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吃药别大意 专家教你如何正确用药?

2016-05-06 17:37:07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提醒:患者在服用感冒药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特别是一些慢性病的患者,不慎服用很可能会加重基础疾病的发作。

受访专家: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学科主任 陈吉生 教授、主任药师 

天气乍暖还寒,28岁的小方不慎感染“风寒”,是日鼻涕、咳嗽“双管齐下”。但相比而言,感冒毕竟是个“小儿科”,于是小方在药店里买了一盒感冒药便开始服用。眼看病况日渐严重并无好转迹象,小方也加大了用药的剂量,力求早日摆脱感冒的困扰。然而此时,胃的旧毛病却又犯了……

治疗感冒的药物多为非处方药,市民可以自行购买、服用,但由于缺乏药理知识、追求尽快达到疗效等原因,经常会出现用错药、重复用药等引起的不良反应,甚至是药物伤害。因此,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陈吉生主任提醒,市民在服用感冒药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避免因不慎服用而引起的药物伤害。

目前市场上的感冒药基本上都是复方制剂,虽然品种繁多,但根据其组成成分,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类:一是解热镇痛类,主要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等;二是伪麻黄碱、麻黄碱类,主要用于缓解鼻塞等症状;三是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苯海拉明为主的抗组胺药等,主要用于缓解流鼻涕等症状;四是止咳治祛痰类,主要有右美沙芬、愈创木酚甘油醚、乙酰半胱氨酸等。

胃病患者慎用解热镇痛类感冒药

一些胃病患者,例如患有胃炎、消化性溃疡、胃溃疡等,在服用感冒药的时候要慎用含解热镇痛的药物,例如阿司匹林、布洛芬、氨基比林等,这些药物成分可能会引起胃肠道的不适,会加重溃疡面,严重的甚至会引起消化道的出血。因此,胃病患者应慎用此类药物。

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避免服用伪麻黄碱

含有伪麻黄碱、麻黄碱等成分的感冒药,会收缩血管,影响到患者的血压等。如果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服用了这类药物,而且用的剂量大、重复使用,可能会导致原发基础性疾病加重。因此,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以及糖尿病、前列腺肥大、青光眼等患者,尽量避免使用含有伪麻黄碱等成分的感冒药。

支气管哮喘慎用布洛芬、阿司匹林等

含有布洛芬、阿司匹林等成分的感冒药,对支气管、哮喘患者慎用,若支气管哮喘的患者不慎服用,很有可能会加重支气管哮喘的发作。

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对乙酰氨基酚

乙酰氨基酚为感冒药中的常见的成分,对肝功能会造成影响,因此,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避免使用含对乙酰氨基酚这些成分的感冒药。

对于一些特殊人群,例如孕妇、哺乳期妇女等,要慎用感冒药,避免使用含阿司匹林、布洛芬、双氯芬酸钠、苯海拉明等成分的感冒药,以免影响胎儿发育,妊娠3个月内禁用愈创木酚甘油醚。哺乳期妇女尽量不使用苯海拉明、马来酸氯苯那敏、金刚烷胺等,因为这些药物能通过乳汁影响幼儿。

专家建议:用药注意看说明书,能不用药尽量不用

使用感冒药过程中,患者为追求尽快达到疗效,可能会中药、西药、中西药结合的药等多种药物一起服用,但由于对药物成分不了解,若同时服用的话,就会导致剂量的加大,因此也会造成患者出现不良反应。

陈吉生指出,普通感冒有一定的自愈期,药物只是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若不是很严重的感冒,建议患者多休息、多喝水,尽量避免吃药;若是重感冒的患者,在服用感冒药的时候,应先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明确用量用法、注意事项、禁忌症等,再进行服用,必要时咨询医生或药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吉生
擅长疾病:
临床药学、药事管理。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用药 感冒吃药 感冒

须知小儿感冒饮食禁忌 感冒期如何正确用药

感冒俗称“伤风”,临床以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喷嚏咳嗽为主要症状。那么,在小儿感冒期间,他的饮食上有哪些禁忌?详细>>

气温低下孩子易感冒 家长如何正确用药

小儿感冒是常见病,对于感冒,虽然我们不能消除它,但还是有相对应的缓解症状的好办法。选用中医将比西药副作用小的多。那么,儿童感冒家长如何正……详细>>

小儿感冒吃药注意什么?这5点家长一定要先了解

小孩子抵抗力低下,遇到感冒也是很常见的。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感冒的时候,会给孩子及时的选择一些药物来进行治疗。而在给孩子用药的时候,需要注……详细>>

宝宝感冒家长须正确用药 这些用药误区莫来犯

小儿感冒原因真的很多,但是一般综合起来就是下面的四种,但是不管是什么原因,家长都要积极的治疗宝宝的感冒。详细>>

小儿感冒吃什么药 用药把握四原则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孩子当中发生的情况就更加普遍,在孩子出现了感冒的情况后,我们要及时治疗,特别是用药治疗的时候也需要注意一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