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夏季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 三招让宝宝爱上吃饭

2016-05-05 09:25:4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时常会没有什么食欲,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样的,父母总是当心小孩吃的不够,一到吃饭时间就要跟孩子斗智斗勇,因此,接下来本文就对夏季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进行介绍。

夏季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

第一,小儿身体方面的原因

小儿有某些胃肠道疾病:如患儿有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以及各种原因的腹泻及慢性便秘等都可能会引起小儿厌食症,应具体排查找到原疾病。

药物的副作用:某些药物会引起小儿消化道发生变态反应,引起患儿恶心、呕吐、厌食等。常见的药物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以及氨茶碱等药物。维生素A或维生素D中毒也表现有厌食,一些抗癌药物更容易引起厌食。

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及内分泌素不足:也是引起厌食的一大原因。如缺锌常表现有厌食,某些内分泌素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皮质激素相对不足也可表现厌食。

全身性疾病:小儿患有某些全身性疾病,如结核病、胶原病、贫血及一些慢性感染等均可引起小儿厌食症。此外,小儿如果有肝功能不全、高血压、酸中毒、尿毒症以及心功能不全、消化道淤血等疾病也会引起小儿厌食症。

第二,父母方面的原因

父母喂养不当。因为家庭经济条件改善、市场儿童零食供应增多,小孩子容易受不了诱惑乱吃零食,高蛋白、高糖的饮食使食欲下降,两餐之间随意吃糖果、点心、花生、瓜子等零食,以及吃饭不定时、生活不规律都影响食欲;

错误教育的影响。有些家长对儿童要求过高,限制其自由,阻止他们与其他儿童玩耍,或限制他想去的地方,影响其情绪,会使儿童食欲降低。此外,家长过分注意儿童进食,容易因为一次的进食不成功而对孩子发脾气,反复诱导或以威胁手段使小儿容易患上厌食症;

家长的影响。有些家长本身有厌食偏食的习惯,会给孩子留下不良的印象,导致孩子模仿大人的习惯引起厌食。

第三,小儿情绪的影响

有些家长过分的溺爱孩子,采取不当的进食习惯或态度,反而容易引起孩子神经性厌食。另外,夏季气候炎热,湿度过高以及吃过多的冷饮都会影响消化液的分泌,而影响孩子的食欲。

急性精神刺激。如小儿受到强烈惊吓之后,精神萎靡、活动受抑制,食欲降低。这种厌食,往往时间不会太长,恐吓心理过去食欲也就会恢复。

亚急性或慢性精神刺激。有些孩子离开亲人及熟悉的环境进入托儿所或其他新环境时,对新环境不适应,情绪低落,食欲降低。某些家庭不幸或父母离异等情况都有可能是厌食症的原因。

夏季天气闷热,宝宝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从保健的角度考虑,宝宝食欲不振,会影响到他的健康成长,所以,宝宝出来了这个情况,一定要及时的调理,孩子食欲不振原因有很多,在夏季,主要与气温太高有关,下面推荐几招可调理宝宝食欲不振的方法:

补水补钾很重要

夏天气温高,宝宝出汗多,容易流失水分以及一些营养素,如钠、钾、锌、钙等,特别是钾元素的缺乏会让宝宝觉得精神不佳。

及时补充水分,最好是白开水。出汗多的宝宝可以补充一些糖盐水,也可以喝一些矿泉水,但不能用纯水或纯净水来替代。这就是调理宝宝食欲不振的方法。另外碳酸饮料不能多喝,否则会增加钙的流失。

多吃新鲜蔬果。因为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对宝宝安度夏天很有益。

含钾多的常见水果有:香蕉、橙子、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

含钾多的常见蔬菜有:青菜、芹菜、毛豆、香菇、土豆等。

莲子中含钾也比较多,可与绿豆一起煮汤。

蛋白质补给别忽略

夏季宝宝活动多,睡眠时间相对较少,消耗多,这个时候更加要满足宝宝生长发育快的需求,尤其不可忽略的就是补充充足的优质蛋白质。

补充蛋白质最好采用食补。常见的优质蛋白质有牛奶、鸡蛋、豆制品、肉类,而且它们同时还含有较多的锌和钙。这就是调理宝宝食欲不振的方法。

在烹调的方法上,不要采用油炸,因为过于油腻的食物,会增加宝宝的肠胃负担,容易导致食欲不振。所以应该多采用蒸、煮、汆、凉拌等健康的烹饪方法。

用瓜果替代冷饮

夏季,美味的冷饮受宝宝的偏爱,但是如果吃多了,会对宝宝的肠胃造成刺激,导致食欲不振,甚至是呕吐、腹泻。所以爸爸妈妈们要控制宝宝吃冷饮的数量与次数,尽可能少吃,如果宝宝偏爱甜食,可以用新鲜的瓜果来替代冷饮。这就是调理宝宝食欲不振的方法。另外,给宝宝提供冷饮的最佳时间是午后,而夜间是最不推荐食用冷饮的时间。

在夏季,宝宝出现食欲不振的症状后,家长除了要及时应对外,还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护理:

第一,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通过空调电扇这些方法让我们的居室保持通风凉爽。保证孩子在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下能够有充足的睡眠,避免出汗过多。

第二,对于母乳喂养的孩子要按需哺乳。人工喂养的孩子要保证充足的奶量。

第三,保证优质蛋白质的充足供应,优质蛋白质一类是鱼、肉、蛋、禽,一类是豆腐各种豆类植物性蛋白质。到了夏天既要保证充足的蛋白质但是要注意清补不能太油腻,我们应该选择脂肪含量少一点的蛋白含量又高一些的从中医上讲品性良性凉性的肉制品,比如鸡肉、鸭肉、猪肉、鸽子肉。为了增加植物性蛋白质的摄入,可以适当给孩子增加一些豆腐、豆浆豆制品的摄入,这些植物性蛋白质含的油很少,适合孩子在夏天吸收。给孩子做饭的时候,尽量用清蒸、清煮,避免油炸煎炒这种做法。宝宝夏天出汗比较多,一岁以上的孩子给他们做饭的时候以鲜、咸、香为好,让孩子减退的食欲适当有一点恢复。做饭的时候适当用一些醋,醋可以增加蔬菜中维生素C的吸收,还可以增加口感,做饭色味香形好一些,充分调动孩子的食欲,需要妈妈多花一些心思。

第四,容易消化的水果,冬瓜、西瓜、丝瓜具有凉血解渴的食物,小婴儿多喝一些蔬果汁,四到六个月的孩子多加一些水果泥或者蔬菜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9种原因导致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宝宝吃饭,经常状况百出,有些宝宝吃饭的时候东张西望,不专心吃饭;有些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结果电……详细>>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只需五步让宝宝爱上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吗?很多妈妈看到自己宝宝不爱吃饭,特别着急,担心宝宝是不是生病了,或者特别害怕宝宝不吃饭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其实,……详细>>

夏季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这些小技巧可让宝宝爱上吃饭

宝宝的身体处于一个高速生长的状态,需要不断的从外界摄入足够的营养与食物,然而在炎热的夏季,很多宝宝都出现了食欲不好的情况,这让很多家长朋……详细>>

宝宝生活不规律会不爱吃饭 4个绝招应对不吃饭宝宝

在现代的家庭里,小孩挑食、厌食的现象很普遍,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其实孩子出现厌食、挑食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疾病……详细>>

支招:2岁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你家的小宝宝是否不爱吃饭呢?宝宝在幼儿期时渐渐开始不喜欢吃饭,这可要怎么办呢?2岁宝宝不爱吃饭要如何轻松应对呢?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