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如何预防宝宝斜视 宝宝斜视的危害性

2016-04-30 06:31:17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很多家长在平时看护宝宝的时候,会发现宝宝在看人看物方面的表现与正常人有所不同,而斜视问题的出现,也是在不少宝宝身上常有的一种现象,那么,应该如何预防宝宝斜视呢?

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家长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发育和变化,婴幼儿在发热、出疹、断奶时,家长应加强护理,并经常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观察眼位有无异常情况,预防宝宝斜视的方法有:

要经常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或用眼卫生情况。如灯光照明要适当,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可长时间看电视及打游戏机与电脑,不看三维图等。

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孩子,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一下,看看有无远视或散光。

孩子看电视时,除注意保持一定距离外,不能让小孩每次都坐在同一位置上,尤其是斜对电视的位置。应时常左中右交换座位,否则孩子为了看电视,眼球老往一个方向看,头也会习惯性地向一侧歪,时间久了,6条眼肌的发育和张力就不一样,失去了原来调节平衡的作用,一侧肌肉老是处于紧张状态,另一侧则松弛,就会造成斜视。

新生儿的预防:注意宝宝头的位置,不要使其长期偏向一侧。小儿对红色反应较敏感,所以可在小床正中上方挂上一个红色带有响声的玩具,定期摇动,使听、视觉结合起来,有利于新生儿双侧眼肌动作的协调训练,从而起到防治斜视的作用。

宝宝斜视的危害是很大的,常见危害有:

(1)美容与心理问题:斜视影响美观,会给儿童心理蒙上阴影而容易造成其孤僻及反常心理。

(2)异常头位影响骨骼的发育:由于眼外肌麻痹,在有些视野方向,患者出现复视,为克服重影,患者采用歪头、侧脸、抬高下巴等特殊的头位来补偿,医学上称代偿头位。对儿童来说,代偿头位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导致全身骨骼发育畸形。

(3)破坏双眼单视的形成:斜视注视时,外界物体分别落在注视眼的黄斑中心凹、和斜视眼的中心凹以外的位置,由于出现复视,大脑会主动抑制斜视眼的视觉输入,最终使患者丧失双眼单视与立体视功能,有的还会形成斜视性弱视。

在发现宝宝有斜视的症状存在时,家长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矫正:

戴镜和手术矫正。如内斜视患儿同时有中高度远视时,戴全矫远视眼镜能完全矫正内斜视时,这样的内斜视就要靠戴镜来治疗;如屈光检查没有什么度数,靠戴镜也不能改善斜视,那么就得通过手术来矫正解决。

遮盖训练方法。用健眼遮盖法以消除麻痹眼或斜视眼的眼球运动抑制,根据悄况亦可用交替遮盖法使其达到同样的目的。触象性辐揍训练方法,对内斜视术后的辐揍功能不全,间歇性外斜视、外隐斜等,利用融象进行融象性辐揍训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斜视危害 宝宝斜视预防 宝宝斜视

鉴别宝宝斜视的三个方法 如何改善宝宝斜视情况

儿童斜视在儿童中发病率为1%-3%,是临床中很常见的一种的眼科疾病,其发病率仅次于近视。但比起近视,很多家长对斜视的了解就少得多了。要么……详细>>

宝宝斜视的原因 宝宝斜视的简易测试法

斜视有外斜和内斜之分,外斜就是通常所说的“斜白眼”,内斜就是通常所说的“斗鸡眼”,小孩子的斜视以内斜居多,为了帮助家长们弄清楚孩子斜视的……详细>>

宝宝斜视什么时候治疗最好

宝宝斜视什么时候治疗最好呢?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斜视的症状,并且及早治疗,这样做才会尽快痊愈。下面就来看看宝宝斜视治疗的最佳时间……详细>>

宝宝斜视常见5个因素 斜视患儿吃什么好

宝宝出现斜视的问题,是目前在儿童眼科病症中十分常见的,一般来讲,当家长发现宝宝有斜视的症状出现后,其就要赶紧的帮助其查找相应的原因,以便……详细>>

小儿斜视如何治疗 如何预防孩子斜视

斜视,即眼球的视轴位置出现明显偏斜,这属于眼科疾病的一种。如果存在斜视的情况,不加以重视治疗,斜视就会导致眼睛的视觉削弱,然后引起弱视。……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