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宝宝得尿布疹怎么办?有哪些应对措施

2016-05-13 09:16:1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的出生往往另家长手足无措,没有经验的照顾往往会使宝宝意外生病,宝宝的尿布疹就是因为新手爸爸妈妈的不懂护理导致的,那么,宝宝为什么会得尿布疹呢?

由于尿液中含有尿酸盐,粪便中含有吲哚等多种刺激性物质,兜尿布后,这些物质持续刺激皮肤,加上新生儿皮肤娇嫩,就发生了红臀,发生红臀的诱因如下:

(1)尿布不勤换。小儿尿后没有及时换尿布,特别是夜间不换尿布,或用一次性尿不湿一夜到天亮,长时间不换尿布,尿液对臀部皮肤引起刺激。

(2)便后不清洗。新生儿的大便稀、量多,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大便一天通常有4-5次。因兜着尿布,大便常沾满了整个臀部。有些父母或保姆在小儿大便后用尿布将臀部的大便擦去,而没有清洗臀部,使整个臀部仍粘附着大便,当再兜着尿布时,在潮湿有刺激物的环境下而发生红臀。

(3)臀部潮湿。许多父母对孩子的护理特别仔细、精心,不仅大便后将孩子的臀部洗得干干净净,而且每次小便后都清洗臀部。夏季时一天洗2-3次澡,冬天也几乎天天洗澡,每次洗完臀部或洗澡后还在臀部拍上一层粉,可以说得上是尽心尽力。清洗后换上干净的尿布,外面再包裹一层塑料纸,将孩子整理得很干净,可是孩子还是发生了红臀,他们不明原因来找医生。这种情况发生红臀的原因就是局部潮湿。新生儿臀部皮肤皱折多,清洗臀部后水不易擦于,马上包上尿布,外面再裹上塑料纸,使局部不透气;而潮湿的臀部拍上粉,似乎是使臀部皮肤干燥,但实际上粉吸水变成块,不仅局部仍然潮湿,而且粉对皮肤也形成刺激。潮湿的环境使局部皮肤的抵抗力下降而发生红臀。

在宝宝身上出现了尿布疹的症状后,家长可采取以下措施应对:

1、预防:尚未出现症状时

趁着小屁屁尚未出现状况时,平时做好清洁与护理就显得非常重要。妈咪们可以在换尿布时可以薄薄涂上一层凡士林,阻隔尿液与粪便的刺激。并且选择柔软透气的尿布,减少小屁屁闷湿与摩擦。

2、舒缓:出现轻微症状时

当宝宝的屁股开始出现泛红的症状时,最好的方式就是偶尔脱掉尿布让屁股出来透透气,并且比平常更勤换尿布,尽量让小屁屁保持干燥。

实际操作上,虽然有很多妈妈们会提供不同的妙方,例如用稀释过的茶叶水洗屁屁、拍中药痱子粉、涂抹母乳等。但对于已经产生发炎状况的皮肤来说,这些其实都是额外的刺激。尤其是痱子粉颗粒细小,容易扬尘造成宝宝呼吸道吸入的问题,与排泄物混合后,反而附着在皮肤上形成刺激。

事实上,宝宝的体质也是尿布疹好发与否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上述做法即便针对某些宝宝的症状有所改善,但只能说是个别体质刚好适合,原则上还是不建议施行。

3、治疗:出现严重症状时

当出现较严重的尿布疹症状、或改善各项条件后,但症状却依然没有改善时,一定要带去请医师治疗。并且一定要遵照医嘱使用,切莫因疗效良好就自行增加使用次数。

对于有尿布疹的宝宝,家长在对其进行看护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1、勤换尿布

预防的要点是要勤更换尿布,尿布洗涤干净。

2、选择适合宝宝的尿布

最好给婴儿使用棉尿布。因为棉尿布舒适、透气,而且可以重复使用。千万不可使用化纤布做成的尿布。因为化纤面料会刺激婴儿的皮肤,吸水性也不好。而且不要选择用久的旧棉布。因为这种棉布表面有很多细小的毛刺,长期使用会摩擦宝宝娇嫩的屁股,可能会引发尿布疹。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布疹应对措施 尿布疹原因 尿布疹

新食物会引发宝宝尿布疹? 宝宝尿布疹怎么办

宝宝出现尿布疹,包着尿布的部位出现发红,肿胀和发热等症状。这些症状不仅仅让宝宝不舒服,让家长看了也十分着急,因此,对于宝宝出现尿布疹的原……详细>>

什么是宝宝尿布疹 宝宝尿布疹该怎么办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几乎都有过得尿布疹的经历。尿布疹是一种因排泄物的刺激而引发的炎症。下面我们具体的来看一下到底什么是宝宝尿布疹?详细>>

应对宝宝尿布疹有妙招 再也不怕尿布疹了!

宝宝皮肤娇嫩,护理不当容易产生尿布疹,宝宝的臀部会出现红肿瘙痒的情况,妈妈要注意正确护理宝宝的臀部皮肤,当宝宝出现尿布疹时又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宝宝得尿布疹竟是因为这个 如何预防尿布疹

尿布疹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为什么会得尿布疹呢?尿布疹如何治疗?详细>>

宝宝出现尿布疹要怎么护理?宝宝怎么预防尿布疹?

现在小孩子都骑着尿布,因为尿布比较省事,而且也比较干净。不过孩子每天都骑着尿布很容易造成尿布疹的出现,这让家长们都十分苦恼。而当孩子出现……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