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新生儿混合喂养好吗 混合喂养的方法有哪些

2016-05-08 06:48:1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都因为奶水不足而需要混合喂养宝宝,但是有的妈妈却被告知混合喂养对宝宝不好,而对于新生儿混合喂养究竟好不好的问题,也是很多妈妈一直所疑问的地方,那么,新生儿混合喂养好吗?

新生儿混合喂养好吗?其实混合喂养没有说对宝宝好还是不好的,如果妈妈们的母乳很充足就不用混合喂养,那样很麻烦,混合喂养的宝宝多是妈妈的母乳不足,混合喂养只要得当的话,宝宝一样都是会健康的成长的。

混合喂养主要有两种方法:补授法和代授法。补授法就是每次在喂过母乳后,用配方奶补充不足的部分,一般说来比较适用于4个月以下的宝宝。4个月以上的宝宝则多采用代授法,也就是一天中在固定时间有几次全母乳喂养,其他几次用配方奶代替母乳喂养。

第一次给宝宝添加配方奶时,可以先从这个月龄的宝宝每次需要奶量的最小值开始,然后慢慢增加,逐渐找到你的宝宝需要的合适量。在冲调配方奶时,你应该注意严格按照婴儿配方奶粉包装上规定的水和奶粉的比例冲兑。一次添加的配方奶量不宜太多,以免影响宝宝下次吃母乳时的需求量。

如果你选择在这次给宝宝添加配方奶,那么这次的母乳最好也要用吸奶器吸空。吸出来的母乳可以冷藏在冰箱里,3—5天内都可以拿来加热后给你的宝宝吃。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持你的母乳分泌量。你每天需要加几次配方奶,要根据你母乳分泌的情况。建议你尽可能多喂几次母乳,这样对分泌母乳有益。

新生儿混合喂养是讲究方法的,新生儿混合喂养主要有两种方法:补授法和代授法,具体如下:

补授法就是每次在喂过母乳后,用配方奶补充不足的部分,一般说来比较适用于4个月以下的宝宝。4个月以上的宝宝则多采用代授法,也就是一天中在固定时间有几次全母乳喂养,其他几次用配方奶代替母乳喂养。

补授法混合喂养。补授法是在你每次喂奶时,先让宝宝吃母乳,等宝宝吸吮完两侧乳房后,再添加配方奶。如果下次母乳量够了,就不必添加了。补授法混合喂养的优点是保证了对乳房足够的刺激,这样实施的最终结果可能会重新回归到纯母乳喂养。这也是建议4个月以下的宝宝采用补授法的部分原因。

代授法混合喂养。如果你的宝宝已经4个月大了,尤其是如果你已经重新上班了的话,那么你可以选择代授法混合喂养。采用代授法添加配方奶时,通常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最好是母乳分泌较少的那次,用一次配方奶替代一次母乳。

第一次给宝宝添加配方奶时,可以先从这个月龄的宝宝每次需要奶量的最小值开始,然后慢慢增加,逐渐找到你的宝宝需要的合适量。在冲调配方奶时,你应该注意严格按照婴儿配方奶粉包装上规定的水和奶粉的比例冲兑。一次添加的配方奶量不宜太多,以免影响宝宝下次吃母乳时的需求量。

如果你选择在这次给宝宝添加配方奶,那么这次的母乳最好也要用吸奶器吸空。吸出来的母乳可以冷藏在冰箱里,3—5天内都可以拿来加热后给你的宝宝吃。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持你的母乳分泌量。

每天需要加几次配方奶,要根据你母乳分泌的情况。建议你尽可能多喂几次母乳,这样对分泌母乳有益。

在对新生儿采取混合喂养的方式时,家长们还应注意以下事项:

1、不允许母乳、牛奶一顿混合着喂

一次只喂一种奶,吃母乳就吃母乳,喝牛奶就喝牛奶。不要先吃母乳,不够了,再冲奶粉。这样不利于消化,也使宝宝对*发生错觉,可能引发厌食牛奶,拒吃奶瓶。一顿喂母乳就全部喂母乳,即使没吃饱,也不要马上喂牛奶,下一次喂奶时间可以提前。如果上一顿没有喂饱母乳,下一顿一定要喂牛奶;如果上一顿宝宝吃得很饱,到下一顿喂奶时间了,妈妈感觉到乳房很胀,奶也比较多,这一顿仍然喂母乳。这是因为,母乳不能攒,如果奶没有及时排空,就会减少乳汁的分泌,母乳是吃得越空,分泌得越多。所以,不要攒母乳,有了就喂,慢慢或许就够宝宝吃了。

混合喂养需要充分利用有限的母乳,尽量多喂母乳。母乳是越吸越多,如果妈妈认为母乳不足,就减少母乳的次数,会使母乳越来越少。母乳喂养次数要均匀分开,不要很长时间都不喂母乳。

2、千万不要放弃母乳

混合喂养最容易发生的情况就是放弃母乳喂养。母乳喂养,不单单对母婴身体有好处,还对心理健康有极大的益处,母乳喂养可以使孩子获得极大的母爱。况且,有的产妇奶下得比较晚,但随着产后身体的恢复,乳量可能会不断增加,如果放弃了,就等于放弃了宝宝吃母乳的希望,希望妈妈们能够尽最大的力量用自己的乳汁哺育可爱宝宝。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混合喂养的正确方法

由于各种原因,新生儿需要混合喂养。在这个时候,新手妈妈就要学会混合喂养的正确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孩子成长发育的健康。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详细>>

新生儿混合喂养的原则和方法

要如何混合喂养呢?由于某种原因,要混合喂养新生儿,那么,怎样喂养才能让宝宝更健康呢?今天小编就来出两招,介绍新生儿混合喂养的原则和方法……详细>>

混合喂养好吗?混合喂养的方法

混合喂养好吗?由于母乳不足或其他由于导致需要混合喂养宝宝,但是妈妈又会担心混合喂养对新生儿健康发育有影响。混合喂养是否会影响宝宝健康呢?……详细>>

宝宝混合喂养好吗 混合喂养的正确方法是什么

宝宝出生之后,妈妈们会悉心为孩子准备营养美食。当孩子年龄比较小,一般会选择母乳喂养,可是当母乳的分泌量不足的时候,很多妈妈就开始考虑混合……详细>>

新生儿混合喂养的原则

母乳喂养,不单单对母婴身体有好处,还对心理健康有极大的益处,母乳喂养可以使孩子获得极大的母爱。况且,有的产妇奶下得比较晚,但随着产后身体……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