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儿童自闭症做好心理辅导 自闭症小孩如何饮食

2016-05-13 09:14:58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自闭症是发生于儿童早期的一种涉及感知觉、情感、语言、思维和动作与行为等多方面的发育障碍,它不是由一般的单一的原因造成的,而是来自多数原因的障碍症候群。那么我们该如何对自闭症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呢?

一、 关心、爱护幼儿,呵护幼儿的自尊心与自信心。“自闭症”的孩子往往孤僻、内向,缺乏自信心。因此,我们每天早晨、晚上都用一张特别亲热的笑脸和他打招呼,不时摸摸他的头,以示亲热,对于他所犯的错(尿裤、尿床等),从不严加斥责,温和以待,小朋友搭积木时总会到他身边陪伴一会儿,对于他所完成的作品,时不时夸奖鼓励一下。

二、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性格内向、孤僻造成的原因往往是缺乏父爱、母爱而导致的。作为教师,先要赢得幼儿的爱心,才能更好地开展教育。因此,教师要做到象妈妈一样去关爱孩子,去了解孩子的心理需要,当孩子脆弱、孤独的时候,你要时时在他的身边,让他感觉到你是那么地关心着他,爱护着他,也许,他心里的“冰墙”才会为你所融化。二、 转移幼儿的注意力。 玩是幼儿的天性,不管是怎样的孩子,这一规则是始终不变的,当孩子一个人独坐,闷闷不乐的时候(常有的事),用新鲜的事物、美丽的玩具来吸引他,时间一长,他就会忘记自己的排斥心理,投入到游戏活动中来。这个时候,教师也不能对他特别的加以照顾,而是要让他融入集体生活的心理大有帮助。

三、 引导别的幼儿多与其交往。同伴是幼儿最好的开心果,有时候,玩伴之间的一次友好相处,一同分享玩具,更甚过老师十天的苦心开导。因此,要合理的为幼儿寻找玩伴,利用“大带小”的方式,给幼儿寻找一个良好的榜样,帮助幼儿更快的融于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和小朋友一同开心地玩耍。四、 与家长共同探讨,开展一致地教育方法。“自闭症”并非精神病,而是广泛性的发育障碍。如能家园一致,以家庭为基础开展治疗,则效果更好。

做好儿童自闭症的心理辅导很重要,还要做好患儿平时的饮食。那么,自闭症小孩如何饮食?

目前,粗粮正逐渐被细粮所代替,饮食精细化。尤其是相当部分独生子女,糖果、巧克力等含糖量高的零食不断,更易于形成“酸性体质”。因此,在现代生活条件下,不可忽视儿童自闭症的预防。婴儿应尽可能用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含有丰富的碱性矿物质,有益于孩子智力的发展。较大的儿童应少吃糖,多吃蔬菜、水果、杂粮等“碱性食物”。

儿童时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过量食用酸性食品的儿童,会渐进性地出现一系列症候——手足发凉、容易感冒、皮肤抵抗力降低,常哭闹不安,免疫功能亦下降;严重者殃及大脑功能——钾、钠、钙、锌等碱性矿物质离子是大脑发育和维持大脑功能所必不可少的物质,若摄入量过少,则可导致思维功能紊乱,对儿童自闭症的发生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现代生活中,人们的餐桌多是高脂肪、高糖分、高蛋白的“营养型”、“精细型”食物,而蔬菜、杂粮等“粗食”偏少。研究表明,高脂肪、高糖分和动物性食物中的磷、硫、氯等在人体内易于形成酸性物质,故有人把这类食物统称为“酸性食物”;而蔬菜、水果、杂粮等食物中富含钾、钠、钙、镁等成分,在人体内表现为碱性,这些食物被称为“碱性食物”。注意膳食的“酸碱平衡”,有益于机体内pH值的相对稳定,使各种代谢功能协调,进而使身心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

儿童自闭症治疗中不宜吃含硫酸盐的食物。人体胃肠道缺乏硫酸盐,消化道的透性会增强,鸦片活性钛会进入血液,症状会恶化。天然或者人工合成色素食物,包括巧克力、橘子汁和彩色泡泡糖。

儿童自闭症治疗不宜吃含水杨酸盐的食物。水杨酸让胃肠道产生负作用,消化道可通透性增强,这些食物有橘子、橙、胡柚、柠檬及番茄等。水杨酸高的食物不利于自闭症的治疗,患儿要尽量避免吃这些食物。

儿童自闭症治疗不宜吃酪蛋白食物。自闭症患儿不能彻底分解牛奶内的酪蛋白。鸡蛋、鲜奶蛋糕、奶酪、冰激凌及酸奶等同样富含酪蛋白。但是在控制这些食物时,要补充其他的替代品,豆奶或蔬菜等。儿童自闭症治疗不宜吃谷类食物。主要大麦、燕麦及黑麦等食物,但是不包括大米和土豆。所以,自闭症患儿要避免食用黑面包、燕麦片、面食之类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护理自闭症有四个要素 如何及早发现儿童自闭症

自闭症儿童几乎不爱跟人交流,不少朋友也会渐渐对他们失去耐心,但是专家提醒,家长护理自闭症儿童有四个要素得掌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孕妇吸烟与儿童自闭症相关 自闭症早期如何发现

儿童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发育障碍性疾病。该病男女发病率差异显着,在我国男女患病率比例为6—9%。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自闭症早期……详细>>

儿童自闭症一些不典型症状 五招战胜儿童自闭症

儿童自闭症,又被称为儿童孤独症,它是一种广泛性的发育障碍。自闭症通常在三岁以前起病,迄今为止,自闭症的病因尚未明了,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自闭……详细>>

诱发儿童自闭症三大因素 如何应付自闭症患儿

如果孩子出现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等症状,家长要小心孩子是不是得了儿童自闭症。下面我们看看孩子患上自闭症该……详细>>

孩子不敢对视小心自闭症 儿童自闭症有何诱因

当你为了逗孩子玩的时候,可是小朋友却不敢看着你的眼睛,不是因为他害羞或者是害怕,这很有可能是自闭症,如果长时间这样,就该到医院检查看看。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