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宝宝毛发干枯当心是贫血 贫血宝宝吃什么补

2016-05-10 09:26:4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宝宝基本都是一家人围着宝宝转的,但是宝宝还是会贫血。这是怎么回事呢?要怎么预防呢?

小儿营养性贫血,一是饮食中缺乏铁质引起的小细胞性贫血,二是机体内因缺乏叶酸、维生素B1:引起的大细胞性贫血。哺乳期4~6个月前能利用从母体内来的铁质造血,在4—6个月后即出现铁质的不足,所以在3—4个月时就应注意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蛋黄中含铁质较丰富,即应注意添加。动物肝脏含铁也较高,其他尚有鱼、豆类、豆制品均可逐步让小儿食用。新鲜绿叶蔬菜、水果等含铁质也较多亦可同时食用。当然在贫血严重时,尚须在医生指导不服用铁剂及维生素C、E等。服用这些药品,须注意不应与茶叶、咖啡等同时服用。

当小儿单纯母乳喂养未及时添加辅食、或偏食喂养、长期腹泻时,可发生大细胞性贫血。常表现为面色蜡黄、虚胖,表情呆滞,不哭不笑。并常有厌食、恶心、腹泻、舌炎及光滑舌等。此时可给予含维生素Bl2和叶酸较丰富的食物,如绿叶蔬菜、水果、牛肝、黄豆等。重者在医生指导下可直接补给叶酸、维生素B12及维生素C等药品。

小儿贫血常见症状

小儿贫血多发于6个月至3岁的孩子,贫血的宝宝面色苍白或萎黄、食欲不振、容易疲劳、毛发干枯、抵抗力降低等症状,需警惕宝宝是否存在贫血,尤其是出现反应迟钝、舌头震颤、微缺少微笑、智力行为发育落后或倒退(如原来会坐、会爬,现在反而不会)的现象,可能是患了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长期贫血可影响心脏功能及智力发育。因贫血可使大脑缺氧,进而影响婴幼儿的智力发展,在言语、记忆、数概念、精细动作、视听能力等,都落后于不贫血的同龄儿童。贫血,使孩子的智商减分。

缺铁可使与杀菌有关的含铁酶活性下降,人体的免疫功能就会受到影响。贫血导致体弱,体弱多病又会加重贫血,形成恶性循环。

诊断贫血并不难,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查血常规,如血色素低于11g/分升就属于贫血,但还需要做一些其它检查以排除其它原因引起的贫血。

积极对孩子贫血进行预防很重要,一旦类似情况发生可以采取食补的方式改善。那么,孩子贫血吃什么好?

1、龙眼肉15克,红枣3-5枚,粳米100克。同煮成粥,热温服。

功效:养心补脾,滋补强壮。

2、新鲜羊骨2斤(1000克),粳米200克。羊骨洗净捶碎,加水熬汤,去渣后,入粳米共煮成粥。食用时中适量调米温服,10-15天为一疗程。

功效:补肾壮骨。

3、糙糯米100克,薏苡仁50克,红枣15枚。同煮成粥。食用时加适量白糖。

功效:滋阴补血。

4、制首乌60克,红枣3-5枚,粳米100克。先以制首乌煎取浓汁去渣,加入红枣和粳米煮粥,将成,放入红糖适量,再煮一二沸即可。热温服。首乌忌铁器,煎汤煮粥时需用少锅或搪瓷锅。

功效:补肝益肾,养血理虚。

5、鸡蛋2个,取蛋黄打散,水煮开先加盐少许,入蛋黄煮熟,每日饮服2次。

功效:补铁,适用于缺铁性贫血。

6、猪肝150克,菠菜适量。猪肝洗净切片与淀粉、盐、酱油、味精适量调匀,放入油锅内与焯过的菠菜炒熟,或用猪肝50克洗净切片,放入沸水中煮至近熟时,放入菠菜,开锅加入调米,吃肝吃菜喝汤。

功效:补铁,适用于缺铁性贫血给孩子吃一款补血菜”

常见食谱:

猪肝瘦肉粥

适用:8个月~1岁的宝宝

原料:鲜猪肝、瘦猪肉、大米、油适量、盐少许。

制法:

1、将猪肝、瘦肉洗净、剁碎,加油、盐适量拌匀。

2、将大米洗干净,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粥将熟时,加入拌好的猪肝、瘦肉,再煮至肉熟即可。

四彩珍珠汤

适用:8个月~1岁的宝宝

原料:面粉、瘦猪肉、鸡蛋、菠菜、紫菜,适量油、葱姜末、盐、酱油。

制法:

1、将面粉放入盆内,用筷子沾水拌入面粉中,边加水边拌匀面粉,使之拌成小疙瘩。

2、将猪肉剁成肉末;菠菜用开水焯一下,控去水,切成小段。

3、热锅入油,放点葱姜末,下肉末煸炒,再放少许酱油,添入适量水烧开。再放入小面疙瘩,用勺搅拌均匀,煮片刻。然后倒入鸡蛋液,放入菠菜、紫菜及适量盐,稍煮片刻即成。

胡萝卜肉菜卷

适用:1岁~2岁的宝宝

原料:面粉、黄豆粉、瘦猪肉、胡萝卜、白菜,适量油、葱姜末、盐、酱油。

制法:

1、面粉与黄豆粉按10∶1的比例掺合,加入适量水,和成面团发酵。

2、将瘦猪肉、胡萝卜、白菜切成碎末,加入适量油、葱姜末、盐、酱油搅拌成馅。

3、把发酵好的面团加入碱水,揉匀,擀成面片。

4、面片抹入肉菜馅,从一边卷起,码入屉内蒸30分钟即成,吃时切成小段。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贫血吃什么好 小儿贫血预防 小儿贫血

小儿皮肤苍白当心贫血 贫血宝宝吃什么好

每个孩子在出生之后,都要定期的进行体检,很多孩子在体检的时候,被检查出患上了小儿贫血这种疾病,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孩子会患上这种疾病,也不……详细>>

小儿贫血会有的表现 饮食上吃什么补血

小孩子的身体免疫能力是比较低的,所以很多疾病都喜欢侵入孩子的身体,小儿贫血是常见的疾病,出现这个疾病的原因是有多种的,除了饮食不合理会导……详细>>

宝宝也会贫血吗 宝宝贫血常见三种类型

小孩子的身体免疫能力是比较低的,所以很多疾病都喜欢侵入孩子的身体。小儿贫血是常见的疾病,出现这个疾病的原因是有多种的,除了饮食不合理会导……详细>>

小儿贫血有什么原因 孩子这表现当心是贫血

贫血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身上,尤其是经常得病的妇女,但是,您知道吗?小儿也有可能贫血,小儿贫血可能是因为营养不良导致的,那么,临床上导致小……详细>>

皮肤苍白当心小儿贫血 小儿贫血有哪些类型

每个孩子在出生之后,都要定期的进行体检,很多孩子在体检的时候,被检查出患上了小儿贫血这种疾病,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孩子会患上这种疾病,也不……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