使睫状肌经常处于收缩状态,变凸的晶状体不易松弛,这时,看东西就会模糊不清,还可能会伴有其他眼疾,家长在发现儿童有近视的症状出现后,可采用多方法综合治疗,具体如下:

首先,注意用眼卫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书写习惯。看书、写字姿势要端正;坐车走路不要看书;看书时间久要注意休息放松眼睛;不要长时间玩电子游戏。

其次,注意锻炼身体,定期检查视力。合理营养,增强体制,制定合理的生活制度。饮食中注意摄取富含维生素A、B2、C、E的食物,多吃肝脏、牛奶、蛋黄、绿叶蔬菜、胡萝卜等食物,还要多吃粗面杂粮,少吃糖果,限制高动物脂肪的摄入,预防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第三,重视配镜治疗。应到正规医院做医学验光,配上合适的眼镜,以矫正视力,防止近视度数加深。

第四,药物治疗。例如目前有信流丁滴眼液(消旋山莨菪碱),每日滴眼一到二次,该药物是M受体阻断剂,可以延缓眼轴的伸长,并使睫状肌痉挛放松,扩张微血管,改善微循环,从而达到治疗近视的目的。此类药物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的应用。

此外,还有准分子激光手术、渐进多焦镜等。总之早期发现,长期干预,近视完全是可防可治的,即使是发生了真性近视,只要治疗及时、方法得当,控制近视不再发展,也不会对学习生活甚至升学造成太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近视预防 儿童近视原因 儿童近视

近视儿童增多 3类食物可预防孩子近视

儿童近视主要是不良用眼习惯引起的,尽量控制孩子用眼时间,并且要让孩子坚持做眼保健操,眼保健操具有保护视力的作用,能有效防止孩子近视眼,并……详细>>

儿童近视危害极大 饮食疗法缓解宝宝近视

近视是很普遍的现象,一部分是由于遗传的原因导致,但大部分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那么对于儿童近视的危害你了解多少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详细>>

预防儿童近视方法 五类食物有效改善宝宝近视眼

宝宝的近视眼是让很多妈咪头疼的问题,要想恢复明亮大眼睛,妈咪们必须知道吃什么对眼睛好。详细>>

儿童户外活动少也会患近视 儿童近视会有哪些特征

如今,近视人群越来越低龄化。在以前,近视者大多都的以青少年为主,而现在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儿童也都纷纷戴上了近视眼镜。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灯光强弱不当会致儿童近视 “三盏灯”让儿童远离近视

现在的近视越来越低龄化了,很多宝宝从小就近视,这让年轻的父母非常着急。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近视呢?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