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四大明显特征 中医四个偏方治肺炎

2016-05-06 09:36:5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常表现出咳嗽、呼吸困难等现象,其实这有可能是患有肺炎了,到医院就诊,医生也会建议做CT检查,而家长在平时也可通过对其症状了解来察觉到该病的存在,那么,小儿肺炎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肺炎有的症状有:

症状一:体温升高

通过抚摸额头、身体和测量体温,可以发现孩子的体温变化。小儿肺炎大多发烧,而且多在38℃以上,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下子。但发烧时间长短,并不能作为判断肺炎的唯一依据。有的宝宝发烧仅两天就已发展为肺炎,而有的宝宝发烧一周也并不是肺炎引起的。所以但从发热并不能判断孩子是否患了肺炎,还需结合其他几方面判断。

症状二:呼吸困难

如果患了小儿肺炎,一般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咳嗽或喘,呼吸困难。呼吸难题显露为憋气,双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醒病情紧张,切不可迟延。

爸妈们观察孩子的呼吸次数时,一定要知道:“不同年龄,小儿安静时的呼吸次数是不同的。”若咳、喘较重,静止时呼吸频率增快,即呼吸次数达不到以下数值标准的婴儿,被疑为“小儿肺炎”:

小于2个3月:小于60次/分

2个月-12个月:小于50次/分

1岁-5岁:小于40次/分

如果小儿有咳嗽,并伴有呼吸增快,则为轻度肺炎;如果有呼吸增快,并有胸部凹陷,则为重度肺炎;如果还伴有不能饮水和紫绀,则为极重度肺炎。轻度肺炎,可在家中治疗;重度肺炎,必须众住院治疗。但发现了症状必须首先去医院请医生帮助确诊。

症状三:精神焦躁

孩子如果得了小儿肺炎,精神上会出现一些异常情况,比如说常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抽风等。

要想及时发现儿童肺炎,细心的妈妈们也应该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在发热、咳嗽、喘的同时精神很好、能玩、爱笑,则提示患肺炎的可能性很小。相反,孩子精神状态不佳、口唇青紫、烦躁、哭闹或昏睡、抽风,少数患儿可出现谵语则说明孩子病得较严重,得肺炎的可能性较大。孩子在患肺炎初期既可能精神并无明显变化,也可能精神状态不佳。

症状四:食欲下降

孩子如果得了小儿肺炎,食欲会明显下降,给他吃奶也会不停哭闹,让妈妈们措手不及。如果确诊孩子已经得了肺炎后,应继续喂奶、喂食,多喝汤类食物,如果患儿食欲减退,应少量多餐,哺乳婴儿应增加每天的喂奶次数,以增强营养与体力。

孩子生病,家长的心都是揪着的,因为小儿肺炎在儿童的患病率也较高,所以,家长更应该要为孩子积极的预防,预防小儿肺炎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婴儿要尽量少与外界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家人患感冒或其它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要尽量和婴儿隔离。喂奶时要细心,避免呛奶、溢奶和呕吐,要防止奶、食物及呕吐物误吸人肺。要根据小儿的年龄、身体的发育情况,给予必需和足够的营养,及时和合理地添加辅食,如蔬菜、豆制品、肉类、蛋类等。要积极预防和治疗佝偻病,因为佝偻病与肺炎的发生和程度以及治疗的效果均有较密切的关系。要多到户外活动,锻炼身体,练习对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多晒阳光,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预防感冒及流感发生。要做好各种预防接种,增强呼吸系统对病原的免疫作用。患肺炎后,及时治疗至关重要。

肺炎虽然对小儿的健康和生命造成威胁,但只要积极预防,可以避免发病。发病后,早期及时发现,在医生指导下或到医院诊治,迅速恢复和痊愈是完全可能的。

在小儿患上肺炎后,家长可采取中医偏方进行治疗,常见的中医治疗偏方有:

偏方一

雪梨2个,川贝母4克,冰糖30克,湿豆粉10克。将梨洗净,削皮,去核,切成12瓣,川贝母洗净,梨块装入蒸碗内,再放入川贝母、冰糖,加开水50毫升,用湿棉纸封严碗口,上笼蒸2小时取出,梨块摆人盘内,原汁倒入锅中,加清水少许,用湿豆粉勾芡,淋在梨上。随意服食。

本方适用于小儿肺炎之属于风热闭肺者。

偏方二

淡豆豉15克,葱须30克,黄酒20毫升。将豆豉加水1小碗,煮煎10分钟,再加洗净的葱须继续煎煮5分钟,最后加黄酒,出锅,趁热顿服。

本方适用于小儿肺炎属于风寒闭肺者。

偏方三

麻黄2克,生石膏15克,甜葶苈5克,瓜蒌12克,杏仁10克,苏子6克,苏叶5克,浙贝母9克,莱菔子10克,半夏、生姜各6克,焦鸡内金10克,六一散12克。水煎服,1日1剂,每日2次。

本方为瞿文楼方,适用于小儿肺炎。

偏方四

生麻黄1.5克,生石膏15克(先煎),金银花、连翘、杏仁克9克,生甘草3克,炒葶苈子、天竺黄、瓜蒌皮、玄参各6克。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3次。

本方为马莲湘方,适用于内蕴痰浊所致小儿肺炎。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预防 小儿肺炎症状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四大明显特征介绍

如果患了小儿肺炎,一般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咳嗽或喘,呼吸困难。呼吸难题显露为憋气,双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醒病情紧张,切不可迟延。详细>>

小儿肺炎的4个特征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偏方

很多家长分不清小儿肺炎与小儿感冒的症状,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整理了4个小儿肺炎的明显特征,家长们赶紧接着往下了解吧。详细>>

小儿肺炎有四大明显特征 如何正确护理防复发

小儿肺炎的发生已经能够让很多的家长非常的担心和着急了,尤其是现在的孩子身体很虚弱,抵抗力也是很低的,一旦受到了感冒引起了严重的肺炎之后呢……详细>>

小儿肺炎有哪些特征? 肺炎患儿该如何护理

孩子是家庭里面的宝贝,小孩的身体没有大人那么好,所以就特别的容易生病。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多的儿童会出现小儿肺炎的症状,从而危害了很多患儿的……详细>>

口吐白沫是小儿肺炎特征之一 中医如何治肺炎

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那么小儿肺炎有哪些常见表现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